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榕源码弘晖启赋……8家新锐VC:第一步已站稳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

大家都说到了在人性上,作为一个企业的创始人,或者是决策者,重要一点在人性上要战胜自己,比如说赵丰没有人去批评他和管理他,他必须有极强的自我修正和管理能力,所以也谢谢主办方和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关爱。
2015-12-04 15:04 · 投资界     
   

高榕源码弘晖启赋……8家新锐VC:第一步已站稳  这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

  源码曹毅:2类相反的创业趋势 对第二类要特别谨慎

  做投资人和做基金管理人是两回事  组建团队让我兴奋

  首先感谢清科的邀请,我们这些人创业开始之后,经常一起聚聚,这一波都是被张震带上了贼船了。

  上个月参加了红杉十周年的庆典,在庆典上面让我感受到了这十年时间不算短,但是也挺短的,在十年内红杉做出这么好的成绩。我在老东家待了五年时间,在内部看到的,跟在外部看到很不一样,内部看到的更多是在投资的角度,怎么去做这个项目批量的获取,跟投资决策。

  在外部其实看到的更全面,看到投资之外很难的一些工作,从团队建设,到投融资,到品牌塑造,到战略布局,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人来讲,关注更多的是在一些投资标的的判断,而作为一个基金管理人来讲,要关注的层面,多了很多。

  所以这个会议也是让我们倍受压力和鼓舞。这个行业在变大,机会在变多,十年从500亿变成了5、6千亿美金的行业,接下来可能更快,五年之后又会变成1万亿。作为基金管理人一起来领头做这个事,确实所需要弥补各方面的能力,跟工作还是非常多的。

  所以总结一下过去一年,令我感受到挑战也好,压力也好,同样也是很兴奋的,就是怎么样去组建一个长期有竞争里,有战斗力的投资团队和投资阵地,这是令人我很兴奋的一件事情。

  2类相反的创业趋势

  在早期投资,有比较明显的两个趋势,这两个趋势是反着的。

  一类趋势,某一类领域里面投资创业的门槛相对是比较低的,比如特别是去年看到美国几十亿美元的公司,都只有几十个人,因为很多基础设施都是很现存的,比如说云计算,云存储,通过脸谱去营销。所以有很多年轻人白手起家,即便是没有特别多资源的创业者,也有很多机会,并且这一类机会还是会不断涌现的。

  另一个趋势是反着的。以O2O、产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为例,这些在互联网+渗透到大的领域,需要的资源相当大。这类公司要做大需要的钱是非常多的,京东前后花了100亿人民币,美团我估计要花50亿美金,做到行业的领头。

  所以这一类领域,我觉得早期的投资也好,创业也好,是要特别谨慎,要谨慎衡量自己擅长的能力,这一类企业生存以及胜出的条件,对天时地利人和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所以我觉得作为早期投资来说,现在遇到了困惑,有一些领域已经很难有机会,市场青黄不接。但是新的领域,像海外互联网,没有很快的补上来,这些机会里面作为创业者,作为早期投资,要比较清晰去看待这些道路很明显的特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