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榕源码弘晖启赋……8家新锐VC:第一步已站稳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

大家都说到了在人性上,作为一个企业的创始人,或者是决策者,重要一点在人性上要战胜自己,比如说赵丰没有人去批评他和管理他,他必须有极强的自我修正和管理能力,所以也谢谢主办方和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关爱。
2015-12-04 15:04 · 投资界     
   

高榕源码弘晖启赋……8家新锐VC:第一步已站稳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

  高榕张震:投资是"反季节"的:冬天在秋天前面 高榕的钱不仅到位了 大部分还投出去了

  创业以后,我跟IDG周全周总吃饭,周总问我,自己做基金什么感受,我说做GP是很苦的事情,投完一个好项目之后,下一个在哪,不知道,可复制性很差。第二,投完一个基金以后,还要不停去募,高榕在过去一年多募了五个基金,简直不是人过的日子。第三,你好不容易挣了钱了,最后,大头让LP拿走了,所以真正的创业做GP不是一个好的差事,在座有想创业做GP的,悠着点。

  投资是"反季节"的:冬天在秋天前面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我想对于任何一个创业的领域来讲,总有成和败,这是很正常的,甚至可以预测,在座的一些基金几年后也可能不复存在了,所以挑战会很大。

  我们这些人很多都是创业者的老兵了,老兵才会不死,老兵才会有更多的经验,这个市场冷静下来,实际上对我们是更好的机会,因为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更深度地看待这些项目,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你面对的困难。我们经常说春夏秋冬,其实在投资圈里面,秋天是在最后,先有冬天,才有秋天。因为一个市场爆热之后,一个断崖式的下落,然后直接进入了一个相对寒冷的阶段,很多后续融资会越来越有挑战,也就是说最优秀的公司是在这个阶段,成长出来的,最后到了秋天,实现收获的季节。

  我认为对于基金来讲也是一样的,当你看到成绩的时候,你应该说这帮人成熟了,这是好事。

  AVCJ2015年度最佳募资基金大奖

  高榕的钱不仅到位了,大部分还投出去了。我们今年也是完成了三只基金的募资,我们LP里面除了一些国内和国外的上市公司以外,还有很多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还有养老基金,还有一些家族基金,还有一些美国最顶级高校基金,我们的基金背后也有他们的支持。

  另外高榕获得了AVCJ2015年度最佳募资基金大奖,这个是全亚洲只选一个基金,就是作为一个新兴的基金,很有幸获得这个奖励。

  投后管理是应集中精力去做的

  投后管理涉及到的面比较宽,你投那一刻,80%的事情都定了,你不可能通过你的努力,让这个不是优秀的企业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这个概率比较低。对于投资人来讲,第一个要做好投资判断,第二,是把有限的精力用在一些最核心投后服务上,比如说帮着被投资企业梳理战略,寻找好的联合创始人,或者是高管,或者做后一轮的融资,或者是并购IPO的退出,这个是投资人应该集中精力去做的几件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