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乐基金宋春雨:创投领域已不亚于任何一个基础设施行业

联想集团乐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宋春雨表示,联想乐基金会从四个方面来去判断一个项目,即“人为重,事为先,顺势而为,审时度势”。
2014-12-04 17:58 · 投资界  罗澹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4日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联想集团乐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宋春雨表示,联想乐基金会从四个方面来去判断一个项目,即“人为重,事为先,顺势而为,审时度势”。具体内容如下:

联想乐基金宋春雨:创投领域已不亚于任何一个基础设施行业

  图为 联想集团乐基金的董事总经理宋春雨

  能够发现早期价值便没有泡沫

  我相信这是一个大家都特别关注的问题,因为涉及到泡沫和泡沫持久。我想谈这么几个方面的观点,第一我觉得创投已经是推动整个产业界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在中国市场过去几年累计创投的资本,投入到产业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创业的过程中,应该是万亿量级,这个量级已经成为了国家和top500强公司之外的市场。

  第二,在整个创业大潮中如何去把握和投资,我们总体是基于价值投资的理念去做的。联想乐基金会从四个方面来去判断一个项目,人为重,事为先,顺势而为,审时度势。

  所以我们觉得几年下来的投资理念,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现价值,这个泡沫也是不存在的,因为你这个企业早晚会在展翅高飞的过程中,把资本力量释放出来,这是我们的一个投资过程。

  另一点从投资来说,除了科学理性的判断之外,还是要有一定的情怀,因为这个产业的发展并不是像我们预测的一样,是一个非常现行的发展轨迹,有的时候是一个X形,虽然是拐的一个大弯,但是能走到更高的位置上。

  创投领域已不亚于任何一个基础设施行业

  最近参加了很多投资圈朋友的聚会,大家讨论的特别热闹的话题,就是下一个BAT我们投谁,当时我很严肃,但是也很认真,投联想就是下一个BAT的机会,我们致力于成为设备加服务的领先企业,我们的估值还是设备厂商的估值,如果加上服务,一定是下一个BAT的估值。

  我觉得从一个大的产业浪潮就可以看出来,一定是一个颠覆一个的推波助澜的过程。最近看到的数据,创投投入到行业进步,投入到开发者创业的资金可以到万亿级,和任何一个中国最主流基础设施行业的投入是一样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这个领域中实际上创投的力量是鼓励有志于创业成功的开发者、创业者,去颠覆已有的商业模式,和已经建立的商业壁垒,这个力量是非常不可以小看,或者低估的重要力量。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创业者在资本市场上得到的力量,这一点不用特别担心的,好的项目一定会融到钱的。从创业者的角度怎么去切入这个点,一开始的心态一定是脚踏实地,从自己的立足点。

  我们的投资希望能投到不同的模式,我们不太喜欢抄一个别的模式,希望能够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发现产业中空白的领域,并且有相应的壁垒,无论是在核心技术,还是产品设计,还是商业模式上,是一个核心的壁垒,哪怕起步是非常艰辛。我们相信只要是团队执行力到位,方向对,有足够资本力量的支持,一定在这个领域中生根发芽,逐渐做大做强。

  从方向上来讲,任何一个互联网细分领域,实际上都有非常大的机会,都足以可以和创业者快速发展,能够做大做强,有非常多的机会,关键是希望能够创业者脚踏实地,找到自己能够切入的核心竞争力,有差异化竞争进入那个点和机会。

  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改变,它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可以颠覆,但是是有一个过程的,就是量变到质量。主要的原因,实际上移动互联网只是一种技术手段和产品的设计理念,目的并不是颠覆传统的产业,实际上正是因为传统的产业现有的格局、体制、机制的问题,商业模式并不是最合理,最健康的,比如说现在很热的互联网金融,比如说出租打车,比如说医疗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传统应用的行业,每个行业的进入都是有体制和商业模式设计的壁垒

  互联网就是通过空间和用户之间打破信息的不对称,去来改造和把他原有商业模式变得更加健康,更加合理,这是他根本立命和存在的核心价值。这个我认为是存在投资机会,但是过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人生大莫过于创业,创业应该是一个很理性的一件事,我们鼓励创业者在创业前能够理性的布局,先把沙盘推演做好,从切入点要有创新,要有差异化,能够切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你才是一个翱翔的鹰,无论有没有风,你都可以飞。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43747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