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和创业选择——大趋势和中国创业环境

对于创业企业最终的成功是非常不容易小概率事件,创业有90%的可能性死掉,美国说前五年的企业舍掉50%,第二超过80%,究竟是不是能力强,智商,能力强就能成功,因为创业之间有很多的因素。
2015-12-18 15:00 · 投资界综合  王维   
   

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和创业选择——大趋势和中国创业环境

  王维,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

  感谢会议主办方,感谢海口市非常清新优美的环境和干净透明的空气,无论是北京、华北、包括上海地区的雾霾,给我们很大的启示,确实生活环境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必须要有生活的环境,才有追求更好的创业环境和企业的发展,今天围绕清科论坛的话题,三个方向交流一下心德。

  *,怎样看待现在的创业环境,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宏观趋势是不是支持创业环境的长期发展。第二什么是互联网,投资、创投理念。第三,相关项目的判断,以及相关项目的认同和要点。

  比如球赛,对当天比赛的结果,除了相关球员,草坪的事发情况,对有什么突发事件,对于这样的信息对我们的投资都很需要。中国的经济很像国务院,下面很多公司子企业,大环境很难脱离国家政策独立运行,中国受制于全球国际,美元为主导的西方金融体系,现在面临什么样的环境,十八大投资环境和金融环境变好还是变坏了。另一方面,坐飞机的乘客并没有减少,1998、2007年情况没有那么糟糕。中国经济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核心的本质就是民间创造力不断恢复和爆发出来的过程。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给市场注入活力,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1979年GDP财政收入占的比例20%,这个数量在2006年降到了10%多一点点。随后2012年GDP财政所占比例回到了原来的位置,未来怎样恢复经济发展应有的活力,显然是国退民进,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进才能退,对我们来讲上市公司2800家,30家左右金融类的公司,占到上市公司利润的一半或者一半以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传统制造业,是比较沉重的资本成本的来源。目前的退和进必须要以资本市场为先导,有足够大的资本接住资本市场,同时要有良好的资本市场的秩序和制度。资本市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核心,政治往左经济往右,一定是未来发展的核心主旋律。成长中间有我们考虑的微观和宏观的细节和想法,互联网金融、支付等。由于时间的关系进行简单的交流。

  为什么会谨慎面临未来十年的经济,中国面临跟多问题,如何进行有序的国退民进了,是不是中国面临这些问题,包括西方国家日本面临的问题也是大同小异。日本很多企业的核心任务是相关的银行形成共识,做假帐。包括日本索尼一年几十亿上百亿推,而不是一两年产生的,是过去很多年的结果。日本1990年股市的高点的时候,日本面临*的问题,不是没有人接盘,而是所有企业真实的信息不知道,没有市场上可以定价的标的物,带来后续市场无法进行日本擅长的债权方式的融资,日本德国以制造业为核心,主要风格是流动性结合做金融企业。美国是金融体系和创新的文化环境,做中小企业的创新持续发展,美国3000多家银行,美国硅谷只有一个。美国高度重视金融产业的发展,它也明白一个道理,其实创业是在小的环境里更容易成功,带来的启发,美国用了一点点创业基金,对企业的增长和GDP的帮助,可以达到20%甚至以上,这是金融创新带来的核心创新发展。美国、欧洲、日本他们有他们的问题,比如美国,美国*的问题是人口结构和医疗体系,美国GDP17%用来医疗支出,美国医疗支出ICU花了看病的三分之二。日本问题是人口结构是非常糟糕的节点,60岁以上的老人是人口老龄化的节点,00后和90后减少20%以上,人口的中状年很多,举例:美国大概65岁占的比例18%,中国的数量占到11%不到,日本占到惊人的25%,日本在2025年40%,如果人口国家有65岁40%的老人,肯定经济是没有机会的。欧洲形成的文化以享乐为主,年轻人穆斯林化的趋势,欧洲未来的发展情况未必很好,中国没必要太悲观,这是谨慎的观点,核心的原因是上层建筑经济都是其次的,人口结构科技人才所的分布,这决定着国家未来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变化。

  为什么这两年会出现GDP的大幅度调整,我不相信GDP7.9,到6就不错了。日本有平均8.5的增速。韩国95年之后。中国在2011年2012年前后。其实任何一个国家工业化都会出现节点和拐点,拐点出现是大规模建设的终结,伴随着消费为核心的抓手。日本经济在70年代才起来,80、90年代日本财富的巨大积累。中国的未来十年没有被GDP所蒙蔽,带来的发展方向居民的提高和带动消费为主要方向,更持续和稳定的发展。中国重工业化已经处于拐点,有些行业很难发展起来了,创业机会的把握以及发展方向的把握上,需要关注未来核心的发展方向。究竟怎么看相关的创业企业,互联网有什么样的判断方向,互联网的常委,2.0、*所有的概念都是互联网的延伸,互联网+是不是对实业界有互联网思维,有一定的保留和肯定,并不是说占互联网就是*,还是要做好服务经济和实体经济,北京的服务业立足于政府的,没有满足居民小区的要求,日本的电商做的不好,日本的购物器,相关产品的零售政策,其实已经足够满足未来的消费要求。中国的未来消费互联网市场在三四线城市,一线趁势多种选择,三四线城市缺乏购物来源,网上购物是更好的渠道,中国的电商一线城市是很便宜的,越往下越贵。中国产品做的好,不如卖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未来长期发展来说,投机的年代越来越淡却了,过去三十年更多做产品,有或者没有,房子大小,家电高端低端,未来更多在旅游、教育相关的延伸附加行业,包括进口替代,高端的TMT产品,这些领域有更好的机会。如何进行企业的选择和行业的筛选,传统的想法越来越多,市场很热的方向,投资角度来看,很长什么大家认为是互联网,互联网传感器是目前可以解决的很好的供应,只有互联网的概念,没有传感器的概念,智能家居就会变得很困惑,3D打印只解决了产品的形态但是没有解决形态强度,形成强度不是它的强势。包括石墨希有很多这方面的工作,石墨希(音)真正的商业化中国和欧美都面临巨大的障碍,通过有真正价值的,这块难度非常。有些产业比如电池,有很多方式可以,为什么要用石墨希,因为石墨希很贵。

  从硅谷回来以后,感触很深的一点,未来的突破,一定是中国的企业,未来这块的发展方向,裸眼3D,投影到视网膜上,戴眼镜大的产业方向明确,无论同技术上,还是从市场方向上,中国企业更多的渠道价值。关于什么样的公司是我们的投资方向?

  对于创业企业最终的成功是非常不容易小概率事件,创业有90%的可能性死掉,美国说前五年的企业舍掉50%,第二超过80%,究竟是不是能力强,智商,能力强就能成功,因为创业之间有很多的因素。单独来说*项对创业结果影响和运气,第二项是团队的热诚和力度,第三所处的行业。什么是运气,运气哪个特征,*阳光,第二分享,第三简单,第四自信。为什么这样的人运气好,运气就是别人有好的交易机会分享给你的概率。什么样的人分享给你好的概率大,阳光的人,初期创业者有这样的特点更容易得到其他人的支持。

  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几天前发现它有一个问题,金融企业*的问题在于金融企业*第二最快的,金融企业快速发展占有市场,美国三分之二的小额信贷份额,其实它的增长比较慢,因为它以来于信用卡。关于未来之路?十年未来之路中国有很大的机会,可以把握和比较。最后,创业者如果有兴趣的话,在海南风和日丽,企业可以进入市场的聚光灯之下,希望未来更多的企业扎根海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