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首发|国家队入场,全域医疗获7亿元B轮融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以智能放疗体系建设运营服务为核心的全域智能放疗示范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通产学研医各个环节,提高肿瘤治疗的智能化水平。
2018-07-24 07:15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23日消息,北京全域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完成7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领投,中电健康产业基金、上海金浦健服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跟投。本轮融资是国有资本首次为肿瘤放疗平台型企业注资,创下该领域单笔融资最高记录。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以智能放疗体系建设运营服务为核心的全域智能放疗示范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通产学研医各个环节,提高肿瘤治疗的智能化水平;深度整合放疗资源,在国家医改政策指导下,先行先试,建设精准放疗医联体平台,形成可供复制、推广的肿瘤放疗新型服务模式,为各级放疗单位赋能,助力提高各级、尤其是基层放疗单位技术服务水平和效率,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全域医疗将互联网技术与精准放疗相结合,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放疗产品和服务模式。2017年,全域医疗成功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互联网+’的肿瘤放疗新型服务模式——‘精准云放疗’系统开发及应用研究”,通过产学研医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完善放疗整体解决方案,打造肿瘤放疗新型服务模式,为各级放疗单位赋能。

  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全域医疗与中电健康产业基金共同推进肿瘤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应用工作。同时,公司已投资两家人工智能企业,依托大数据基础与机器学习技术,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等机构共同研发人工智能放疗产品,有效提高放疗质量和整体效率。

  全域医疗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搭建精准放疗医联体平台,践行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让基层患者在县级医疗机构就能享受到顶级医院的专家诊疗服务,降低患者就医负担,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运用全域精准云放疗协作系统开展互联网远程会诊和多学科会诊(MDT),多元化助力医院开展肿瘤诊疗。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医院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成果给予肯定;同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也莅临考察,对多学科会诊及远程会诊平台予以充分肯定。重庆市依托全域技术打造“一网一链”肿瘤防治体系,建立区域协作的完整诊疗服务链,在落实肿瘤分级诊疗工作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其模式得到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

  目前,全域医疗已与全国526家医疗机构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并为72家医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形成联接美国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多家顶级医院与基层放疗单位的肿瘤智能放疗医联体平台。全域精准云放疗系统为合作医院提供质控、协作、培训等全面服务,为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放射治疗质量控制中心提供质控入网服务,由全域医疗技术支持的放疗质量控制数据采集和管理极大地提高了质控效率、节约了质控成本。以区域性云质控工作为基础的国家放射治疗供给侧改革已呈常态化开展。

  中金资本项目负责人刘森林表示:“从国际横向对比来看,我国肿瘤放疗渗透水平远低于国际水平,其中放疗能力不足是导致这一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国家积极推行分级诊疗政策和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的背景下,全域医疗从放疗服务的本质出发,整合各方优质资源,通过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形成肿瘤放疗服务的平台型解决方案,探索了一种可扩张、可复制的新模式,赋能放疗服务的各个环节,提升我国肿瘤放疗水平。我们看好全域医疗发展模式,也将充分调动中金公司的优质资源,长期支持全域医疗的未来发展。”

  中电数据董事长、中电健康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世锋表示:“中电数据是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由中国电子牵头组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国家队。中电数据从技术、平台建设和产业投资等多角度发力,中电健康产业基金作为中电数据生态布局的重要资本纽带,专注投资于健康医疗数据产业辐射的Fintech、Biotech、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等相关领域。我们看好全域医疗的运营模式和市场潜力,全域医疗是中电健康产业基金在放疗领域的重要布局,我们不仅提供资本上的支持,更将利用我们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优势在业务层面进行赋能。双方将合作拓展肿瘤专业领域的数据覆盖率,加快肿瘤放疗覆盖,在延展肿瘤诊疗全体系和提供肿瘤诊疗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金浦健服总裁范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肿瘤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而且70%的肿瘤都需要放射治疗。在我国基层,由于设备缺乏或质控缺位,患者很难在当地得到精准的放射治疗,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全域医疗开发的精准云放疗、ARPlanner等‘黑科技’真正解决了基层肿瘤放疗的痛点,完美契合精准医疗、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会诊、分级诊疗、医联体等投资热点和政策风口。全域医疗的团队是我们见过最专业、经验最丰富的肿瘤放疗服务团队,我们对全域医疗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金浦健服一直致力于医疗服务领域各专科连锁和基层医疗的投资,全域医疗为我们的投资组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

  全域医疗创始人、总裁程政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与资本国家队以及业界知名PE合作。过去几年全域医疗发展迅速,此次融资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全域医疗的平台能力,更好地为各级医疗机构的放疗服务赋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全域医疗将不忘初心,以提升医疗机构放疗服务能力为己任,为实现‘让中国肿瘤患者提前20年享受国际先进的肿瘤诊疗服务’而不懈奋斗,让更多患者‘因为全域 所以痊愈’。”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