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再被“硬件免费”忽悠了,FIIL耳机、公子小白教你如何打造一款高颜值的"赚钱”爆款

硬件是一项“烧钱”的事业,创业者要善于利用热钱,硬件免费“坑爹”,创业者玩不起,老老实实打造一款高颜值够酷够炫的“明星产品”才是王道!
2016-06-29 17:12 · 投资界     
   

  乐创资本明宗皓:硬件的“功能”永远大于“智能”

别再被“硬件免费”忽悠了,FIIL耳机、公子小白教你如何打造一款高颜值的

  乐创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早期互联网投资的机构,目前主要在智能硬件发掘投资机会,寻求下一个新消费电子与新的智能终端的入口。同时我们在AR、VR眼镜,医疗可穿戴设备也有布局。

  细细梳理,过去的几十年,尤其是上世纪三五十年的过程中,我们都会发现有一个主要逻辑:随着技术形态的不断变化,人最原始、最基本、最刚性的需求是没有变化的,所谓的智能硬件,未来可能是智能终端或是其他形态不同的定义,总之是最快捷、最方便的满足人性最基本的吃穿住行的需求。

  真正到消费级别也许还没那么快,但这是一个趋势。目前来看,所谓的智能硬件应该分为两个阶段来看:一是新消费电子,包括现在各种电视、医疗仪器,嫁接了一些互联网的概念获取相关的数据。这个阶段的核心是传感器,包括芯片、电源续航,当这些基础的零部件达到成本可控的时候,才能迎来下一阶段——智能化,或是我们称为第三代智能终端。

  第三代的智能终端是在已有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了过去的分析、交互,实现了人体的分析。乐创一直在寻求最核心、最合适的终端,取代过去的PC、手机,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投了可穿戴教父,他一直在专注研究可穿戴眼镜,这是我们寻求专注细分、垂直的终端。目前一些智能硬件大部分应该是过渡性的产品。谁在这个过程中率先切入到这个点,谁就有可能最快的找到最后的发力点,这也是我们一直认为的方向。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助大规模的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不会给我们更多的时间专注于研发,专注于自己的产品设计。智能硬件需要专注于商业本质的东西,商业本质可以用三元色来介绍,或是我们中间有三种东西,一是止痛药;二是维他命;三是巧克力。

  一个智能硬件首先要能解决痛点,痛点就是止痛药,我们的耳机,我们对音质的享受,大部分人没有对音质特别精专的需求,也许他就是对一些低音和高音有一些最基本的需求,与此同时美观可以体现出个性化的东西。

  二是维他名能保证需求元素的摄取,可以提升对文化的感知和档次,这个时候是一些产品的特色化、个性化的东西作为一些标签。 三是巧克力,就让能大家感受到甜头。这个时候真正的完整商业模式体现出来了,这也是智能硬件的逻辑。

  最后,我的看法是,智能硬件的功能永远大于智能,如果功能没有实现真正的基本诉求或是实现真正的体验时,却去谈智能,这有点飘,有点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29399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