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车徐磊:汽车产业链突变 互联网是诱因 创业要够深够垂直!

在12月2日的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微车创始人兼CEO徐磊在“‘创时代’的创业机会”专场讨论中,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汽车行业产业链变化及创业机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14-12-02 13:48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2日的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微车创始人兼CEO徐磊在“‘创时代’的创业机会”专场讨论中,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汽车行业产业链变化及创业机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微车徐磊:汽车产业链突变 互联网是诱因  创业要够深够垂直! 

  以下为具体内容:

  我是微车的CEO,两年的时间,为三千多万车主服务,一亿司机每三个人有一个在用我们的产品,搜索引擎都在用我们的服务,你在开车,今天你就开始用微车这个产品。 

  游戏厂商拿不拿到投资不重要 做好产品就OK 

  成功的游戏厂商,如果能做出好产品,你拿不到投资,其实并不重要。这个行业从来不被投资人看好,资本市场游戏公司,可怜的PE就能看出来这一点。 

  唱吧已经在开始研究怎么做游戏了,陌陌做游戏做得很大,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做游戏,9158也会做游戏,游戏其实是中国互联网的货币化的一个很主要的渠道,这个我们觉得平台厂商做游戏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汽车行业产业链突变:“互联网”是驱动因素 

  针对这两个问题,我大概说一下我的观点,我们在汽车这个大的行业里面,或者说车主服务整个大的行业里面,汽车行业其实是一个眼下来说很特殊的行业,很少有一个行业在稳定了几十年之后,突然在某一年的点上,突然面临着整个行业,每个产业链环节都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从最上游的整车行业,有特斯拉这样的企业进入,甚至到汽车报废最后一个节点上,都在发生一些革命性的变化。更别说中间,比如说早年已经开始有变化的车险行业,到今天后来发生的电商,到今天的售后服务的一些上门服务,包括一些汽车融资方面的服务,整个产业链都在变化,这是我们看好这个行业在这个阶段出现了大量的变数。 

  汽车行业发生巨变的驱动因素最核心的就是互联网,现在能够带动互联网因素突然爆发,其实是移动端的信息到达能力的变强,传统互联网信息到达的能力是远不如今天的,信息和用户之间的彼此到达变得更加方便了,这个时候出现了更多突变性的因素。  

  从我们的角度去看,要做创业,或者要投资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是不是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够去迎接这些变量,去解决因为变量而出现的问题。从我们的利益角度来讲,我们看中汽车这个行业,因为出现这些变化而产生很多的痛点,汽车这个行业面临最大的痛点,所有的刚需都是低频的,几乎没有真正的刚需,有两个相对高频的,一个是停车,这个是几乎没有解的事,第二个是加油,加油在两桶油手里管制的,没有解决的方案。 

  其他像保险、保养、维修,二手车和新车的消费,其实都是一个刚需,但是非常低频,最低频到五年,十年都是有可能的,这个时候互联网到底能解决什么,其实互联网需要有一个稳定的流量入口,稳定数据驱动的流量入口,这就是我们从微车的角度能够去做好的,把更多的需求以服务的形式来解决的,让从他买第一辆车开始,对你这个平台产生依赖,以后促成服务提供商和车主完成交易,或者完成对接,这是我们认为的机会所在。 

  这个行业未来三五年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其实这个挑战很简单,在全球来说都是一样的挑战,就是政策和规范性要求遇到的问题,比如说今天二手车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今天的汽车共享也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既使像特斯拉这样的企业,也遇到了能不能电商直销的问题。未来几年这些问题会有什么样的走向,可能对整个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来说,我们不断根据时机不断支撑服务类型,我们希望整个汽车行业在这一方面有更明确和清晰透明的政策发展方向,这个是对未来整个行业发展最大的好处。目前来看这还是最大的风险。 

  建立车主和服务商联系的秘诀:规模+人群 

  我们在早期其实对各种模型,我们都有分析过,我觉得以车主这个行业来说,如果你要做车主服务,你未来的目的是为了建立车主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联系,那你最重要的一个点,或者两个点,一个你要有足够多的规模,你要有足够多的可服务的人群。我举过一个例子,OBD的厂商,有两万的活跃用户,要和4S店做结合,首先要规模。

  第二,你需要有数据驱动的能力,因为车主的需求是非常分散和碎片化的,如果你在一个手机这样的一个屏幕上不能提供最准确的数据,意味着你的交易转化率会非常非常低。 

  创业机会还是有的但要做得够“垂直”、够深! 

  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肯定不是一个创业者,我一辈子都是给共产党打工的,我觉得创业者来讲,现在政府的态度有很大的变化,大家也感觉到这种环境的变化。 

  嘉定区是在上海西北,原来是以重工业,汽车等制造业为主,现在整个创业环境的改变,对我们的产业转型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昨天我过来的路上,看了一篇东西,也是讲创业的,说北京把上海甩了七条街,就是互联网创业领域。今天又看了一篇小东西,把上海甩了渣了。这还是有点偏颇,刚才倪总报创业城市的时候,从深圳开始数起,深圳、广州、杭州,上海排最后一个,对互联网创业来讲,上海可能差一些。希望嘉定努力去营造一个小环境,我们自己投了很多的基金做VC,我们的钱很便宜的,你投好了,你可以回回去了,投不好,坏就坏。我们希望这个环境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和政策的问题,跟上多少税是没有多大的关系。  

  政府真的能够帮到你的,一开始的时候,尽量的少干扰你,让你更便捷的把公司往下做,你需要的时候他才出现的,这个才是好的政府。 

  01年开始第一次创业,那个时候的感受资本市场是很悲剧的,跟今天来比差距非常大。05、06年我们上市的时候,觉得资本市场是挺乱的。11、12年是创业的黄金时间,同时因为移动互联网起来了,整个互联网的机会是非常多的。今天来说,我其实比较同意陈华的观念:“初创者要做好事情,机会确实在变得越来越少,今天是没有机会的”,但我不同意没有机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也好,开始在很多垂直行业领域,进入到非常深的阶段,这个时候你可能在某个垂直行业做深,做透,才会带来机会。不像两三年前有一个想法就能做的阶段,今天创业不是黄金的时期,但是依然还有非常多的机会,前提是你一定要在这个行业做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237453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