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2016年10月20日,第七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秉承一贯风格,广邀业内成功的企业家、具有代表性的活跃创客与一线投资人同台,分享企业成长经验与行业见解。
2016-10-20 14:13 · 投资界     
   

  一下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汤力嘉:没有竞争就是没有进步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我们公司专注移动视频领域,主要有三种产品:秒拍、小咖秀、一直播。

  企业遇到的困境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来自于企业的内部,比如说企业的产品出现了瓶颈。我们在11年就已经成立了,我们在做秒拍之前,其实基本上有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没有任何的起色,要先反思一下这个反向是不是对的。我们进行了探讨,觉得移动视频这个方向是没有前途的,还是在等待时期。后来到了秒拍,包括外在的环境,比如说网络和智能手机的问题,到这个时期就爆发了。

  第二个部分是外在的一些原因,比如说有强大的竞争对手进来了怎么办?其实我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好事,其实没有竞争是没有进步,虽然说BAT可能会涉足的行业,BAT有很多的部门,人员会比较分散,而且对于他们来说,做一个事情可能是一份工作,但是对于我们创业公司来说,做一个事情是我们的生命,其实在效率上来说还是会有一定的差距,还是会有几率去跟这个大公司进行竞争的。

  第三个方面是后勤,就是资金和人员方面的支持,我们之前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包括我们曾经有连续十个月没有招到一个人,另外就是资本的层面上,就是资金链一定不能断裂,然后需要去提前布局,然后去考虑下一步的融资。

  打鸡血肯定是很必要的,个时候我们老大本身比较腼腆,也不会吹说这样的事情,早期我们找一些别的朋友帮我们做动员会,在这个试错期最重要的还是心态,首先一定要认准这个方向,然后要有比较乐观的心态。

  另外对于团队来说,团队本身的士气会比较重要,在这个时期其实我们做了很多细节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去做了一些项目管理的系统开发,让员工觉得他其实不是在原地踏步,他是每天都会有一些成长,主要是心理上这种会比较一些。

  说到竞争格局,刚才也提到,也确确实实因为有这些竞争,所以我们才会发展得这么快。小咖秀从开始有这个想法要做,到做的过程就是两天的时间。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能够做出来,因为我们之前有很多技术的积累。

  然后我觉得产品的迭代不会有很大的影响,比如说新浪最早是在门户这块去做,突然微博起来了,其实这是有一个有意的补充,各方面占了优势,然后打造一个整个平台,我们目前就是在做这个平台上的布局。

  我们会看一下这个市场会不会值得去做,然后才会去发力做。这几个产品之间在快速发展迭代过程中,包括资源上、人员配置上,各方面都会有很多的冲突,所以我们在架构上去做了一些适当的调整,我们会每个产品会成立一个事业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04042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