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希望集团王航:产业资本应和金融因子结合

投资界10月16日消息,在今日的“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航表示:现阶段的产业特征是"过剩",所以,你的产业如果不和金融因子结合,不和服务因子结合就没法转型,要么是客户没钱,要么是你客户很有钱。过剩的阶段没有金融因子,没有服务因子几乎就没法存活。
2013-10-16 15:49 · 投资界     
   

  投资界10月16日消息,在由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大金融高峰论坛”上,图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航。

新希望集团王航:产业资本应和金融因子结合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我看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或者产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最传统的阶段就是自身的实业发展得不到市场化金融的支持,或者某一些不太规范的金融需求得不到满足,自来水管打开没水自己打口井,这样投资金融,通过关联交易扶持实业的发展,往往瓜田李下说不清楚,外界的质疑比较大,这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成为一个企业集团以后,它非常需要对资产做一个比较合理的配置,在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方面做配置,无疑金融领域的资产配置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第一因为它高度垄断,收益性不错,第二受到各方面的监管,安全性不错。国资、外资追捧,推动它的流动性也不错。所以,从第二阶段来讲往往是一个产业集团的资产配置而言。对民营企业来讲,你的财富的安全性只有自己替自己安排,对民营企业集团是不是进行金融投资看起来是必要的。

  第三个阶段,就是当下,这个阶段的产业特征是两个字"过剩",所以,你的产业如果不和金融因子结合,不和服务因子结合就没法转型,要么是客户没钱,就像三一、中联通过融资租赁的方法把产品卖出去;要么是你客户很有钱,怎么把客户的钱弄到你这里来,尤其做零售业的企业,海外的家乐福、沃尔玛天天评价我不要商业利润了,我就把消费者的钱在我这儿积淀起来,把上游的账期搞长一点儿,用积淀的基金赚钱,怎么赚?也还是通过一个金融的手段来赚。所以,过剩的阶段没有金融因子,没有服务因子几乎就没法存活。所以,这也是一种生存的需要。

  和第三阶段平行的还有第四个阶段,就是现在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或者叫金融的电子商务化,应该讲很多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可能都有一个突破传统产业,拥抱新经济的一个想法或者这么一个追求,所以,金融相对传统经济来讲它有更高级或者更新一级,互联网也是一个新东西,一个新玩意儿,要拥抱未来就必须拥抱这个新的东西。所以,第四个阶段,很多企业都是在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的电子商务化方面探索,我觉得这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体现,是整个经济领域一种创新的地线。所以,如果做这么一个总结的话,尤其从民营企业集团的角度,新希望的角度来看,产融结合在我们中国经济舞台上演变大概有这么几个格局,也许从新希望来讲,我们是第二种,第三种,第四种都兼而有之。比如第三种,我们客户有很多农村的养殖户,没人愿意贷款给他们,他们不要说扩大再生产,简单再生产都比较麻烦,我就需要有一个金融工具给他,我们组建了专业的担保公司,被世界银行称为中国最好的一个机构,为我们客户提供服务,帮助客户的业务起来,我只有有了客户我自己才有业务,这也是我们发展过程里产业供应链倒逼出来的金融业务。我们早期在民生银行作为最大的股东,这也成为我集团的一个定海神针,使我能做很多新领域的尝试。为什么?因为我知道我还有一个很好的资产基础在为我做品牌和资本上的背书。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0/201310163558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