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详解孙正义的投资&退出逻辑 丨穷哭的软银减持阿里“卖血”、卖掉Supercell“卖肾”只为243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

有评论分析说,“软银并不差钱,只是阿里巴巴到了卖点。”软银是否缺钱、阿里是否到了卖点我们暂且不论,这其中可窥见的一点是——投资行业正从投资模式创新企业转为投资技术创新企业,甚至将从投资模式创新企业赚来的钱预支给技术创新的未来。
2016-07-18 16:16 · 投资界  谭宵寒   
   

详解孙正义的投资&退出逻辑 丨穷哭的软银减持阿里“卖血”、卖掉Supercell“卖肾”只为243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

  在宣布推迟退休、重掌软银之后,孙正义又完成一单大生意了。

  7月18日,日本软银确认以243亿英镑(约322亿美金)收购芯片巨头ARM,该价格较ARM上周收盘价溢价43%。目前,该公司市值约为220亿美金。而此收购案超越此前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成为本年度科技界最大并购,同时也是英国脱欧后英国的首起大规模收购案。

  孙正义的人工智能野心

  ARM总部位于英国剑桥。20世纪90年代,ARM公司的业绩平平,处理器的出货量徘徊不前。由于资金短缺,ARM做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决定:不制造芯片,只将芯片的设计方案授权给其他公司,如高通公司、德州仪器、英伟达以及苹果公司。这些公司在此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设计,每销售一个芯片,再支付收益的一小部分给ARM。手机越精密复杂,需要的ARM技术就越多,ARM的回报也就越高。

  目前,ARM已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设计制造商,全世界99%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所有的iPhone和iPad都使用ARM芯片,多数Kindle阅读器和Android设备也都采用这一架构。

  但据外媒报道,ARM去年的营收仅为10亿英镑左右,在全球芯片市场的排位并不是很高。软银对ARM的收购价格,相当于后者去年净利润的70倍;超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费、折旧和摊销前净利润)的50倍。

  显然,掌管着技术通道、位于生态链顶端的ARM是一块极其诱人的资产。此前就曾多次传出甲骨文、苹果公司将收购ARM的传闻。2015年有分析称,ARM是苹果最大的和最重要的供应商,其芯片设计对苹果的成功至关重要,此外,苹果正打算将英特尔从其供应链的体系中踢出,苹果与ARM的关系未来也就会变得愈加紧密。战略入股ARM可能避免ARM做出掠夺性行为,威胁到苹果未来的成功。

  对任何一个买家来讲,ARM除了将带来丰厚的财务回报之外,更是不可多得的战略资源。

  对想要豪赌未来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孙正义,更是如此。今年1月,在一次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中,孙正义透露说,他有两个投资标准:一是技术强大,二是有潜力成为地区市场领导者。他尤其看好人工智能的未来,“技术奇点已经开始出现,人工智能开始超过人类。

  谁如果可以从人工智能中获得最大好处,谁就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英雄。”

  而ARM公司不仅能为移动设备设计芯片,其设计的核心芯片也将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战略制高点,它正逐渐人工智能设备的标配。此番收购虽溢价43%,其在抢滩技术奇点的价值却不可估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83997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