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接力基金徐毅律:从医疗行业入手投资新材料是不错的思路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创业接力基金的合伙人徐毅律在关于"股权投资助力打造新材料产业的新未来"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2014-06-27 17:15 · 投资界     
   

  2014年6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4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在宁波洲际酒店隆重举行。创业接力基金的合伙人徐毅律在关于"股权投资助力打造新材料产业的新未来"的圆桌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接力基金徐毅律:从医疗行业入手投资新材料是不错的思路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创业接力基金目前涵盖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到江浙、华东的早期创业项目。我们主要涵盖的行业领域有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当然新材料也是我们现在投资的重中之重。我们有一直基金,主题就是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是涵盖面非常广的概念,很难定义为行业。我们关注电子、节能环保,但是我们出发的点就是沿着有机、无机走,我们还投资一些供在医疗器械上的金属零部件或者比较前沿的复合材料,也可以归类到医疗器械,也可以归类到新材料。新材料基本上和我们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我们一直在新材料领域投得比较早期的项目,现在在眼下有一个入口去看新材料也是不错的一条路径,就是医疗行业。我上个星期就接触两个项目,跟3D打印都有关系,一个是牙科,一个是骨科,这些都需要材料来支撑,作为病人来说应用服务没有很好的体会,但是如果材料来支撑的话,那么服务业没有做到很好。包括我们自己投资的是给所有放射性设备提供高质量的金属零部件,这一块之前都是被跨国公司垄断,一旦中国人自己能够做成,很快形成高毛利、高业态的形式。最近有一家和我们浙江一所高校研发机构在进行合作共同研发纳米级的新元素,如果这个市场打开,后面是几百亿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之前又被国外的跨国公司垄断,可能我们在生活当中感受不到,但是这些涉及到食品加工行业,所以跟我们还是息息相关。在眼下投新材料也许还有其他的入口,但是医疗确实还是一条不错的思路和方向。

  投资新材料的周期稍微长一点,这意味着我们的出资人要更耐心一些。我们还算比较幸运,有科技部和地方上的引导基金,国家给予了一些支持和优惠政策。另外,我们找到了理性的、成熟的出资人,他们把早期的投资作为整个资产配置当中的一部分,而不对回报那么着急,允许我们管理团队相对而言可以更加稳健地找市场上的项目。什么项目对我们来说比较对胃口?1、如果是能够进口替代的项目,我们是比较感兴趣的,以前是跨国公司垄断,一旦被突破,将有非常大的空间。2、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找到比较前沿的东西,但是从实际角度来讲,我们还是更较偏好在中势后期的企业,不管怎么样,你已经在进行验证了或者验证成功了,我们也相对能够找到一定的安全边际。3、我们和高等院校有合作,有一些博士、院士还是有创业精神,如果能找到这样的创业者,那么我们还是会投下去,虽然他只是做一个细分领域,只是看到了几千万的细分市场,但是只要是一个很好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他会沿着思路和技术路线逐渐越走越宽,从一个亿走到几十亿的市场,这在我们的经历当中已经看到了一些苗头。

  整体而言,现在新材料行业来说,因为新材料行业在整个过程当中需要有很多持续的资金投入,如果也可能的话,并购真的是一条不错的路。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讲,新材料企业,有不错的技术,相信你的毛利率不会太低,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并购进去对报表有很大的好处。如果除了这些上市公司以外,其实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自己也出资成立了风投公司和股权投资机构,甚至在很多风投机构承担了出资方的角色,如果大家合作的话,资金也会随之跟过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6/201406273678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