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再被“硬件免费”忽悠了,FIIL耳机、公子小白教你如何打造一款高颜值的"赚钱”爆款

硬件是一项“烧钱”的事业,创业者要善于利用热钱,硬件免费“坑爹”,创业者玩不起,老老实实打造一款高颜值够酷够炫的“明星产品”才是王道!
2016-06-29 17:12 · 投资界     
   

  FIIL耳机彭锦洲:智能硬件并非“地摊货”,要有“调性”

别再被“硬件免费”忽悠了,FIIL耳机、公子小白教你如何打造一款高颜值的

  之前的二十多年里,我一直都在硬件领域,但原来的硬件和智能关联没那么大。当时我在华为做通信设备,强调网络的智能化,网络的灵活调度,让消费者、电信的用户更便捷的接入网络。在华为后面五年,我主要在华为荣耀,把这个品牌从零做到了中国手机领域里的主要力量之一。去年开始,我和汪峰一起做FIIL耳机,很多人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问,我们的耳机和其他的有什么不一样。坦白说,形态上没有根本的变化,无论是从外观、声音本身包括操作、后面承载的东西,后面有机会再详细给大家介绍。

  一个硬件产品,最关键的是产品本身是不是能迎合或能够适配大众的需求。目前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民众对消费品质越来越高,过去愿意花很多钱在日常的生活、基本需求上,但现在逐步倾向文化娱乐,追求品质和潮流。过去认为耳机是必需品,起码在欧美音乐一定是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或是音频是大家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我们自己在做的项目能迎合消费者的刚需和趋势,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有没有一些核心的竞争力。未来的耳机是移动化、智能化、场景化,我们提供高品质的耳机,我们卖得最好的反而是最贵的蓝牙耳机,因为它切合日常移动的需求。智能化也很好理解,包括和智能手机的连接,日常生活如何快速地获取包括操作、语音的交互。

  三是场景化。场景化也是智能硬件要考虑的,场景形态到底是应用场景在哪里?比如说我有在家庭里听音乐的需求,有运动和跑步的需求,有在大街上、地铁上、飞机上的嘈杂环境下听音乐的需求。我们想做的主力产品,想解决的需求是在什么样的场景下。

  商业的本质一定是基于交换、互惠,我们不是做公益的,首先还是要回归到商业本质,特别是做硬件上。我不赞成通过大规模的制造降低成本,最后获取盈利。中国企业就是这么干的,这么干的结果会是什么呢?本质上扼杀创新,这个企业自己在那么长的时间内赚不到钱,生产的东西一定很难。很多智能硬件是消费品,一定有自己的品牌诉求,有调性的设计,我希望我们的品类上是百花齐放,每个都能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给消费者更好的选择,从我个人的价值观来讲,这才是一个社会健康、正常的理念。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