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游戏开发行业可能成风险投资新热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第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已于上周结束,但游戏厂商在Chinajoy上发布的新产品,以及各种相关新闻,仍将是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本周的焦点。
2006-07-31 00:00 · 新浪科技     
   

  美国东部时间7月30日(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第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已于上周结束,但游戏厂商在Chinajoy上发布的新产品,以及各种相关新闻,仍将是中国网络游戏产业本周的焦点。

  电子艺界上周重申将重点发展中国市场,并宣布将在中国推出网络版的FIFA足球游戏。电子艺界将同中国本土游戏厂商广东天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今年夏天在中国推出大型网络休闲游戏社区Pogo。网络版FIFA游戏将成为电子艺界“中国攻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还有该公司不久前刚刚获得授权的网络游戏《翻滚小子》(Tales Runner)。

  Pacific Epoch公司总经理塞吉·布莱南(Sage Brennan)表示:“在同多位业内人士的谈话中,我发现这样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外游戏开发商来到中国,希望充分利用本土游戏开发者资源。”主要游戏开发商已经开始将业务重心转向新一代游戏机,例如微软的Xbox 360,和索尼即将推出的PlayStation 3。

  游戏开发者可以充分利用新一代游戏机的网络游戏功能,为玩家创造基于社区的丰富游戏体验。而在打造这类游戏,或者至少在游戏本土化和运营方面,中国游戏开发者有着丰富的经验。过去几年里,中国游戏开发者已经为盛大、育碧和网易等游戏厂商开发了多款大型多人网络角色扮演游戏。

  在网络社区方面,上周有人在阿里巴巴旗下拍卖网站淘宝网上公开拍卖40级的高等级QQ帐号,开价高达人民币1万元(约合1250美元)。QQ是腾讯旗下的即时信息服务,在中国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QQ用户已经可以通过出售帐号的方式从自己的虚拟资产中获利。对于社会网络来说,这也许是一种不错的盈利方式。

  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移动出台针对无线增值服务的新政策之后,无线服务提供商未来的业绩将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无线服务领域的风险投资可能会逐步转向少量成熟、高价值的服务商。而且从短期来看,中国无线服务领域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量将会有所减少。自中国移动出台新政策以来,灵通网、空中网华友世纪等单一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以及TOM在线和搜狐等门户网站的股价都受到了冲击。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投资者都将彻底“逃离”中国无线服务领域。事实上,这一领域获得的早期风险投资依然稳定,尽管热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根据中国政府机构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六个月,中国消费者在通信方面的支出再创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但从目前看来,中国无线服务市场依然存在不少的风险,令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从而导致芯片设计和生产、新材料、替代能源和生物科技等领域获得早期风险投资持续增长。

  在传统游戏让位于网络游戏的同时,中国市场对于游戏设计工作室的需求持续增长,这为那些拥有丰富经验的中国游戏开发者和设计者提供了更多机会。很多游戏公司都在短期内召集到20到30名中国游戏开发者,他们平均具有五年的游戏开发经验,这在两到三年前几乎不可想象。布莱南预计,中国的一些新兴本土行业,如动画和游戏制作行业很快就会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新热点,特别是外包服务领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