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榕源码弘晖启赋……8家新锐VC:第一步已站稳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

大家都说到了在人性上,作为一个企业的创始人,或者是决策者,重要一点在人性上要战胜自己,比如说赵丰没有人去批评他和管理他,他必须有极强的自我修正和管理能力,所以也谢谢主办方和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关爱。
2015-12-04 15:04 · 投资界     
   

高榕源码弘晖启赋……8家新锐VC:第一步已站稳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

  启赋傅哲宽:这一年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只做了两件事

  打基础的2年:建团队 定方向

  其实我们的经历都相同,我过去也是从人民币基金出来的,确实创业和做一个职业经理人,确确实实是不一样的,因为以前在大的平台上,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找项目,投项目,还有项目的跟踪服务就行了。但是自己出来创业了,我觉得很多方面确实挑战比较大,但是这两年我们也是打基础的两年。

  首先,在团队建设上,现在启赋资本合伙人都已经稳定。刚开始出来构建合伙人队伍的时候,还是会存在磨合的问题。当然主要还是因为合伙人之间的理念和文化差异不太一样,磨合也会有一些调整,这个调整也是痛苦的一个事情,到现在基本上稳定了。

  第二个基础,主要就是选方向,我们是人民币基金,以 VC主战场,聚焦TMT领域,但是其实在TMT领域,我们过去是没有太多的优势,我们从前投传统产业投得比较多,所以后来我们还是选择产业互联网这个领域,就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去改造。这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方向,在成立至今的一两年时间,还是有一些收获。同时我们还在关注新材料,过去也陆陆续续投过类似的公司,同时我们刚好也有一个合伙人,他也是有产业背景,一起出来创业,所以这一块经过一两年的努力,我们现在也把自己整个的队伍建设和投资体系,基本上也完成了。

  总体来说,还是处在一个打基础的阶段,这是过去一年我们做的一些事情。

  当前的创业热潮是好机会

  对现在创业热潮的看法,总体来说,我们还是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因为确确实实无论是国家的创导,还是新生代85后,90后,95后,这种以自我为中心,自我表现欲特别强的新时代的群体,他逐步成为整个社会的生力军,或者主力军的时候,创业的激情自然就迸发出来了,所以我们还是觉得对于我们做投资的人来说,还是一个大的机会。

  也是有一些问题的,现在创业还是相对集中在互联网这个领域,大部分人都选择在互联网,也就有可能变成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前两年的O2O也好,还是很多细分行业,基本上在一线城市同时会有非常多的团队去创业。一个方面对我们投资人来说,可能去选择的挑战比较大的,我们在北京、深圳、上海,是在当地的领域做创业,他不一定是最好的,做投资覆盖率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细分领域同时关注大部分的创业团队,可能有选择的概念就会比较高一些。

  如果你没有这种覆盖,可能你看的团队不一定是最好的,确确实实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做早期项目投资的投资机构,我觉得重点还是放在团队甄别上面。另外投资也会帮到这些创业小团队,他成长就会比较快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