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一届创业戈壁行回顾:“草根班子”在戈壁上的蜕变

创业之路,其实更是一次漫长的走出戈壁。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发生在2013年8月10日至8月14日第一届创业戈壁行的路上,一个"草台班子"在这几天里发生的点滴变化。
2014-09-18 11:16 · 投资界  郭志强   
   

  走戈壁仿佛创业,总是在无数的绝望中又有着星星点点的希望,吸引着你往前走。

  2014年9月23日至28日,由联想之星创新工场、亚杰商会、正和岛、君联资本、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华夏之星、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行知探索9家知名创投机构联合发起的第二届创业戈壁行活动将在甘肃瓜州戈壁再度启程。

  创业之路,其实更是一次漫长的走出戈壁。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发生在2013年8月10日至8月14日第一届创业戈壁行的路上,一个"草台班子"在这几天里发生的点滴变化。这个"草台班子"是此戈壁行第五队名叫"凤凰队",我以观察员的身份与13位"凤凰"成员同行。

  四天的戈壁行,也是创业的新鲜注解。创业路上的目标是这样几番探索并逐步认同起来的,创业团队也是这样逐渐磨合搭建出来的,目标也是这样一步步踏踏实实地走出来的,中间经历了或者死扛、或者绝望般的坚持。

  出发前夜: 一个脆弱的团队目标出炉

  在玄奘之路组委会组织的会议上,凤凰队全体成员见面了,主要分为两方面军,联想之星老师、学员6位,以及家属、公司高管5位,另一方面军是正和岛的3位年轻岛民CEO。联想之星这边有二、三、五期学员,此前大家基本都不太认识。

  应玄奘之路组委会的要求,各队要向组委会提交本次戈壁行的团队目标。于是,在队长张有成(联想之星五期学员、南京壹进制公司董事长)的组织下,14位"凤凰"(含我这个观察员)大家围立成一圈,言辞谨慎、含蓄地开始了就团队目标的提议。

  针对凤凰队女性是各队中最多(有成潜意识中认为,女性并不长于走戈壁,但最后的事实并非如此)的特征,有成队长征询本队是否有能力争金牌团队的目标。他认为让每一位凤凰队员四天都走下来的沙克尔顿奖值得争取,最佳队型奖、目标达成奖也能争取。多位凤凰队员纷纷表示赞成这三项目标。

  朱晓宁、朱晓然夫妇浪漫地给大家提议了一个新目标:我们大家要看到13日凌晨的流星雨,也有队员附和。话音才落,来自正和岛的陈昱汝大声地问大家:我们走戈壁的核心目标到底是什么?

  凤凰队的出发前夜就这样度过了,我知道,虽然大家很快地认可了团队三项目标,但每个人对团队目标的理解未必一致......走走再说吧。

  第一天: 分歧爆发

  旗门,10队人马兴奋地出发了,队长有成责无旁贷地扛起了队旗。扛旗迎风走增加了行走负担,但有成队长知道,有队旗飘扬,走得再慢的队员也会有个念想,不至于放弃,这是要重点争取的沙克尔顿奖的底线。

  陈昱汝、张龙走在前队,很快就不见影了。一路上,队长有成扛着队旗走在凤凰队的中部,不断地以队旗为象征在对讲机里鼓励大家不要掉下队来。对讲机里偶尔有前方陈昱汝的指路信息,但并不多。

  中午过后很快就听到了陈昱汝和张龙到达终点的消息,分获个人第一、第二名。凤凰队还是有点小兴奋的。但好消息让大家少走不了一步,继续。

  我也算走在本队前面的,精疲力竭,在对讲机里请已休息的昱汝打听下观察员的成绩是否也计入凤凰队总成绩。结果遭到了昱汝无情的"回绝":请直接呼叫组委会咨询

  这算一个团队的吗?我也不太熟悉用组委会频道啊。

  我作为凤凰队第三个走到终点的,发现昱汝、张龙没有来迎接,只能默默地卸下背包赶紧抢瓜吃,太渴了。

  队长有成带着几位队员也到达终点了,但考虑到最佳队型奖要求至少8人以上集体冲刺,所以大家还没舍得撞线,只能站在大太阳下等后续的队友。我赶紧把西瓜送到他们手上。另外,观察员的成绩不计入小组,和大家一起撞线不算数啊。

