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2016年10月20日,第七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秉承一贯风格,广邀业内成功的企业家、具有代表性的活跃创客与一线投资人同台,分享企业成长经验与行业见解。
2016-10-20 14:13 · 投资界     
   

  纷享销客高级副总裁黄海钧:创业不可逆,最大的风险在于战略性决策

  创业800重险?投资人最看重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7位资深人士说尽心中隐秘!

  我来自纷享销客,主要是在企业级saas领域做创新创业,现在公司成立第五年,融资到了E轮。

  我始终认为对一家创业众的成长企业来说,结合纷享销客自己的一些故事,真正最大的风险还在于战略性的失误。在平时创业和工作过程中,我们很多时候聚在战术性的研究和战术性的策略方向,还有公司的发展方、战略层面的思考。很多时候我们过于匆忙,往往会发生一些战略性的选择失误。足球场大家彼此之间配合很好,但是我们跑错了方向,我们踢进的球越多,我们付出的代价会越大,所以战略上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

  纷享销客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其实就犯了一个战略性的失误。去年BAT进入了企业级saas市场,阿里钉钉的强势介入,我也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去年我们开始执行了战略上重要选择,我们推出了免费政策,采取了大量的补贴战术和战略。跑了将近半年之后,发现在企业级市场里B2B和B2C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企业级的市场还是一个马拉松的市场,不是一个百米的赛跑,通过这种补贴和方式,去促成我们的客户和用户,我觉得这种收效是甚微。有的企业注册纷享销客,最后没有活跃起来,我们发现企业对于价值的敏感度高于对价格的敏感度。从去年的十月份到今年5、6月份我们停止的补贴后,整个公司的损失在几个亿的人民币,对一家公司在战略上的选择是最重要的,所以战略失误对创业公司来说是最大的风险。

  尤其在B2B领域,尤其是纷享销客,核心是企业销售管理的问题。对企业来讲是一种深入价值的场景,所以对我们这种产品来说,通过补贴、各种促销、各种政策,对企业并不敏感,最终还是回到产品是否解决企业的刚性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的确是我们的心路历程,从去年11月份开始补贴的政策,整个团队也进入了一个成长期;在整个快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公司组织架构、团队文化、内部管理制度没有及时跟进的问题。团队快速的扩充,从2015年初是300多人,年底扩充到1900多人,今年最多的时候扩充到2500人,在今年6、7月份踩了刹车之后,我们也对团队做了战略性的调整。

  创业其实是一条不可逆的道路,因为有太多的因素制约,我们很多时候反对事后诸葛亮创业无法真正做到未卜先知,我们在做战略决策的时候,要在决策之前做必要的流程。第二,要做好充分的沟通,跟投资人做好充分的沟通,做好市场调研,然后再战略上的决策。

  踩刹车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范内部风险、人事风险、还有财务风险等。在踩刹车的时候,对于一个团队来讲,最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内部的坚定的信心和信念,第二,这个时候真正化解员工的不满,包括被我们裁掉的这些员工的不满,还是要内部及时进行文化的构建。因为我觉得在企业真正遇到风险和瓶颈的时候,才是真正构建企业的文化最佳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像阿里在2000年左右遇到发展困境时,我们看到了阿里价值观和看到了阿里的文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04042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