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乔会君: 智能制造最终的趋向是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在未来二、三十年之内,中国将会演变为一个智能的社会,这个深度和广度是我们今天无法想象的。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智能化的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若这个时候同时发生资本大规模雇佣智能机器人,两极分化会很严重。
2016-07-28 17:39 · 投资界  Christy   
   

  2016年7月2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市举行,大会将力邀佛山当地优质企业,汇聚顶级投资机构,倾力打造投融资双方的盛世聚会。

  会上,洪泰基金合伙人、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创始人乔会君发表了题为《透析智能制造创业环境》的主题演讲。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乔会君: 智能制造最终的趋向是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最近有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投资案例,美的收购了库卡85%的股份。近20年是互联网的天下,在中国和美国都是这样,互联网的发展对这20多年的经济起了结构性的变化,但是我们今天的世界是互联网在推动,还是制造业在推动,支撑我们整个经济结构基础的是什么?

  这里有两个图表,我们看到制造业在全世界各国GDP的比重,从60年代一直到现在,在中国基本上平均值在30%。在日本、德国、美国在20%左右。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制造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就是近10-15年的时间。

  这个图表是华为和BAT三大巨头的一个对比。华为我认为是典型高端制造的一家企业,BAT是互联网企业非常突出的代表,但BAT三家企业所有营销数据、销售收入,三家加在一起也不会超过华为。华为2016年上半年华为营销收入是2400多亿,三家BAT加起来还不到华为的70%,华为每年税收和研发投入也是BAT三家之多。我们看到一个产业对于经济的贡献和影响,第一是对于增量经济的提升,第二是对生产力的产生,第三是对就业的解决,从哪一方面看华为都是遥遥领先的。

  另外,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制造业的一个显著成就。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先进的制造大国,全世界的手机、笔记本,高端的电子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出去的,这是过往事实,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便宜,单位生产比较多。

  但今天的事实是什么样的呢?通过结合波士顿的一个研究数据和一些牛津数据,我总结出以下这个图表。如果我们把美国的生产力定为100,现在美国每生产1美元,中国目前生产力的成本跟美国几乎是接近的。中国人的薪资、劳动力、收入是远远低于美国的,为什么我们单位生产力的成本跟美国人接近呢?

  另外一个图表我想大概能够解释这个现象。我们的生产力和劳动力的成本是美国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中国的工人平均工资在4000至5000人民币,而在美国同样工人的收入基本上是3000至5000美金,美国的劳动力成本高出我们4、5倍,但是美国人生产的效率同样高出我们4、5倍,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美国从上届政府开始就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比我们早了十年左右,他们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生产过程中,他们的管理效率以及对于工业机器人使用的比例都远远高于中国的企业。

  

  去年我去德国宝马的工厂参观,但我发现只有在参观的时候这个工厂里面才有人,平常的时候是没有人的,德国类似这样的工厂还有很多。国内我去过海尔一个洗衣机的工厂,海尔是目前中国做的最好的,他们也是以工业互联网的模式在生产。十年前,海尔整个工厂的产能仅仅是现在的三分之一。但是截止到今天,这个厂产能比原来提升了五倍以上,工人却只有3个人,这也是引进了德国工业4.0的技术。

  目前在全球工业机器人领域最出名的企业有四家,分别是ABB、KUKA、FANUC、FASKAWA。中国要想保持比较领先的地位,就要在工业机器人上做非常深的布局和非常大的投入。对于我们而言,在这方面也会有很长远的布局,我们不光在工业生产,在医疗方面也会用到很多机器人。据了解,现在最好的机器人叫达芬奇机器人,目前中国只有40几台,这个机器人每年全球的销量只有3000台左右,成本很高,中国的需求量很大,但是由于我国政策的原因还不能采购。

  任正非刚刚谈过的一段话很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他说在未来二、三十年之内,中国将会演变为一个智能的社会,这个深度和广度是我们今天无法想象的。他说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智能化的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若这个时候同时发生资本大规模雇佣智能机器人,两极分化会很严重。

  我们知道任先生很少公开讲话,他每次出来公开讲一段话都会有深远的影响。十年之前我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样吗?手机上所有的交付和支付行为在十年前我们是没有办法想到的,今天,我们设想十年之后的事情,如果有某一个领域让我们能看到十年后是一个什么样子,那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都讲人工智能、物联网,今天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围绕着手机来进行的,我们靠什么进行交互呢?

  第一是我们的视觉系统和手机屏幕完整结合在了一起。基于这一点的判断,在今年年初我们布局了很多AR方面的投资,经过三个月,我们投资的本金已经收回来了。人工智能在国内可能会稍微晚一些,但是其实在英国、美国、伦敦和硅谷,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在很多大学课程里面有了专业的设置。而我们的高校基础课程还没有做出设立。未来的方向在什么地方?如果我们能够及早做一些布局,一定会对我们的投资或者创业带来丰厚的收益。

  所以我认为,智能制造最终的趋向一定是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另外,我想讲一下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大概有几点,一个是视觉和语音的识别系统,还有传感器以及核心处理机件,还有大数据的分析。就第一点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这里面有一个GPU的概念。

  我们现在用的都是CPU,CPU跟GPU有很大差别。我们的笔记本、台式电脑基本上都是因特尔主导的X86的架构,移动互联的时代都是ARM的架构。图形GPU更多的是多核并行处理的能力,在人工智能时代GPU非常有用。世界上有一家非常好的公司,它在这方面是佼佼者,我相信未来的12个月之内,我们可能会听到这个世界上有非常大的公司对它提出收购邀约。

  刚才我们说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型机器人在未来生活里的作用将会非常大,未来他们的比例在全世界来讲应该是二八开,服务机器人占了20%。我们最近在跟踪一个案子,他做的是什么呢?是残肢康复训练,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团队在做,但是整个产品的打磨还需要一定时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案子,我觉得大家可以互相分享,一起来做,因为这样的案子需要各个机构互相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risty,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84005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