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2016年10月20日,第七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秉承一贯风格,广邀业内成功的企业家、具有代表性的活跃创客与一线投资人同台,分享企业成长经验与行业见解。
2016-10-20 14:13 · 投资界     
   

  斗鱼直播战略发展中心副总裁苏明明:做直播必须要烧钱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斗鱼直播成立不到三年的时候,从游戏起家,渗透到泛娱乐领域,游戏占50%,泛娱乐业占50%,今年完成B轮和C轮的融资,合计融资20多亿人民币。

  我介绍一个主播天价的事情,这是真实发生的,不是网络上和新闻上说的一些假新闻。斗鱼直播是14年1月份成立的,我们打开了互联网游戏直播大旗,在之前也有其他做游戏直播的竞争对手,很快斗鱼直播因为新的产品形态、战略定位,取得了一些小的成绩。在开始取得成绩的时候,就开始出现了一些竞争对手,他们也是参考了斗鱼直播新的商业模式跟斗鱼直播进行竞争,因此游戏主播还是非常具有价值的。

  很多主播在点播领域都是有很大的粉丝量,电竞俱乐部主播也是有很多的粉丝,他们加入这个平台,给主播平台带来了很大的流量,流量是互联网领域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很多竞争对手开始去挖主播,接着就把价格拉起来。刚开始大家不知道跟主播来定价,我们跟主播协商,根据他的年收入,根据主播产生的期望值来定薪资,这个时候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阶段。竞争对手从原来几百万年薪,到几千万,今年还有主播平台用大几千万,还有上亿的年薪去挖主播,这个时候我们面临的选择要不要应战?管理团队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一定要应战,这个主播有很多的粉丝,这个流量跑到竞争对手,我们后面就没有空间了。应战的过程中要有很多的生态,这个生态要扶持大的主播,除了给我们提供比较高额的薪资之外,我们通过一些商业活动,通过一些平台的浏览支持和外部的浏览支持,来帮助主播提高更高的知名度,提高个人的收益。

  另外一方面我们对于平台产生UGC的主播进行扶持,从原来没有任何的知名度,一点点成为网红,成为比较高收入的主播。这些培养出来的主播,对于平台本身而言忠诚度非常高,而且对于用户也有很强的内容吸引力。经过我们做了一年多的生态培养,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不担心我们在主播上面被竞争对手用更高的价格去挖,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生态保证了主播环节上面的安全性。这个跟补贴也是相关的,这种补贴在互联网领域也是经常存在的,对有些公司还是有一定的价值,尤其在早期竞争阶段,但是这个竞争一定要想后面的退路是什么,后面要有一个生态的支持后面的商业模式,否则就持续性的烧钱。

  还是得感谢投资人,我们跟红杉的融资是13年4月份接触的,9月份完成了融资,我们要一千万美金,红杉加了一千万美金,总共2千万。我们跟红杉沟通这个事,问他们为什么要加一千万,他们回答是对这个行业有一个深度的判断,在他们的高度来讲,一千万美金绝对不够,所以后期我们在复盘的时候,红杉追加了1千万,让我们在那个阶段能够烧得起这个钱。

  这一块我们有比较深刻的感触,我们从游戏起家,到15年年中的时候,根据我们对于整个电竞直播领域和游戏直播的领域,流量我们已经占据了超过70%,甚至更高流量的份额。接下来我们在游戏直播领域所需要做的一个是继续吃红利,因为电竞游戏直播还在持续性的增长。然后利用现有的在游戏直播里面已经产生的流量,进行商业模式变现;还有就是拓展一些跟直播游戏相关的新业务量,这是我们在游戏领域需要做实的一件事。

  我们需要考虑另外一件事:怎么把流量进一步快速给放大。在这个时间点我们就制定一个新的战略,就是泛娱乐领域进行扩展。这个时候我们也有一个担心,我们把很多的资源往泛娱乐方向去转的过程,会不会把游戏行业里面的地位给丢失掉,所以我们有这样一个担心。等到今年年中,我们发现娱乐领域的流量份额占到50%的时候,才对外说我们开始做娱乐这一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04042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