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府引导基金案例分析: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

为推进重庆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聚焦培育重庆市六大行业重点发展领域的企业,重庆市设立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
2016-05-19 13:21 · 投资界     
   

  一、基金设立

  为推进重庆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重庆市产业投资领域,聚焦培育重庆市六大行业重点发展领域的企业,重庆市设立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

  2014年5月13日,经重庆市政府批准,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受托管理重庆市政府为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而专门设立的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整合政府产业扶持资金,通过市场化合作机制,引入国内、外优秀基金管理人和优质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引导和促进社会资本投入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

  二、资金来源

  1、政府出资

       自2014年起,重庆市政府计划每年安排25亿元财政引导资金,连续安排5年,形成125亿元的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然后设立各方面的专项基金运行。重庆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公司坚持只做专业的LP,产业引导基金在专项基金中一般出资20%-30%。

  2、社会募集

  吸引社会资金来源主要包括金融系资金、国家部委专项资金、全国性资产管理机构资金、央企资金、跨境人民币资金等等。

  三、投资策略

  1、投资行业

  截至目前,重庆市政府股权投资基金已经形成了两大体系,一个体系是支持包括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科技、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储备项目600余个,已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21支专项子基金。

       另一个体系是重点关注六大产业中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新兴领域,或者传统产业中有规模、有效益的领域。2015年5月,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重庆市属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母基金初始资金规模约255亿元。

  2、投资方向

  投资阶段包括初创期、发展期、扩张期、成熟期、pre-IPO期等,大大扩展基金市场机会。

  除此之外,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要注意围绕几个重点方向进行投资:成为上市公司的孵化器,推动企业上市或参与上市企业的定向增发以及并购行为;积极参与推动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5”服务贸易专项发展;大力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科技成果股权化,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卫生、文化领域一些投资不大的市场化项目,以及部分有市场、有效益的传统产业。

  3、投资地域

  专项基金投资于重庆市企业的资金原则上应不低于子基金投资总额的80%。

  4、投资退出

  专项基金投资一般在3-5年退出,由合作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市场实际决定退出时机、退出方式、退出价格等,产业引导基金公司全程参与投资退出决策。子基金投资项目的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确需超过5年的,经引导基金公司批准,可适当延长,总存续期限不得超过7年。

  四、管理机制

  基本运作方式

  产业引导基金总体上以市场化“母基金”方式运作,通过公开招募优秀基金管理公司合作组建专项基金进行项目投资,产业引导基金原则上不直接投资具体项目。在基金管理中,重庆政府只负责“两端”把控,即前端负责审定引导基金的总体投资方案,后端负责把控各专项基金的投资方向。政府不干预产业引导基金的运行管理。

  投资决策市场化,具体投资项目的筛选、尽调由专项基金管理人负责,最终投资决策由专项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市场化原则,引导基金公司内部建立内部的投资决策机制,通过派人参加投决会参与项目投资决策,政府部门进行合规审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93974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