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被激情的“五万亿”冲昏了!“体育小镇”是一股怪风,足球是豪门的游戏,草根洗洗睡吧

小镇这样的概念,在中国就是伪命题。中国叫基金小镇的小城镇,已经不下十个了,中国有这么多的投资体量,能够支撑十几个基金小镇吗?在英国这么发达,也就一个格林威治基金小镇。
2017-04-20 19:44 · 投资界     
   

  2017年4月20日,《2017投资界大消费投资峰会》在京举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不但为创业企业提供了丰富机会,也将消费升级送上了投资的“风口”。 本届峰会的话题聚焦当下多个热点:新一年,大消费领域的洪荒之力能否持续爆发?共享经济与“互联网+”的双重浪潮下,资本如何布局大消费?大消费企业应如何创新“升级”?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昆尚传媒董事长姜华、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华映资本合伙人刘献民乐刻运动合伙人毛德田、三夫户外创始人董事长张恒、极战体育创始人张宏飞以及动吧体育副总裁陈元就“激情涌动的体育消费市场”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别被激情的“五万亿”冲昏了!“体育小镇”是一股怪风,足球是豪门的游戏,草根洗洗睡吧

  激情五万亿的市场 

  陈元:现在都说体育行业有着五万亿的市场,体育行业会蓬勃发展,今天这个主题围绕着大众消费,那么我们现在是否看到了这样一个趋势,竞技体育越来越向大众体育去靠拢,在这个过程当中,其中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呢

  姜华: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因为之前我们很多人认为,体育这块是很难挣到钱。很真实的一个例子,4月23号我们在贵州遵义有一场比赛,原来比赛有一个口号:跟着昆仑决探世界。很多粉丝纷纷买票,到贵州一边看比赛,一边去看遵义的红色胜地,结果在昨天,我们销售上出现一个bug,很多人投诉买不进来。可见,体育消费这块越来越火。

  随着生活越来越好,之前大家关注体育主要是关注输和赢,现在我们要让体育能够提供更好的视觉的盛宴,包括音乐、灯光、舞美以及氛围。我相信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有这么多人去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这个市场可能会远远超过了原来的五万亿。

  李永林:记得前两天大家还在探讨,竞技体育到底是不是普通创业者的机会,那个时候我就想着,巨头买来买去的,不管是中超的版权,还是国外的西甲英超的版权,感觉跟普通创业者都没什么关系,现在大家开始转变了。从全民健身角度来看,这两年特别明显,不管是多么细分的体育运动,总会有非常喜欢,只有参与到这过程中,这个市场才会起来特别快。我们看到很多的不管是健身、拳击,还是户外的钓鱼的,整个人群的参与程度是非常非常宽泛,而且整个用户的付费比娱乐领域金额更高。看电影的话平均一场两场百八十块钱,但体育消费很少有低于一百块钱,随着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体育消费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刘献民:竞技体育是不是和大众的消费体育更多的结合?我觉得,这可能是从两头说的事情。一方面竞技体育,或者说职业的竞技比赛,它可能会越来越多,竞技体育可能会更深入到大众的人群;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人追求喜欢的东西,而且让自己的水平不断提高,可能会往职业化方向发展。市面上看到各种各样的运动,各种培训和俱乐部都会出现。 

  姜华:作为竞技体育,首先要有两点,是参与性的还是观赏性的。刚才在谈IP,我觉得是这样,好的IP内容,能给平台带来用户价值,而不是我们去哀求平台购买我的内容。很多人要去创业,也想要做一个IP,但要思考你具备不具备IP的基因,你能不能做IP相关的延伸就拿昆仑决来讲,你可以看视频,看完受到刺激之后,可以到附近俱乐部训练,还可以找到相同爱好的人约着,这样一个生态的体系,我觉得才符合IP的标准。

  毛德田:竞技体育是站在顶尖的,全民健身大众体育,是在最底下的,中间有很多的内容,大家都在逐渐填这个阶梯,可以让大众一步一步走上去。以前是政治体育,就是金牌为主,后来到了竞技体育,哪个项目挣钱,哪个项目发展就好,最后面才是大众体育。乐刻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它从用户角度解决了这几个问题。随着现在大家在线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在线下的时间越来越贵,乐刻把很大的面积做的很小,开到各种场景里面,开到用户身边这样节约时间成本。

