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年曾被资本无情“扫地出门”的创始人:野蛮人进击,战略分歧成“头号杀手”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真正让创始人出局的“头号杀手”,往往是与资本方在企业发展上的战略分歧,以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合则聚,不合则散”,虽然不能简单粗暴的用这7个字用来概括创始人与投资人的争斗,但彼此发展理念不一致,各奔东西是必然结局。
2016-10-04 20:07 · 投资界  李红双   
   

  这些年曾被资本无情“扫地出门”的创始人:野蛮人进击,战略分歧成“头号杀手”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编者按】2016年马上接近尾声,这一年经济转型中的下滑趋势,让所有行业都面临严峻考验,《投资界年终特别策划:2016产业风暴系列》。回顾这一年因政策、资本、市场等多重因素而大起大落的产业圈儿里那些人和事儿,有钱有料有内幕,有喜有忧有狗血剧,有分有合有野蛮人……

  从1995年风险投资在中国还是凤毛麟角,到今天全民天使、遍地VC的空前盛况,无数初创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得以傲视群雄,无数创始人借助资本的力量成就亿万身家。然而,事情都存在物极必反的AB面,资本疯狂助推下,无数企业因为烧钱激进而陨落在路上,企业创始人与资本的博弈也在频频上演。

  这些年被“扫地出门”的创始人,都因与投资方产生分歧而不得不离开自己为之“出生入死”的公司。投资人和资本方真的就是“门口的野蛮人”?创始人与投资人从“蜜里调油”到“兵戎相见”,到底是因为什么?

这些年曾被资本无情“扫地出门”的创始人:野蛮人进击,战略分歧成“头号杀手”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汽车之家创始团队彻底出局:平安系职业经理人全面接盘,未来或被再次出售

  【创始人】李想、秦致

  【资本方】澳洲电讯、平安集团

  【复盘】2005年6月,李想创立汽车之家;2007年7月,秦致加入汽车之家任总裁。2008年6月,澳洲电讯出资7600万美金收购汽车之家(估值不到1.5亿美元)55%股份;2012年,澳洲电讯有出资3700万美元将持股比例提高至71.5%,此时汽车之家估值3.36亿美元;2013年12月11日,汽车之家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创始人李想持股5.3%、CEO秦致持股3.2%。

  2016年4月15日,澳洲电讯宣布,将以16亿美元价格出售汽车之家47.7%股权予中国平安,出售价格为29.55美元每股。交易完成后,澳洲电讯将持有6.5%股权。4月16日,汽车之家管理层提出,要以每股31.5美元的价格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买方团由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牵头,博裕资本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参与。

  然而,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并未接受这一私有化方案,尽管私有化财团提出的价格高于平安信托。6月25日,澳洲电讯与平安信托的股权交割正式完成。目前,平安信托以47.7%的股份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澳洲电讯持股6.5%,秦致持股2.9%,李想持股2.6%由于投票权与持股比例相当,秦致等创始团队被平安系轻易踢出局,这个结果毫无悬念。

  10月3日,汽车之家官方宣布其创始人李想、前CEO秦致退出董事会,由平安信托方面康雁(汽车之家现任总裁)和王俊朗(汽车之家现任CFO)出任新董事。至此,汽车之家彻底易主,改姓“平安”,这一结局令人无限唏嘘。

  【结局】汽车之家上市至今,历史最高市值曾超60亿美元,上述一系列股东、公司变动致使股价大跌,目前市值仅为28亿美元。澳洲电讯通过收购汽车之家实现了资本套现,然而平安信托这笔用于购买汽车之家的基金存续时长仅为3-5年,未来影响汽车之家命运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当然也不排除再次被出售的可能。

  【新生】2015年7月,李想创办车和家,是一家主做“小而美的智能电动车”的智能交通创业公司。2016年5月,车和家获得7.8亿元A轮融资,由利欧股份领投,源码资本、常州武进产业基金、明势资本等机构跟投,估值29.8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044037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