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九城市3800万美元入股韩国《劲舞团》开发商G10

4月23日消息,第九城市(NASDAQ: NCTY,下称“九城”)刚刚宣布,将入股韩国游戏开发商G10娱乐公司。G10是国内人气休闲网游《劲舞团》系列游戏的开发商。
2008-04-23 00:00 · 新浪科技  全智、韩枝   
   

    4月23日消息,第九城市(NASDAQ: NCTY,下称“九城”)刚刚宣布,将入股韩国游戏开发商G10娱乐公司。G10是国内人气休闲网游《劲舞团》系列游戏的开发商。

    根据协议,九城将以约3800万美金现金,收购G10少数股份权益,入股G10。在目前对外披露的信息中,双方未提到九城将占G10的股份。据相关人士透露,九城完成此次投资后将持有G10略高于10%的股份。

    九城意在《劲舞团》?

    对于此次合作,九城董事长兼CEO朱骏指出,G10在休闲游戏的创新及研发具有*地位,其所开发的《劲舞团》系列游戏在中国获玩家广泛欢迎。借由此次股权投资,九城将进一步强化双边合作关系,进一步促使九城在中国运营由其开发的《劲舞团2》时获得更有力支持。

    G10董事长兼CEO Kee Young Kim表示,非常高兴九城成为G10主要投资者之一,相信这次资本灌注是对G10过去在游戏开发及娱乐内容创作上的一次肯定。期待日后在与九城合作中吸取其对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转化成G10产品研发的内容。他也指出,G10将更进一步强化对《劲舞团2》这款产品的支持力度。

    一位长期关注九城公司发展的业内人士指出,朱骏与Kee Young Kim均没有回避此次合作对《劲舞团2》的支持,此次参股G10显然有助九城摆平一些“历史问题”。

    九城在休闲类网游市场主要的竞争对手--久游当年凭借韩国网游企业T3(注:G10是T3为筹备纳斯达克上市而成立的公司)开发的《劲舞团》在网游界迅速蹿升,并计划赴日本IPO。随后,九城在《劲舞团》代理权上与久游产生纷争,双方几乎对薄公堂。

    据悉,双方纠纷爆发时,正好久游正积极准备赴日本IPO,也恰逢G10准备赴纳斯达克融资1亿美元的关键时期,此次纠纷导致久游与G10的IPO计划均遇挫。

    后来,久游保住《劲舞团》的代理权,九城则斩获了《劲舞团2》。当时业内流传的一种说法是,久游付出比九城更高的代理价守住了《劲舞团》。而朱骏也曾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多次叹息:“当初差点把《劲舞团》也搞到手。”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网游代理竞争日渐激烈,参股G10不仅有助九城摆平这些“历史问题”,也为其体育休闲网游的发展添加筹码。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次合作将对《劲舞团》系列游戏未来代理权的影响,九城与久游双方在接受连线时均保持沉默。

    参股G10机会风险并存

    瑞士信贷分析师张永恒告诉新浪科技,久游此次参股G10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机会方面,朱骏此举不仅搞定与G10的关系,在《劲舞团》系列游戏的代理权上占领有利地位,还成功把去年从EA方面拿到的一亿多美元花出去一部分,躲过美元贬值的风险,可谓“一箭双雕”。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久游与《劲舞团》的协议至2009年9月。张永恒认为,经过这次变局,明年《劲舞团》的代理权花落谁家将充满悬念。但他也指出,即使九城明年成功拿到《劲舞团》,也将面临如何稳住其玩家数量,并把玩家过度到《劲舞团2》的难题。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久游公关部对此不予评论,但从久游内部一些高层处传出的观点认为,九城此次投资G10具有一定风险,九城“未必能笑到最后”。

    在一位网游业资深人士看来,九城近几年收入模式单一,此举可以规避未来运营风险。在签下《劲舞团2》后仍然参股G10,可保证在《劲舞团2》的代理权上不会有任何纠纷,在竞争中占领主动地位。

    上述人士还猜测,此次也有可能是当时签下《劲舞团2》的附加商业条款。此外,面对*时空近期免费《热舞派对》的策略,久游和九城这对老冤家也可能达成某种默契,采取共同对抗的策略。但无法回避的一点是,九城的入股对久游未来继续代理《劲舞团》将产生很大压力。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网游目前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收入*的业务,进入者越来越多,竞争也日益激烈,而靠代理的网游如久游面临上游厂商的压力,还面临自主研发网游公司免费等方面的压力。变相参股原厂商,是一种摆脱目前困境的方式。

    “变相参股原厂商,能够拥有些核心资源,这种方式对于其他网游公司也有借鉴作用。但目前国内网游公司并不具备参股大游戏厂商的实力,参股对象只局限于一些小游戏厂商,因此它们可能短期没法完全走出这种两难处境。”曲晓东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