  张宏飞:其实国内外科技公司非常多,但是在科技领域里面去做娱乐的非常少,我们算是是一家。建立这个项目之初,我们就考虑到了这个项目本身就要具备非常强的娱乐属性。这个项目有三大特征,第一是高度的商业化;第二是泛娱乐;第三是强对抗。对于我们来说,任何的赛事,首先一点,好玩儿、有趣、具有大众传播性,这样才是有生命活力的。

  姜华:刚才所讲到的,我们重参与还是重传播,比如说机器人大战,一个是未来往好的想,各个地方都会成立一个机器人战队,像复制人一样,各个省都有队,各个城市都有队。这块有一个过程。我从运动员出生,一点一点做起来,以前是大众传播,那么我们怎么样做全面覆盖?电视和互联网和交互式媒体这块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你是从视觉和听觉来吸引大众,更多人不断刺激它,产生消费,可能到最后才去参与,然后是产品与商业变现。

  张宏飞:一个比赛要有非常强大的生命力,首先有一个态度,专业的方向不能改变,反过来,赛可以归赛,你把赛事里面的IP和元素提炼出来,把它做成泛娱乐的产品。职业赛归职业赛,业余赛归业余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做真人秀,把机器人格斗这个元素提炼出来,在传统广电的平台上面去招募大量的素人。你不懂做机器人没有关系,我们通过真人秀把这样一个赛事IP,和这样一种机器人格斗的文化传播开来,既做到它的专业性,又做到足够的传播性和娱乐性

  足球是豪门的游戏,草根洗洗睡吧

  陈元:这两年我们说到足球,觉得在资本圈特别火热,中国内地的资本在海外,不完全统计一共收购了大概十二家俱乐部,在欧洲的各个豪门烙上中国基因。足球是一项最民主的运动,谁都可以参与的一项运动,在这个当中,是否存在着一些消费升级的机会?

  李永林:足球这个话题,确实很难去判断。整个足球产业,在整个体育产业里能占到4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是这里面,我个人认为,90%以上的市场都是竞技体育的市场,剩下的不到10%,才是草根足球的创业者空间。可以看得很明显,职业足球赛事的话,赞助、广告、转播权,包括大家的门票,都可以卖的很贵。而个人组织足球赛就是踢踢乐乐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足球的草根创业,有一点点悲观的态度。

  陈元:从消费角度来讲,踢踢球产生不了什么客单价比较高的消费。

  李永林:它的客单价也还可以,大家踢一场球几百块钱,但是参与人数,在一场比赛里面,参与人数是非常少的。两个球队,再加上几个替补,二三十号人,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产生的贡献是很少的。

  陈元:肯定要把足球加上去,刘总这边投资了跟足球相关的项目,您怎么看,在足球里面,如果我们面对2C市场有什么机遇在其中?

  刘献民:我们看这个领域的时候,比较清楚的认识到,像这样的顶级的运动,它的价值现在来看是最高的,在这样一个领域,我相信所有其他投资机构,在看这个体育领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分层,最顶级最有价值的东西我们都能看到。另外一个问题,这样一个运动本身对投资人来说,它参与的方式,或者参与的程度,参与的能力相比,可能是相对有限。

  现在在推动足球运动的政策,包括各种各样地方的推广下,我们能够看到非常多的各种俱乐部,各种各样的业余联赛,各种区域的甚至企业的都非常多,只不过还没有更多从职业到业余之间的对接层级上,产生比较好的过多的方式。再往下是不是还会有,我觉得应该会有,这方面也会有一定的价值,这方面我们也在看。至少现在来看,培训比较现实的。

  陈元:最近有多个资方跟我们探讨过这个问题,大家觉得足球培训这方面,还是有可能产生出一些增长性的价值出来,其实我们动吧体育公司来讲,不光培训这一块,我们更多也是想把它和教育相结合,真正能够落地出一所国际化,全日制,以足球为特色的足球学校,和其他的一起创造更多的机会。今天说到消费者话题,也想探讨一下,体育小镇的经济说法,也是比较的火爆,好像体育总局也发过文,想在中国建一百多个体育小镇,我们能不能理解成,体育小镇就是把这些有可能潜在的,体育消费者集中到一起,让他集中消费,在这样一个集中消费的区域,姜总在地方上,落地一个场馆、赛事,围绕在周边的,你刚才说到,有一些旅游项目在其中。

  “体育小镇”有戏?

