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东进:大健康产业既是良心产业,又是爱心产业

大健康产业,毋宁说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不如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即使是产业,它也有别于其他产业,因为它有许多不同于其他产业的特质。它直接关涉人的健康、生命,常说“人命关天”,所以它是天大的事情,既是良心产业,又是爱心产业,容不得半点差池与虚妄。
2014-06-19 09:39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6月19日消息,今天由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北京举行。

  图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王东进。

王东进:大健康产业既是良心产业,又是爱心产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发言的题目是《完善全民医保,促进健康产业健康发展》。

  一、基本医疗保险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大健康产业一般由三大板块组成:一是以疾病为中心,以疾病治疗和康复为主要目的的医药卫生产业,亦称疾病产业;二是以健康为中心,以健康保护与促进为主要目的的健康保护与健康促进产业,亦即保健产业;三是以生命为中心,以提升生命质量与生命价值为主要目的的生命质量管理与生命养护产业,亦可简称为生命产业。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保障民众基本医疗需求、消除疾病风险、维护*多数民众最基本的健康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疑是大健康产业最基础、最基本的组成部分。

  二、全民医保制度的初步建立圆了国人“病有所医”的千年梦想

  自国务院1994年确定在江苏省的镇江市、江西省的九江市开展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点(俗称“两江试点”)以来,我们用了20年时间在全国依次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目前参保(合)总人数超过13亿人,参保率在95%以上。政府对医保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对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补贴由初始的年人均20元、40元增加到目前的320元。保障水平逐步提高,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报销率分别达到75%和70%左右。具有中国特色的覆盖城乡13亿人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立,圆了国人“病有所医”的千年梦想,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典范,特授予“实践创新大奖”。

  三、全民医保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健康何以成为一个产业,而且是一个具有无限发展空间、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其基础与依据就是有此需求。人们对于疾病医疗与生命健康的需求是多元、多层次的,一般都是由低端向高端、由单一向综合发展的。消弭疾病风险、保障基本医疗需求则是国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需求,只有把这个需求解决了,才有可能产生和解决更高层次的需求。事实也是如此。“十一五”以来,由于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高歌猛进,广大人民群众长期被压抑的医疗需求*释放,医疗卫生支出每年都以20%(有些地方更高)的速度增长,去年已达31661.5亿元!是“十一五”初的3.2倍。即使扣除一部分因过度治疗造成的不合理费用,为医药、器械、服务等带来的是一块多大的“蛋糕”啊!随着人们基本医疗需求必然向更高层次保健需求、生命质量需求迈进,这为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多大的商机和市场啊!

  四、由疾病保险到健康管理是全民医保发展的必然趋势

  国际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趋势是,正在由事后补偿型向预防与补偿结合型转变。而我国在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立以后,正在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全民医保,提高保障绩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加公平可持续、更加可靠的医疗保障。一些地方(如天津、青岛等)也在积极探索基本医保在疾病预防、健康管理、长期照护等方面有更多的作为,更好地发挥基本医保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随着经济的发展、制度的完善,基本医保与大健康产业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医疗保险在大健康产业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促进大健康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大健康产业,毋宁说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不如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即使是产业,它也有别于其他产业,因为它有许多不同于其他产业的特质。它直接关涉人的健康、生命,常说“人命关天”,所以它是天大的事情,既是良心产业,又是爱心产业,容不得半点差池与虚妄。健康作为一个产业,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起步相对较晚,规模还不够大,这是事实。但只要方向正确、路径对头,其后发优势也是不可低估的。

  之所以要提出促进健康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这样一个命题,是因为我国的健康产业就总体而言发展是健康的,但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情况确乎存在,也就是存在一些影响健康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譬如过度商业化、指数化,见物不见人、重商不重文的现象的确存在,至于打着各种健康产业(产品)、养生秘方一类的旗号,“忽悠”百姓、兜售其奸、行骗敛财的现象时有发生,也值得警醒。千万不能让少数害群之马玷污了健康产业的名声,把好端端的事业引向歧途。

  实现中国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当前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因为这个文件把应该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都讲得全面而明确了。就个人认识来讲,我觉得有这么几点是值得强调的:一是走中国特色的路子,可借鉴但不可照搬别国模式,中国文化、中医养生等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二是以人为本,以诚信为重,不能让利润绑架了良心和爱心;三是夯实WHO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增强健康的自觉性、掌握健康主动权(俗话说,疾病是吃出来的,健康是走出来的,烦恼是想出来的,“我的健康我作主”--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节省医疗费,有益于社会--是经验之谈);四是处理好“大众”与“小众”、“低端”与“高端”的关系,藉以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健康需求;五是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关系,弘扬中华文化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优良传统,大力提倡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摒弃过分依赖药物、器械、指标等以及将活生生的人变成“数据集成”或“精密仪器”的偏好。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内经》上说,法于阴阳,合于术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病安从来。清人郑板桥亦有联“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果能做到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就能像古人所言的那样“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