  晚上8点,各队开始开会总结一天行程。大家对于走戈壁目标的理解分歧在此刻爆发了。张龙直言不讳:我走戈壁的目的就是要来挑战个人极限的。个人第一名的陈昱汝也明确说:我10年没锻炼了,这一次就是来看看自己到底还行不行。

  张龙也不客气:"我觉得咱们一些队员未战先恐惧,不敢争金牌。"走在后面的胡海峰的妻子薛海璐急了:"这不是恐惧,而是根据我们的实际能力来定的节奏啊。"一番唇枪舌战后,队长有成适时地带着大家开始就团队目标重新讨论确认。

  最终大家还是认可了此前定下的三项目标,晓宁有丰富的户外经验,请他来居中指挥,走在前面的昱汝要多提供道路信息,免得后队走冤枉路。我作为观察员还是对翌日的行走有些担心,大家口服心不服各行其道?但也只能走着看了。

  第二天: 判若两队

  大家按着事先部署出发了,明显感觉到对讲机的使用频率比第一天高多了。陈昱汝给的前方道路信息明显增多,不错。可后方有麻烦了。胡海峰准备不充分,穿的鞋竟然是运动鞋,一路上多次体息挑脚泡了,看上去很痛苦。

  他不经意地说出一句话来:"实在不行我就上收容车了。"这句话让牢记团队目标的队长有成很紧张,这一上的话,沙克尔顿奖可就没有了,沙克尔顿奖没了,那我们的目标达成奖也就没了......

  大家有粉(痱子粉)的献粉、有贴(创可贴)的献贴、有巾(卫生巾)的献巾,我还把海峰夫妇的垃圾也带上了。总之,团队其他成员有点心照不宣似的,把海峰当做人质似的带着走了。

  昱汝又得第一了,张龙也是前3名。昱汝提供的道路信息更加密集、明确,大家的节奏更加一致。更让人意外的是,当凤凰队的大部队到达终点时,发现昱汝已经在大太阳下向我们挥手了;等我们一坐下来,张龙马上就把大家的背包、手杖抢过来拿回帐篷。

  这两位暴走健将的表现与第一天相比判若两人啊。而这一天走完,也让胡海峰夫妇感慨万千。他俩说:第一天鞋就不好走,完全是个人坚持下来了,但第二天能走下来,是因为团队陪伴左右。这一天最遗憾的是,昱汝因为带大家走,屈居亚军。

  3员女将冲进前20名,陈涵弱身高不过1.6米,竟也是5小时走完了35公里。在帐篷里她说:前两天走完没什么感受。当天她领悟到,企业一把手厉害,底下人也进步得快啊。

  这一天,其实对于走得快的人来说是幸运的,因为下午起了风沙。于是在帐篷里的先到者由开始的庆幸很快地变成了担心,担心队长有成他们能否顺利抵达终点。我们在步话机里不断地指路鼓劲。

  甚至一段时间里我们呼叫不到有成,赶紧呼叫组委会请求支援。团队就是这样炼成的......

  最后一天:自豪的一天

  这是四天里最短却最容易迷路的一段路程,因为有多处高低不平的雅丹地貌,容易跟丢人走错方向。大家的对讲机用得非常频繁,就是不停地指路。凤凰队比较早地全队过终点了,听说有些队出现了迷路情景,滞留到中午快1点才结束。

  下午的颁奖典礼上,凤凰队获得了沙克尔顿奖、最佳队型奖,自然也就获得了目标达成奖。看到凤凰旗三次在台上飘扬,大家都很自豪兴奋。薛海璐说:"我太了解我们家海峰性格了,他要是因为个人诉求的话,早上收容车了,因为团队目标,他才穿着运动鞋坚持走下来的。"

  相信有这个感受的还有不少队员,比如脚扭了坚持走下来的冯宁,比如世中夫妇......

  凤凰队,这样一支四五天里搭起来的"草台班子"就要散了,也许今后随着大家的业务交集少,感情也会慢慢变淡。但我相信,每一个人能记得这样一支"草台班子"几天时间里往真正的团队方向惊人蜕变的过程。

  如果这支队伍不解散,假以时日,我相信大家成为一支真正的团队的概率很大,我们有唐僧、孙悟空??我们更会制定共同的目标。

  走戈壁仿佛创业,总是在无数的绝望中又有着星星点点的希望,吸引着你往前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志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9/201409183712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