  姜华:我觉得任何时候,特别是搞体育,不要高估自己,无论你的IP有多强,目前来讲,支撑一个体育小镇估计还不行。我们一定要清醒我们自己的能力和实力,我们到底能做多大的事儿,不是格局的问题,而是说实力的问题。体育是一个大的范畴,我拿我本人来讲,格斗虽然面很广,在中国将近有三亿人,昆仑决的版权卖了82个国家,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支撑体育小镇,怎么办?我们要和地产商一起合作。这个体育小镇,不光有我们的武术、格斗,当然一定还有足球,众多的项目加在一起,才能真正足够支撑这样一个小镇,才能把这个生态完成,而不是单一项目,我相信目前的单一项目,也许未来可以,暂且还不能够具备这样一个条件。

  毛德田:这个我非常认同,实际上体育小镇是中心化的事儿。我们也跟绿地集团在密云那边做一个小的健康城,只有几千平方,这种做法,像整个体育这块,有那么多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一个内容,可以发现让每个内容走进所有人,有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运营,运营变得特别重要,在整个体育项目当中,运营人才非常奇缺。我们做一些尝试,把线上线下打通。北京有40多家店,每个月有一次活动,保证小镇每个月一次活动。体育小镇能不能搞起来,一个是运营一个是内容。在这个内容情况下,什么样的人来运营,能不能运营好,只要把这两个问题解决掉,应该还是有希望的。

  张宏飞:最近我们很多很多的地产商,都来找我们,说你能不能到我们这来,我们准备做一个体育产业的小镇。我觉得这是一股风,对于创业者来说,需要做到非常谨慎,并且独立思考,这个事儿确实是个风,这个事儿适合不适合你,并不是说因为现在所有的风口都在小镇上面,所以我要去做和小镇有关的事情。这样做,你一定会被这个风拖死。你要反过来思考,而不是说因为现在小镇火就去做小镇,小镇这样的概念,在中国就是伪命题。中国叫基金小镇的小城镇,已经不下十个了,中国有这么多的投资体量,能够支撑十几个基金小镇吗?在英国这么发达,也就一个格林威治基金小镇。  

  如何从“激情的五万亿”中淘金?

  陈元:最后想给每位嘉宾一分钟的时间,不管是一股风也好,还是说一股浪潮也好,我们都能够看到国务院说的激情的五万亿,让大家怎么从中赚到钱。

  张宏飞:你要掌握这股风,像风筝那样,你核心的IP就是手上那根线,经营的理念,就是线那头的风筝,你的理念和IP联合起来,为你心中的梦想服务,不然的话,就是断了线的风筝。

  毛德田:我刚才在想三个问题,用户体验、成本还有效率。用户体验是什么呢?这个产品到底是什么,对于用户来说,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这个价值我要用怎样的成本实现,这个成本,能不能做到断崖式下降?再有就是效率,传统健身里面,大部分都是一对一,但像昆仑决的比赛,是一对多,一场比赛可以让更多人看,这就是效率。

  刘献民:作为投资机构,赚钱对于我来说是第二位的。只有我们投的企业赚钱了,我们才赚钱。我们是希望能够有机会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团队,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时机下,赚更多的钱,跟他们共同成长。 

  李永林:我个人坚定地认为,中国体育行业从2017年才刚刚开始。将来体育上市公司的数量,我个人认为会超过今天文化传媒娱乐上市公司的数量。在这里面,我们努力去投到其中的5%,或者10%。前段时间,我们已经把体育的传播场馆赛事这些公司投了,下一步,会更关注那些在细分运动领域做得比较好的创业公司。

  姜华:我想法非常简单,守住心走下去,做好产品,无论是现场的呈现,还是视频的呈现,这一次一定比上一次强。最后我希望到场的嘉宾,你们有空的时候,一定到附近的健身场所锻炼一下身体,健康快乐,谢谢你们。

  陈元:最后我想说,如果各位都是有孩子的家长的话,希望大家能够倡导孩子们都去参与一些运动,以我最近在一个健身房门口看到的一句话作为今天论坛的结尾,总有一个比你忙的人在运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4/201704204120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