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伦敦金融城市长使达德:主权财富基金不必透明

“伦敦鼓励主权财富基金自由发展,也希望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能到伦敦金融城落脚”,约翰·使达德(John Stuttard)对本报记者说。希望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能到伦敦金融城落脚这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
2007-10-30 00:00 · 经济观察报  安士莲   
   

    “伦敦鼓励主权财富基金自由发展,也希望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能到伦敦金融城落脚”,约翰·使达德(John Stuttard)对本报记者说。希望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能到伦敦金融城落脚这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

    约翰·使达德是伦敦金融城第679任市长。再有两周就要卸任的他看起来风尘仆仆。10月26日,使达德在下榻的北京半岛酒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此前一天他刚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主席楼继伟会谈完毕,当天下午又将奔赴天津。

    虽然使达德早在1994年就曾在中国工作过,也曾在今年上半年到访过重庆等一些南方城市,但这次访问北京,却是7年来的*次。

    “我昨天见到了楼继伟,我们谈得很开心,他是我见过的第二个英语很棒的中国官员。你知道刘明康的英语也非常棒,他曾经在伦敦读过书”,使达德说伦敦已经有好几支主权财富基金,如科威特、新加坡、文莱等主权财富基金都已在伦敦落脚。

    使达德介绍说,有一些主权财富基金确实很机密,它们不对外发布信息,这不是问题,“因为他们也不是非要发布不可。你知道,这些基金都是由政府操作,政府操作的基金计不计股东数量,这取决他们自己。他们在伦敦都过得很开心”。

    “有些国家希望主权财富基金透明,那是他们的事。我们不要求主权财富基金透明。”使达德耸耸肩膀,“当然,他们需要向税收部门提供收入信息,因为纳税是必须的。你想你会向公众透露你的收入吗?你的收入能成为公共信息吗?”

    使达德说“有很多人都是太担心了,担心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利益,所以他们总是在要求主权财富基金要透明,但是当你问他们‘你在说什么呀,主权财富基金为什么要透明’,这些人却不能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使达德认为这些人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而谈到所谓的“风险”,使达德则说,“如果没有风险,你就不会有收益”。伦敦采用的是“以风险为基础”的监管制度。每一家想要进入伦敦金融城的企业都会被指定一个顾问,又叫客户经理,这些顾问会提醒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与企业之间进行“持续的对话”。

    目前中国已经有61家企业在AIM(伦敦证券交易所创业版市场)上市,6家企业在主板市场上市,340家中国企业已经在英国设立办事处。

    在金融领域工作的人大约有1百万,其中25%的人来自英国以外的地方。“25万人,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这说明两点,一是伦敦很开放,是个国际化的城市;二是外来企业可以找到各种语言的人才。”

    使达德的两个儿子都在伦敦金融城工作。他说一个国家的传统和环境决定了孩子们的去向,伦敦金融城是欧洲的金融中心,“你看,如果在德国,他们可能进入工程师或者海洋生物的领域。”

    使达德介绍说,伦敦金融城80%的企业都是外企,我们不应该害怕竞争,因为竞争会提高效率,逼着企业创新。最重要的并不是持有资金或管理资金的人是谁,而是持有资金或管理资金的人做什么。使达德说,“我们相信中国投资者,我们希望他们来伦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