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筹资近205亿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股市乐观情绪日益高涨的情况下,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的IPO活动可谓遍地开花。
2007-07-12 00:00 · 清科研究     
   

    在全球范围内股市乐观情绪日益高涨的情况下,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的IPO活动可谓遍地开花。根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所属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在2007年4~6月期间,合计共有21支中国概念新股在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加坡主板、香港主板等海外市场上市,融资总量为114.95亿美元。在境内股市,则有22家企业在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总量为89.72亿美元。合计二季度有43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总计204.67亿美元。

    就上市企业背景而言,本季度海外上市的12支VC/PE所支持的(具有创业投资或者私募股权投资支持)中国概念新股总计融资37.08亿美元,境内VC和PE共有3起IPO退出案例,VC/PE所支持的企业上市融资总计8,903.00万美元。合计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海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
 

ipo v1.jpg

    海外上市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上市数量方面看,虽然受《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影响,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审批要求日益严格,但是因为许多民营企业已赶在该《规定》颁布之前完成海外上市股权架构规划,本季度实现海外上市的企业总体数量比一季度的14家略有回升,达到21家,与去年同期完全持平。从IPO融资角度看,本季度114.95亿美元的融资总额比一季度的20.57亿美元大大提升,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26.05亿美元。

    海外上市数量能够与去年同期持平的另一个原因,是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导致股票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促使它们积极追捧那些资本市场容量和选择性相对有限的新兴经济体的IPO业务。因此,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IPO表现总体上令人满意,特别是在香港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主板,上市数量分别为9家、5家和4家,占到总体上市企业数量的85.7%。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有一家中国内地企业——在中国提供跨媒体平台电视节目指南解决方案的北京宽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Mothers上市,实现了零的突破。

    此外,韩国创业板市场KOSDAQ的活跃也日益引起中国企业的兴趣,预计很快将有*家中国企业在KOSDAQ崭露头角。

ipo v2.jpg


    境内IPO比上期略有回落

    2007年二季度总计有22家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总计89.72亿美元。虽然与上一季度27家上市企业融资120.17亿美元相比略有回落,但却大大高出去年同期的4家上市企业的4.08亿美元融资,融资总额达到去年同期的22倍。

ipo v3.jpg

    VC/PE支持的企业仍然偏重境外IPO

    本季度海外上市的12支VC/PE所支持的中国概念新股总计融资37.0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9家企业融资13.72亿美元有大步提升。

    对于境内IPO而言,VC和PE共有3起IPO退出案例,VC/PE所支持的企业上市融资总计8,903.00万美元,与上一季度5家企业的22.80亿美元融资额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其原因主要是一季度兴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得20.79亿美元的资金,而本季度VC/PE所支持的企业中则没有同样规模的案例出现。

    总而言之,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的数量仍然占*优势,可以看出通过境外IPO的渠道进行资金退出依然是VC/PE更为倾向的方式。

ipo v4.jpg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