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Pmoney陈宝国:金融领域也不尽是“高富帅”!还有机构投资版的“屌丝”

来自PPmoney理财平台董事长陈宝国发表的主题演讲中,对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不同国家乃至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差异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几种模式阐释了自己的见解。
2014-12-02 11:40 · 投资界  周小燕   
   

  2014年12月2日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举办的投资界年度会议周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在12月2日的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来自PPmoney理财平台董事长陈宝国发表的主题演讲中,对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不同国家乃至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情况差异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几种模式阐释了自己的见解。

PPmoney陈宝国:金融领域也不尽是“高富帅”!还有机构投资版的“屌丝”

  具体内容如下:

  十多年前我们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我们对于在线金融做了一个很深入的研究,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互联网金融”。但是当时我们却不知道自己在这个行业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这几年我在全国各地做报告,做演讲,做论坛,最后我们发现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走到了最前沿。

  未来超过苹果或阿里的公司一定是家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险控制,那么在这个领域上,我们有十多二十年的金融风险的历练,我觉得是很难做好的。基于此我推动成立了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并不选为会长,也是首家政府批准的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见解。

  这是2014年11月25日,世界最大的公司苹果公司市值是7千亿美金,而2014年11月11日中国最大的公司阿里巴巴,市值达到3千亿美金,也就是说现在在世界也好,在中国也好,最大的公司都是网络公司。那么我们可以问一下,在未来要超过阿里巴巴或苹果的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我们认为他一定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且他也会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且这样的公司,我们认为应该诞生在中国。比如,若所有金融服务都在互联网上,那么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将重塑金融业。

  这是我们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业态规模的一个预测,这个行业诞生数十家千亿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也会诞生几家万亿级的综合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未来就有可能超越阿里巴巴,或者是苹果。

    中国互联网金融现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舸争流

  中美两国互联网金融的差异,主要在于美国金融市场非常成熟、信用市场非常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充沛,理财产品非常丰富,同时美国在jobs法的推动下,从2012年开始,lending club为代表的债权众筹平台,机构投资人正把屌丝投资群逐出市场,占比达70%。以lending club为代表的股权众筹平台,正在被fundrise等房地产众筹超越。美国的银行不得以把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中小微企业,我们的银行主要服务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由于体制上的原因,银行金融界对于中小微企业的服务部到位,出现了两个状况,第一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2014年迅速发展,迅速崛起,同时股权众筹在近期内才开始出现了一些发展的霓端。

  日本的经验,我们称之为日本失去的20年,小贷公司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在日本蓬勃发展,而且四大消费金融公司,在日本股市居日本前十位,长达20年的时间,这一块的领域被正义给超越了。

  台湾经验,在90年代初,开始审批了民营银行,台湾一下子审批了16家民营银行。90年代台湾也是遍布了财富管理公司。

  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状况,官、产、学、研、用、金等全民发展,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舸争流的局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国已经走到了最前列,不仅走到了最前列,而且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国和世界是同步的,不仅是中国,包括南非、德国、新西兰、英国、美国,都在全面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像英国出了一亿英镑来推动英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美国是叫众筹,债权众筹,股权众筹等几种模式。

  金融领域也不尽是“高富帅”!还有机构投资版的屌丝

  李克强去年6月提出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今年也提出了开展股权众筹试点的号召。PPmoney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是两大服务领域,一个是以P2P为代表的债权领域,一个是以众筹为代表的股权投资领域。在PPmoney发展的历经阶段来看,我们认为会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独特产品阶段,第二个阶段叫平阶段,第三个阶段叫金融生态圈阶段。

  PPmoney目前在债权众筹针对的是哪个市场,第一个是民间资产这一部分市场,这一部分的存量,也就是说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新崛起的保底公司,以及应收帐款的领域,基数有30亿。还有PPP公私合营,代表城投债的领域,市场容量是42万亿。另外就是银行信贷资产,存量是100万亿。

  PPmoney在前期产品阶段,主要推出与交易所合作模式为特色的产品,为什么前期我们要推出以交易合作模式这样的产品,因为我们现在发现在我们的投资人的群体,他们最大的痛点在于项目的真实性、可靠性,所以说最大的好处是真实可靠,阳光透明,随时可以查项目的真实性,项目技术资产的情况,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机构投资人可合法投资,在P2P的领域我们推出的产品,是目前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款机构可以合法投资的产品。我们刚才看到中美差异,美国是70%的机构投资者为主,如果因为要上市,有意控制了机构投资人的规模,那么他们的机构投资人可以达到百分之百,也就是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以目前的屌丝发展为机构投资,这一部分机构投资人是中小企业的机构版的屌丝,我们称之为机构投资版的屌丝

  中小企业这个领域,他们需要特定的金额,特定的时间,我们推出了交易所合作的模式,让机构可以合法进行投资。我们上线了安稳赢,都是机构的合法投资,同时已经和全国11家股权交易所和金融资产交易所展开了合作。

  我们说到了互联网金融是两大双子塔的模式,一个塔是债权领域,我们已经取得了瞩目的业绩。我们还推出了众筹平台,我们会陆续推出股权众筹的项目,也会推出艺术品众筹项目,借助美国的经验,在中国未来房地产众筹将一枝独秀,所以说我们会推出房地产的一些众筹项目。PPmoney的定位,目前是非标资产权益化的领导者,互联网众筹的引导者,我们的三年目标,三年内计划实现千亿销售,五年内计划实现万亿销售。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没有开始完全发力,但是我们在行业的排位已经名列前茅,我们交易额在行业内是第六位左右,这一次我们为了引进风投而来的,同时目前按照徐新介绍要有一个好名字,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一个中文名,这个好名字该怎么取,我们向全世界发起征名的活动,希望好名字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台阶。

  PPmoney就用互联网金融的思维,我们提出了互联网金融的思维,谷歌在网上发行了自己的股票,我们就发起亿元美金的众筹计划发布,我们理解的众筹是什么众筹?是筹资金、筹资源,希望通过众筹的思维和方式,不仅获得资金,还要获得相应的营销管理上的一些建议和智慧,因为我们是金融特色为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我们希望有互联网基因这样一些机构,和我们全面展开合作,进行一些流量的对接。

  送一句话给大家,下午我们的CFO进行路演PK,我们希望我们的机构投资人能够在互联网金融方向同时具备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能够提供资源整合和增值服务,能够灵活安排交易结构,下午为我们点赞,我们也有展位在现场,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12/201412023745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