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房企再进军银行业:恒大地产33亿元入股华夏银行

继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恒大地产近日发布公告称,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为33.025亿元。此番收购后,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地产商投资银行业一方面是因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创出“史上新低”,另一方面能获取高利润以及降低融资成本。
2014-01-26 07:56 · 腾讯财经     
   

  继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恒大地产也迈步进军银行业。恒大地产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总代价为33.025亿元。此番收购后,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地产商投资银行业一方面是因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创出“史上新低”,另一方面能获取高利润以及降低融资成本。

  恒大地产1月24日晚间公告,已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402,695,498股华夏股份,占于本公布日期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22%,总代价为人民币33.025亿元,相当于华夏股份于收购时的市价。代价由公司内部资源拨付清偿。

  恒大称,由于收购事项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故本公司并不知悉已收购股份卖方的身份。就董事在作出一切合理查询后所深知、尽悉及确信,已收购股份的卖方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乃独立于本公司及其相关人士的第三方。

  根据华夏银行2013年3季度报,华夏银行此前排名前5的股东包括首钢总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红塔烟草(责任)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28%、18.28%、9.28%、8.21%以及4.37%。

  以此计算,则收购之后,恒大将取代红塔烟草(责任)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华夏银行前5大股东。

  2011年6月,《证券日报》率先以“白菜价”形容银行股,并发起了《史上最白菜价银行股 该买还是该卖》的讨论,随后这一比喻并迅速被市场所认可并沿用。然而,令市场绝大多数人士都没有想到的是,从彼时至今,银行股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几乎一直都与“白菜价”为伍,甚至于拖累“白菜价”的标准一路走低。

  截至1月24日收盘,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2家银行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四大行估值也全线失守。

  上市银行估值创出“史上新低”,使得房企将目光投向银行业。2013年10月25日,创兴银行发布公告称,越秀集团已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以每股35.69港元收购最多3.26亿股创兴银行股份,相当于其已发行股份的75%,所涉及金额约为116.44亿港元。

  1月9日早间,创兴银行(01111,HK)发布公告称,香港金管局根据《银行业条例》已于1月8日批准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越秀企业及要约人越秀金融,各自成为创兴银行的大股东控权人。

  这就意味着,越秀集团收购创兴银行终于尘埃落定。涉及金额约116.44亿港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在港的*收购案,也是地方国企在港首次并购银行。

  2013年10月30日,万科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认购金额为34.3亿港元。认购完成后,万科持股8%成为徽商银行*单一股东。

  目前,地产商仅靠自身业务增值,发展路径越来越窄,因此,已有多家房企在谋求房地产金融化的布局,并以金融为纽带进行转型,由此获得更多利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