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凤姐当天使,徐小平称“我感到无限温暖”, 胡海泉、薛蛮子、王刚怎么看?

这一场是以天使投资为主要的话题,所以在座的各位其实都是众所周知天使投资界的大佬,不必一一详细介绍,我不是著名投资人,是有名来做投资,著名投资人是真正投出来非常牛的项目、有成功的案例、有代表作的人,很高兴跟各位著名投资人在一起探讨天使投资。
2015-12-03 15:34 · 投资界     
   

凤姐当天使,徐小平称“我感到无限温暖”, 胡海泉、薛蛮子、王刚怎么看?

  杨向阳:机构化的天使投资,就像拿机关枪扫

  刚刚主持人问了问题,我跟蛮子笑了,主办方挺有意思,让我们回顾童年和青少年,我当时就估计薛蛮子要跑题,基本上跑了十万八千里

  其实这就是天使投资的这么一个状况,今天都是投成功了以后,然后反过来总结,被人称为著名的天使投资人,这是撞大运撞出来的。

  我们当时做天使投资,真不知道做天使投资,当时有一个做生命科学的想做创新,惯用的做法是:我有一个企业,我想招一些人,给你很好的待遇,然后你开始来做。你一旦想做创新了,就发现这事不灵了,所以那个时候研究完了以后,我们国内国外看,说我们国药做基因治疗,我们招不到这样的人。很偶然发现有一帮人就做这个,我们跟他们谈的时候,人家说这个企业我们得来做,你来投资,其实我们是这么走向投资的。

  后来才被人知道这是天使投资,所以就这么来的。

  天使投资最终还是归结到人

  胡海泉:优秀的人,有领袖气质的人,某些方面有偏执的人。能够用自己的情怀,然后表达,用气场去征服投资者也是不多见。除了资本之外,还有补短板,比如组织能力和执行力

  杨向阳:我们投资偏硬技术比较多一点,一般现在的天使碰不到这些问题,你要投硬技术的时候,其实是特别痛苦的一件事,比如说现在天使投资都说人不好,我们就不投了,投硬技术,往往真理就在这个人的手里,他能掌握这个核心技术。

  如果管理能力不行,方方面面不行,你还很难取代他。我们讲“最”,我讲一个比较远的,就是最早投基因肿瘤,这个人是一个搞技术的,但是牛到什么都行,我们从98年开始,到2003年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取得了全世界第一个基因治疗肿瘤药物的新药技术,这是一个很伟大的成就,并且这个药治疗癌症的效果很好,但是这个企业后来就没有了,就是因为这个人的偏执,就是因为这个人的种种问题,你作为投资者,你的团队和经营团队也没有办法,一意孤行。做硬技术投资,其实很痛苦的,我们说人是最重要的,这一件事对我来说是印象特别深刻的。

  反过来讲投新技术,我们后来要对这些事关注,所以讲一个比较近期的事,近期我们投了柔宇科技,创始人从斯坦福回来的时候,我带他,先给他辅导,我就觉得这个小孩很好。但是听到要挑战一件事,就非常不靠谱,一两个小孩要做柔性显示屏,日本这几大家都是布局了很多年,投资了很多钱,一直搞不定。这几个小孩要干这几件事,我们觉得行,我们就投了,这个公司只用了三年的时间,把产品基本的问题都解决掉了,现在马上要走向市场了,大家现在喜欢讲估值,这个公司几个月前融了十几亿,市值也过了百亿了。

  最后还是要回归到人,投硬技术比较痛苦,往往掌握在几个人手,他们能做出技术来,但是做不出一个企业来。你是换不掉的,因为他会告,告到中央领导的,然后就找我们谈,我们跟他说对你的印象很好,你怎么就欺负科学家。

  个人天使&机构天使:机构化的天使投资,就像拿机关枪扫  

  胡海泉:杨向阳说现在天使投资有个人机构化、天使VC化的趋势,个人和机构在天使这一部分来讲,肯定是互有好处,这种合作现在成为一种趋势,以及基金之间的并投和联投,各位认为这种方法已经成为一种现状,还是说可以往这个方向发展?各位有没有这种案例?

  杨向阳:天使投资最早是没有机构投资的,真正的天使投资,是有了一点闲钱,有一点兴趣,有一点追求,还想再挣一点钱,就开始来弄,但是更多其实真的是一种投出去,帮一帮,问一问,这是最早期的。

  其实机构化的天使投资,就像拿机关枪扫。机关枪和步枪就差别很大,你既然要点射,就得射得准,你得扫排长、连长和军长,这个是比较大的考量。我估计未来大概的走向,个人天使会慢慢机构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第二,一旦走到机构化,就是一个蛮危险的事,其实真正做了机构,融了很多钱,又有很大的名气,没有人愿意投太早期了,一定往后靠,或者是一个趋势。如果这个趋势蔓延下去,天使投资就不存在了,这是未来。所以这种趋势,其实反过来来讲,还是要动员一些真正的理念,做天使投资真的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意,真的要把它当成一个生意去做,一定会走向VC化,这是必然的。不管谁说投的有多么好的战绩,你机构化来做,我相信你一定做不过大的PE,他拿十亿美元投进去,赚3倍,就是30亿,你拿30万,得赚一万倍。

  胡海泉:个人化和机构化的天使要建立姻亲关系。

  杨向阳:我觉得应该有一类基金,马上会诞生,这一类基金专门从天使投资手里接票,我也不投,我只买,什么时候买,可能就跟VC共同来做,这个需求非常明显了。如果没有大量天使投资,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是不可能的。所以天使投资才是真正“大众创业”的这么一个助力。“万众创新”是意淫,这是不可能的,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个人天使和机构天使,应该是拿机枪的是大众创新,打点射是搞创新,这两条如果能把握好,这是一个趋势。


  【投资界系列年终策划】

  在十五年时间里,风投行业有着太多值得铭记的人与事。《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投资界策划】中国创投15年:追溯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

  十五年时间,诞生了无数知名投资人。展望下一个十五年,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投资界》大型策划《寻找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带你走入新生代投资人的世界。

  【投资界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投新势力】18家新生代投资机构募集基金近千亿,花在哪?怎么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