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2016年10月20日,第七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秉承一贯风格,广邀业内成功的企业家、具有代表性的活跃创客与一线投资人同台,分享企业成长经验与行业见解。
2016-10-20 14:13 · 投资界     
   

  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敬霞 :创业有外部和内部风险,企业创始人别做事后诸葛亮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京都律师事务是一家综合性、为融资、上市,包括债务纠纷,包括行政和刑事业务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

  一个企业不管是投资、被投公司,还是创业公司,实际上面对的风险是系统风险大的来讲有两个方面,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第一,从外部来讲,第一个面对的是市场风险,第二个是外部市场,第三个是融资风险,第四个是合作风险,因为看到好多企业发展得很好,但是很多好的企业没有考虑到合作的风险,反而掉进去了。内部风险是更严重的,就是很多创业企业注重的是快跑,不注重回顾。

  现在这个社会大家是团队作战,一个人不可能把一个公司做好,那么团队如果去做的话,有没有把团队的利益安排好,这是一个股权关系。大部分的创业公司,包括现在创新性的企业,我们都做股权激励,如果没有股,战略上的合作伙伴是不会跟你合作的。

  还有就是融资,大部分的情况下投资人都用股权的方式进来的,那么股权怎么安排,估值怎么定,这里面实际上都是要去考虑的风险。

  那么内部风险的第二个方面,就是知识产权的风险,因为创新性的企业都要关注到商标,这个企业设立起来了,名称、域名、商标、专利有没有去申请保护。

  第三个风险就是债务风险和行政风险,这是什么概念?我们看到好多的企业设立起来了,市场非常好,然后大量的签合同,合同签出去了,不注重收款,不注重资金的回笼,包括我的客户,嘉宾也有提到,就是说好多企业市场业务不错,但是十个月,八个月,发不出工资了,我们的订单很好,但是资金回笼却很差,所以要防范债务风险。

  还有要防范行政风险,就是要跟相关行业监管机构,要有一个非常良好的沟通和互动,不要出现因为业务而发生行政处罚的事件。

  第四个要防范刑事风险,企业这方面的意识比较淡,事后才知道。我们对企业资金的使用要有相应管理制度,要防范被挪用的风险,还有就是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可能一不小心没有经过一定的程序,可能侵害了别人的知识产权,金额大的时候就构成犯罪。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04042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