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险资金高调涉水直接股权投资 新华资产备战PE

一向稳健的保险资金,近来也把目光投向包括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时下热门的直接股权投资,尽管这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中尚不多见,但先行者正欲高调挺进股权投资队列。“设立和发起股权基金,成为这类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将是我们的终极目标。”9月23日,新华资产管理公司综合投资部总经理金晖说。
2007-09-30 00:00 ·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欧阳晓红   
   

   一向稳健的保险资金,近来也把目光投向包括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时下热门的直接股权投资,尽管这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中尚不多见,但先行者正欲高调挺进股权投资队列。“设立和发起股权基金,成为这类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将是我们的*目标。”9月23日,新华资产管理公司综合投资部总经理金晖说。

    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正是先行者中的一员。谨慎稳妥的保险资金缘何青睐高风险的PE?集新华资产之思路及运作轨迹,或许能找到些许答案。

    试水股权投资

    事实上,保险资金涉及股权投资的渠道只是自保监会2006年3月6日下发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同年10月26日出台 《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保监发〔2006〕98号)后的“基础设施及非上市银行”领域,其他实业投资领域并未开放,并且“基础设施股权投资也只是试点,有严格的投资额度限制。”保监会相关人士说。

    在去年98号文件下发之际,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曾透露,投资银行股权只是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领域迈出的*步,未来还将出台相关股权投资管理办法。

    事隔一年,保监会并未出台任何股权投资管理文件。某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说,“很理解保监会的慎重,毕竟股权投资风险很高,在风险控制没到位之前,相信全方位放开股权投资不会太快。

    不过口子开始打开,上述保监会人士透露,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险资相关股权投资的文件。

    此背景下,保险资金蠢蠢欲动。“随着机构本身的发展,保险资金进入直接股权投资是一种必然。”金晖对本报表示。

    现在,新华资产专设五名来自海外机构管理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负责直接股权投资。

    无独有偶,中国人寿人士也表示,公司一直都在做权益类投资,其做法与PE基金类似。不过,并没有设立单独的PE投资部门。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也在积极筹建直接股权投资部门或团队,“目前投资PE会有很多机会,对险资而言是种趋势。”

    PE将成险资重要战略

    新华资产目前资产约1500亿元,据悉,其目的是为保险资金的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提供较好的方案,其投资渠道首先是A股市场;然后是国内固定收益类投资,如债券等;另外就是创新类投资,其中很重要一部分是直接股权投资。

    金晖认为,保险资金进入直接股权投资业,从宏观层面来看,是政策引导下的市场化和全球化的趋势,首先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其次,收益率会成为未来保险资金核心的竞争力;再者,保险费率的市场化引发市场之间的差异化,提高保险资产管理能力将是确保差异化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

    金晖认为,现在除了保险资金之间有一个合作和竞争之外,势必会出现保险资金与银行、投行、信托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甚至其他股权投资基金,在竞争和合作领域的多样化,其中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会不断地加大。

    投资策略

    既然直接股权投资将可能成为保险资金投资趋势之一,那么,其投资策略又将如何?

    据悉,新华资产初期会在国内外大型企业的上市前投资;其次是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基金的投资,充当有限合伙人;接着直接投资于境内外非上市企业;而*目标是设立和发起股权基金,成为这类基金的管理合伙人或有限合伙人。

    对于如何挑选私募股权基金,金晖认为,基金行业最主要的是人,要花很多时间与管理团队沟通,看其以往业绩与人员性格,单纯用相对的基金回报率衡量不太公平。

    在金看来,如果其投资方法比较科学与合理,即使短期回报不太好,长期回报应该会不错。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外的保险资金投资到私募股权基金后,通常不会介入到基金的管理与决策中去,但在国内,因为基金管理人不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因此出资方大多会介入到基金的管理与决策中。

    “我们既要出资,也要参与管理,这样才能*程度保证资金合理运用,如果只出钱不参与决策,跟我们所承担的责任不相符,至于参与到什么程度,取决于我们所投资金占基金的比重以及具体情况而定。”金晖表示。

    目前,新华资产主要看中了国企改制的机会,“主要原因在于安全性*,保险资金参与国企改制应该是一个政策方向,而投资国企改制就会体现为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回报逐步提高。当然民营企业也不是不看,从保险资金的属性来讲,安全*而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高收益。”金晖介绍。

    目前新华资产已经参与着几个国企改制项目,“通常我们投资到企业中不会占到企业总资产的20%以上,而且更倾向于联合投资,也可能有一部份是进行债权投资,优化企业债务结构。”金晖透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