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最后一场合并案竟出现在洗衣领域:赛维与懒到家合并,互联网+传统打造O2O闭环

互联网+传统的结合,或许是下一个风向标。仅仅一个APP,连接起一帮线下闲散服务人群便称之为“O2O”的模式已经逐渐被淘汰,而重线下、线上APP助其高效集结信息的模式愈加受欢迎。
2016-01-01 08:06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5年最后一场合并案竟出现在洗衣领域:赛维与懒到家合并,互联网+传统打造O2O闭环

  “合并”是2015年TMT出现最频繁的关键词之一:滴滴与快的、58与赶集、携程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冤家宜解不宜结,互联网界你情我愿的婚嫁现象层出不穷。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洗衣领域也上演一出“线上”与“线下”的合并戏码——洗衣线下公司“赛维”与互联网洗衣领域的“懒到家”合并为O2O企业“赛维懒到家”。

  O2O的新机遇:互联网+传统行业

  2015年,O2O“死亡名单”频现,所列死亡原因或是使用频次不高,或是无巨头注资势孤力单,抑或是时代大势已去、“英雄”再无出处……唱衰的背后是行业“混战”的浮躁,有群起蜂拥之势,便定会有风轻云淡之时,大波O2O兴起现象略显浮华的同时也给予行业试错的机会,死去一批之后,人们思想便重归理性:到底什么才是真正有价值的O2O创业?

  互联网+传统的结合,或许是下一个风向标。仅仅一个APP,连接起一帮线下闲散服务人群便称之为“O2O”的模式已经逐渐被淘汰,而重线下、线上APP助其高效集结信息的模式愈加受欢迎,2015年,这样的模式被实践成功验证最显著的案例要数滴滴快的:线下是管制有效、定价统一的出租车市场,线上是一款解决司机与乘客信息不对称的APP,从此大大提升出行效率。

  线下传统洗衣公司赛维与线上洗衣平台懒到家的结合深层原因也有这样的思考层面。懒到家是一家成立于1994年的传统企业,据原“赛维”boss、现“赛维懒到家”董事长吴显胜称,“赛维已有上万家线下门店,全国有20多家客服服务,总人数1000人,是规模最大的洗衣连锁品牌之一”,多年来的统一化洗衣管理服务已经培养一批有品牌意识的用户群体。

  另一方面,懒到家是连接洗衣供应商与用户的线上O2O平台,能够有效聚集商家与用户需求。用滴滴天使投资人王刚的话来说“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洗衣行业的生态链布局

  合并之后,剩下的便是收拾摊子,少了一个对手,如何将1+1的效益大于2,是合并双方都必须考虑的问题,赛维与懒到家的创新点在于产业链。供应方、耗材、渠道、用户是“互联网+传统”企业必须思考的几个问题,赛维懒到家想要打造的生态链也围绕这几点展开:

  1、互联网O2O干洗服务平台

  2、上万家线下干洗加盟连锁终端

  3、物流配送体系

  建立自己的众包物流配送体系,完成洗衣的取送服务,同时对取送件人员高标准培训,保证服务质量。

  4、配套中央干洗工厂

  5、专业技术、原料、设备、耗材等干洗产业供应链

  拥有干洗设备、原料、干洗耗材等生产工厂,并已成立国际领先的干洗技术培训学校,培训干洗储备人才,从干洗前端供应链就开始控制洗衣品质。

  6、干洗金融

  为加盟连锁终端提供专业干洗设备融资租赁、干洗加盟众筹等,并将陆续开放干洗会员充值、优惠及会员积分等服务。

  纵观这几点生态布局要素,“自给自足”是赛维懒到家打造生态的理念,从耗材、供应商乃至渠道,都由自建平台提供,模式虽重但也显现其称霸洗衣的野心。

  “未来将大力进行地推,并扩大规模,将门店开在社区里面”,吴显胜觉得,以后要解决的不仅是“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某种程度上称得上“最后200米”,他还表示,不排除会与滴滴快的合作完成这个设想。

  “合并”是互联网创业趋于理性的体现

  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互联网创业军阀混战状况现在或许正在从分离状态逐步走入合并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合并”也说明资本市场、创业环境正趋于理性。对于洗衣领域出现的合并,王刚觉得,这也是资源节约的体现。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曾说,“从用户角度看,如果两家公司在前端的用户体验不能做到差异化的时候,可能合并就变成必然了。”

  资本的驱动、创业环境理性的回归,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资源会根据市场的变动而自行整合,2015年已做了很多示范,2016年,期待更多理性创业与投资的到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1/201601013920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