旗下微信矩阵:

入股杭州工商信托获批 摩根士丹利将掌握管理权

本报独家从银监会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正式批复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工信)19.9%股份。同时,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摩根士丹利将吸取在中金未抓管理权的教训,派其董事总经理、北京代表处首代杨凯出任杭工信CEO。
2008-06-23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程志云   
   

  本报*从银监会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正式批复摩根士丹利入股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工信)19.9%股份。

  同时,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摩根士丹利将吸取在中金未抓管理权的教训,派其董事总经理、北京代表处首代杨凯出任杭工信CEO。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信托平台上能做的金融业务相对多元,成本低,牌照全,摩根士丹利有可能想以信托公司为突破口来生发它的中国金融业务。”
 
  掌握管理权

  摩根士丹利(上海)相关人士对本报称,最近几天就会正式宣布,不过要等到宣布时再谈具体事项。

  杭工信办公室一位人士没有否认监管层已经批复获准入股,但同时表示双方有协议,“目前还没有到向媒体披露的时间。”

  据杭工信公司网站介绍,杭工信目前注册资本为约4亿元,2007年期末实现净利润1.09亿元,管理信托资产约41.6亿元,在信托行业中属于中等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信托牌照现在的市场价是信托公司净资产的2倍至3倍,同目前估值较高的其他金融机构牌照如证券银行相比,信托的牌照仍相对便宜。

  当然,这些相对昂贵的牌照和资产,摩根士丹利也尝试过,但是均未拿到核心金融牌照。

  这一次,摩根士丹利终于找对了方向。

  即使在目前分业经营和监管的模式下,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仍然是中国各类金融机构中最广泛的,囊括了大部分金融业务,其中包括可以曲线做很多金融业务的金融股权投资业务。

  根据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可以对金融类公司进行股权投资。这意味着外资机构可通过信托公司间接控股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乃至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

  中国信托业协会研发部副主任杨显峰曾表示,信托公司是惟一能够综合利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产业市场的金融机构,是连通产业与金融市场的机构。

  为吸取入股中金公司的教训,摩根士丹利将掌握杭工信的经营管理权。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北京代表处首代杨凯将出任杭工信CEO。

  合资信托“蜜月期”

  入股信托公司19.9%和掌握一定的经营管理权仅仅是*步,摩根士丹利显然不会满足于此。

  据了解,摩根士丹利曾想得到更多的杭工信股权,但受到上述政策限制。不排除摩根士丹利将来得到政策允许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从去年以来政策的变化和走向似乎又正合摩根士丹利之意。

  去年9月以来,已有三家外资入股信托得到了银监会的正式批准,包括英国巴克莱银行参股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9.99%股权、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收购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英国安石投资管理公司参股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9.99%股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54家信托公司税后净利润137亿元,增长了30%。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对48家信托公司的2007年年报的统计显示,信托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构成,仍然是自营和信托业务两大部分,自营则占主要地位。

  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曾表示,“信托核心盈利模式仍有待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