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量资本王维:创业成功最重要的是“运气”

运气其实是一个几率,是别人把好的交易机会让给你。哪些人容易获得比较好的交易机会,一个是阳光的,第二个是分享的,第三个是理性的,因为你在社会里是一个节点,如果你把所有相连的节点,你发现你发动的能力是远超过你一个人努力带来的结果。
2016-01-19 10:38 · 投资界     
   

  1月19日,由“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发起,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主办,北京合伙圈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支持的2016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第四届)召开。会上,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维做了《2016创业在当下》的主题演讲。

光量资本王维:创业成功最重要的是“运气”

  以下为其演讲速记:

  我从宏观形势的判断和微观层面,对我们投资企业和创业者目前所处形势的分析和探讨。

  过去30年,改革开放以来没有任何时间像当下大家有这么多纷纭复杂的困扰,困扰的核心就是过去我们走过来了,目前企业面临的问题,从房地产到制造业,从出口到投资,各个行业似乎都存在着巨大难以逾越的困难和困境,本质在哪里呢?我们过去30年到底有哪些优势被我们自己关注,客观地讲,因中国人优秀在于中国是一个优秀勤劳的民族,我们至少是勤劳的。勤劳导致我们有很强的生产效率,当时香港只有四五百万的小城市,占到整个欧盟玩具生产的70%以上,中国13亿的人口市场,它对整个全球制造业链条的改造是长期和持续的过程,不仅仅是低成本,还有完整的产业链。在未来的发展中间,相对印度和越南我们有很大的优势,不仅仅是成本的优势。

  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更多的是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机会在哪里,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出现在哪里。我们知道在过去的30多年来,我们的改革是不断松绑的过程,中国经济的成长更多的是伴随着我们从内地向沿海的转移,包括沿海企业的制造能力不断提升。过去15年中间,我们沿海企业生产制造的效能提高了四到五倍,把我们整个工资收入水平也在提高,但是没有提高的那么快。同时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成长,中国享受WTO这样一个快车以及相关的机会。未来我们怎么看,包括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包括目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

  日本在70年代,80年代,90年代面临什么样的现状,大家知道日本在70年代有国民收入倍增计划,GDP最快时间是69年到79年之间。以我们过去重化工增长阶段已经结束,而新的增长阶段来自于哪里,我们看日本日经指数的变化,85年有广场协议,日本在89年12月31号,日经指数到了38900点的历史高位,随后在下一年,经历了90年和91两次的下跌,但是只经历了两年的时间,在91年到15000点一下了。日本的问题在于,日本的银行、企业、政府和中国的结构不一样,随着资产价格的整体下降,日本的投资人发现一个很大的问题,他们找不到可以去放心抵押的资产,而且这个市值和美元这样的资产相比很弱。我们在估值下跌中间,目前最大的风险是我们上市公司的估值下跌,如果这个出发点碰到之后,这个下跌将会是非常惨烈的下跌。

  中国一方面有比较高的杠杆率,我们的生产不能满足所有的需求,而金融起到的作用,就是把生产和储存一起运行,所以原动力都是来自于科技创造,而不是金融创新,它只是再分配的工具。我们看到七八十年代的来自于PC的发明,08年09年之后的资本市场的浪潮,来自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下一波浪潮有可能是在大数据领域。为什么大数据会有机会,我们的运算能力和带宽,以及收集数据的能力是一个提高的方向,人类的思索能力和水平,和我们机器的能力有很多差别。

  在这个大的环境下,金融只是一个平衡的工具,有大量的是跟人口结构相关的因素,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是这样,包括在六十年代中后期前苏联的经济增长,包括四小龙的经济增长,包括现在的经济增长,核心的核心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优秀的政策,更重要的是我们年轻人占的比例很高,出否是北韩这样的失败的国家,正常的国家,它在大量的受教育者在社会出现之后,自然带来经济增长,最终有效肥,有市场,金融只是熨平的工具,我们可以创造需求。欧洲现在的穆斯林问题,日本的老龄化是严重的问题,未来的50年中国经济问题可能没有现在看到的这么严重,从短期来说问题确实很大,它有一个回归过程,中长期来说没有这么严重。

  我们看到国内哪些行业有比较大的机会,中国过去30年和未来30年市场发生了核心的变化,过去30年更多的是在于如何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我们过去大的住房、汽车、家电以及各种各样的中高端商品。未来30年将是好和更好的问题,就像我们日本买马桶盖,发现是国内企业的代工,这些问题对投资者来说能嗅到消费者消费取向的变化。大家认为屌丝很重要,中产消费更重要;大家觉得电商很重要,但是在日本不重要,日本的消费体系做的很好,没有必要通过电商来进行销售;大家知道北京电商很发达,但是看看南方没有北京这么方便,因为北京的问题在于城市结构设计,我们很多城市底商包括配送,包括我们的商业本身是不配套的,所以电商才有空间。

  我们看重城市轨道交通,因为中国塞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有电动汽车,无论在结构成本和制造工艺上比我们的汽柴油汽车简单得多。包括我们看八米以上的车,中间的补贴,国家和省级的补贴很大,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当一部分的电动车的销售是有问题的,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从结构的成本和优势,加上中国弯道超车的想法来讲,未来的趋势还是存在的,包括一线城市的摇号的限制,包括三四线城市,由于电动车,过去低速电动车变成高速电动车,价格没有上涨多少,这个会有一个核心的增长点。包括养料、医疗、互联网医疗,包括我们看到的大消费,特别是细分消费的各个产业。过去并没有出现真正优秀的我们看好的大规模成长的公司,中国的消费有差异化的方式,国内的屌丝经济是有一些量,但是这些产业的商业模式不容易形成真正的巨无霸,因为毛利太薄。

  中国的企业有天生的天花板,来自于中国的文化,我们的文化我们熟人做生意,我们的上下游企业也是我们的熟悉的人,中国归根到底是人情事情,这就意味着有半径,这就意味着我们一年能出一百次拆,如果一年出三百次这是做不到的事情。包含我们的熟人意味着,当我们做一个大规模产品的时候,无法像顾客一样全球通过一次发生结果,而不需要做一两次的路演,所以人情市场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做大,做大的时候我们面临的半径问题。第二就是中国的员工,中国的文化,因为我们根植于这片土地,大部分的是有民族氛围的,这个时候我们很多创业企业的扁平化是被迫扁平化的,因为无法形成真正企业的中层,有一个新的环节,新的单位,他能够得到更好的收入和创业的机会,高20%的收益,很容易把我挖走。所以当我们面临人情市场,面临这样的就业文化的时候,我们的创业者是被迫扁平化的。

  创业中间哪些因素导致成功?大家可能忽略了一点,属于把各个因素摘出来,单独某一因素作为创业成功的最核心的因素,但是占比最大的因素毫无疑问是运气,运气对我们粗放企业的成功帮助是非常显著和明显的。过去我们对运气怎么看待和理解,我们发现好运气的人是可以传染的,可以传染给其他的一些人,包括运气差的人也可以把坏运气传染出去的,这是什么样的情况,运气其实是一个几率,是别人把好的交易机会让给你。哪些人容易获得比较好的交易机会,一个是阳光的,第二个是分享的,第三个是理性的,因为你在社会里是一个节点,如果你把所有相连的节点,你发现你发动的能力是远超过你一个人努力带来的结果,所以努力重要,但是不是最重要的。选择好的方向努力,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让自己成为一个好运气的人,这个是重要的。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193927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