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热钱涌入医药电子商务 蓝山资本投资海虹医药

刚刚在中国兴起的医药电子商务已经开始吸引风险投资者。
2006-08-08 00:00 · 经济观察报  常怡   
   

  刚刚在中国兴起的医药电子商务经开始吸引风险投资者。

  进入中国刚刚四个月的蓝山中国资本7月25日宣布,将与海虹控股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医药电子商务应用的合资公司———海虹世康医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海虹世康)。

  “中国医药电子商务的潜力巨大,海虹又是这个市场的*,这符合我们的投资要求。” 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越刚刚辞去自己e龙网董事长的职务。

  蓝山中国资本是一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由唐越和总部位于纽约的全球对冲基金Blue Ridge Capital(美国蓝山资本)共同募集建立,目前首期基金总额已达3亿美元。  

  据了解,此次蓝山中国资本主要以资金形式投资海虹世康,拥有30%左右的股份,而海虹控股仍是海虹世康的控股股东。至于蓝山中国资本具体投入了多少资金,双方却均称不方便透露,但唐越表示这次投资“*不是小投资”。“我们看好的项目,投资额度都会达到千万美金级。”

  “我并不关心海虹世康何时能赢利,这不是关键。关键的是要有有价值的产品。”唐越8月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药品分销流通领域的信息化程度低,导致每年药品流通过程中就会浪费几十亿元,而医药电子商务的市场就在这里。”

  根据CCID的统计数据,目前国内医药流通领域有13万家左右,批发企业1.3万家,零售企业11.5万家;生产企业约5000多家。医药行业产值增速也远远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在美国,医药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7%,在中国这个数字也已经迅速提升到了5%。

  “在中国,医药信息化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领域几乎是空白的,还没有专门专注于该领域的公司,这也是医药信息化水平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海虹新闻发言人陆辉表示。

   据悉,海虹世康的前身是海虹医药电子商务事业部下属的医药应用开发部,专注于医药行业的网络应用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的产品包括医药电子政务软件和医药电子商务软件。

  根据海虹控股的总裁康健的规划,海虹控股的医药电子商务部门在2008年左右将分拆在美国上市。而由于医药终端市场的信息化程度低,导致医药电子商务的对接成为了*难题。海虹世康就将帮助海虹解决这个难题。“海虹世康将为接入企业不断提供包括流向管理、交易支持、企业服务、广告、行业报告、信息搜索等不断深入和多样化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康健表示。

  同时,唐越的介入无疑也将有助于海虹医药电子商务将来分拆在美国上市。唐越,现任蓝山资本中国区负责人,是旅游电子商务e龙公司的创始人。曾先后在美林证券和华尔街著名风险投资公司brookehill partners工作过,在e龙期间成功运作e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对于投资企业的标准,唐越表示蓝山中国资本主要看四点:一,公司的商业模式能否为投资人理解。二,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三,潜在市场庞大,且该公司是这个市场中的*。四,价格合理。“我们关注一切可以带来高回报的行业,而医药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