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国家队”出手不凡 运作半年即登清科榜

深圳市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中创投)正式运作仅半年时间,得益于自身深厚的根基、资深的专家团队以及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国中创投已决策投资的项目多达36个,总金额高达9.85亿元人民币。
2016-12-20 18:46 · 投资界综合     
   

  近日,清科集团发布了“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正式运作仅半年的深圳市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中创投)荣登“2016中国创业投资机构100强”第46名和“2016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新锐20强”两大“金字榜”。据了解,国中创投成立于2015年12月,由中央财政出资并引导地方政府、国有及民营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首期规模达60亿元人民币。

  背景实力雄厚*团队运作

  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启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扩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决定通过中央财政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引地方政府、国有及民营资本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

  2015年底,经过公开投标、层层选拔,深创投与基金核心管理团队组成的候选管理人中选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期直投基金管理人。国中创投核心管理团队以深创投组织挑选的优秀管理人员、以及通过市场化招聘吸引的一批专业从事股权投资的优秀从业人士为核心人员,并由原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施安平博士出任首席合伙人、CEO。

创投“国家队”出手不凡 运作半年即登清科榜

(图为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

  半年投资36个项目金额达9.85亿元

  正式运作仅半年时间,得益于自身深厚的根基、资深的专家团队以及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国中创投已决策投资的项目多达36个,总金额高达9.85亿元人民币。从被投项目涵盖的领域来看,则集中在TMT、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政策鼓励的方向,对新能源汽车、在线旅游等细分行业也有产业链上下游优质标的布局。更令人欣喜的是,在清科集团发布的2016年“中国*投资价值企业100强”等榜单中,斗鱼网络星环信息、泽璟生物、华科创智、波影医疗等众多“国中系”被投企业登榜,其中,斗鱼网络星环信息在清科2016年“中国*投资价值企业100强”榜单中分别位列*位和第三位。除此之外,被投企业的快速成长和资本竞相追逐的局面,都成为国中创投及其管理团队专业高效的见证。

  据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介绍,国中创投受托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60%的基金都将投资于中小企业,并对欠发达地区做出适当倾斜,体现国家政策的引导作用。截止到11月15日,国中创投所投的项目中,处于初创阶段的占比44%,处于成长期的占比56%。从地域分布来看,被投项目所在地覆盖了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北、西南各地,并充分兼顾了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适当倾斜。

  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树立服务为先的思想

  翻阅“国中系”被投企业名单,与今年以来热门的泛娱乐、VR/AR、区块链等“风口”不同,国中创投投资了众多生物医药、环保新材等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项目。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表示,“创投圈也进入下半场了,在新形势下,创投机构要走专业化道路,回归价值投资,坚决不追风、不搭车,建立自己的投资逻辑,强化对项目的判断能力和对项目的增值服务能力。”

  国中创投受托管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60%的资金要投入到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地域不限,投资方向以互联网、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环保新材、消费品、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领域为主。自创立以来,这支创投圈的“国家队”已经快速形成战斗力,建立了高效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和严格的风控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投资风格。

  新形势下新打法

  2015年股灾之后,资本市场遭遇重大挫折,创投圈也深受影响进入“寒冬”,市场开始回归理性,而对于身经百战的国中创投管理团队而言,这更是一次对自身投资信仰的坚定印证——价值投资是不应该改变的。施安平表示,VC阶段的风险投资,价值投资永远是金标尺。从长远来看,投资机构应当通过专业化的基金来体现自己的能力,从而形成护城河,专业化竞争未来也将是VC机构的必争之地。在未来,投后管理也会成为衡量VC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资源对接、资本运作、管理输出等方面将成为国中创投投后服务的着力点。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