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凤姐当天使,徐小平称“我感到无限温暖”, 胡海泉、薛蛮子、王刚怎么看?

这一场是以天使投资为主要的话题,所以在座的各位其实都是众所周知天使投资界的大佬,不必一一详细介绍,我不是著名投资人,是有名来做投资,著名投资人是真正投出来非常牛的项目、有成功的案例、有代表作的人,很高兴跟各位著名投资人在一起探讨天使投资。
2015-12-03 15:34 · 投资界     
   

凤姐当天使,徐小平称“我感到无限温暖”, 胡海泉、薛蛮子、王刚怎么看?

  薛蛮子:大部分天使投资人都是“傻B我投了两个比我牛的人

  所谓天使投资,不是家庭和朋友之外,绝大部分人所谓的“傻B”,已经个人达到了财富资本之后,干不动了、玩不动了,又好折腾,陪着孩子玩一玩,这是绝大部分天使投资人悲惨命运。老徐同意吗?

  徐小平:我不同意。

  薛蛮子:天使投资在美国有几十万人在折腾这个事,在美国每个周末所谓“天使俱乐部”有一个小的团队,有做生物工程退休的、有做软件的、做硬件的,五六个人成立一个投资俱乐部,每个礼拜见一面,一个月做一回投票,然后看着十来个项目,每个月投一个,在美国东部和西部星罗棋布,使得很多早期的创意,很迅速找到钱,这是美国硅谷和这么多年能够飞速发展的原因,我们今年看到的当年的雅虎、当年的脸谱、当年的推特,都有天使投资的影子。最早投谷歌和脸谱的天使投资,可能是全世界回报最高的。

  在中国,天使投资五年以前,是一个被误解的词,以为是一个慈善,是英文翻译过来的。一个早期的、没有来源的,天上掉馅饼的钱,就叫天使投资。大部分的企业既没有销售额,更没有利润,就是有一帮有巨大革命热情的人要玩这个,写张纸,拿点钱就玩起来了,你要么是Angel,要么就是“傻B”,我们是属于典型的傻B。

  为什么我觉得天使投资有着巨大的发展?中国是一个极重人际关系的国家,年轻人创业这么多,中国新成立的中小企业有40多万,中国每年新成立的公司是1.4-1.5千万个,创业板和中小板加起来才上80多家,怎么找到一个好的方法能够从天使,到pre-A,到A轮,到B轮?国家也想了一个好招,出来的一个新三板,深圳也会出现自己的新三板,这样给整个投资周期大大的缩短,不用求爷爷告奶奶七八年才能上市。全中国上市公司大概3千多家,中国13亿人口,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好的公司不只这么多。

  今天由于新三板和上海新兴战略板的出现,我觉得天使投资人会越来越多,有朋友说你投了五个全赔,我说赔了、挣了都很正常,成功是偶然的,成功其实是不可以重复的,失败是每个人都在重复的,对创业者是如此,对天使投资人也是如此。我非常建议天使人要抱团,因为每个人性格上、背景上都有自己的缺陷,投资实际上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我做天使投资,投了两个比我还牛的人

  胡海泉:刚才薛老爷子也讲了天使投资失败是常态,失败率相当之高,成功是偶然的,谁都希望投到独角兽的企业。那么你们著名的案例是怎么投的,每个人讲两个案例,说创业者特别有趣的一个事情,或者特别有趣的一个人,或者特别失败的一个项目。大家给我们总结一下有趣的事,或者失败的案例吗?因为成功的案例大家都知道。

  薛蛮子:我做天使投资,做了一件我自己满意的事,投了两个比我还牛的人,第一个投了当年的小孩——八九年前投了蔡文胜,公司也做很大,大家都用他的美图秀秀,不仅是一个创业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人,现在的投资公司也要融资了,我觉得这是我自己认为一个很成功的案例。

  蔡文胜是初中毕业,第二个是高中毕业,21岁,我投了他,他是我认为所投过的创业者之中,个人觉得是情商最高的、做得最成功的,他现在把自己的全部身家投了电动汽车,这个人又有情怀,又有能力。

  个人天使&机构天使:天使机构化对于创业来说,没什么变化

  我觉得天使投资,有两个方面,个人是偏重天使的方面,机构是偏重于投资的方向,随着现在投资规模越来越大,肯定是个人玩,钱有限,资源有限,你得雇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就是个人天使组建的机构。

  同时我觉得大的机构由于中国出现了新三板,出现了新兴战略板等很多板块,缩小了上市进程,以前都要七八年上市,每个公司上市都是七年以上,现在过程缩短了,因此很多大的机构投资,我看到的机构投资往前移,而天使逐渐机构化,钱多一点,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对于创业者来说,没有什么区别,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反正蒙着谁的钱,有钱就活得下来,没钱就活不下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