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高管薪酬计划遭指责 富达投资等提出反对

芝加哥高管薪酬咨询公司Exequity高级顾问爱德华·豪德尔(Edward Hauder)指出,虽然大多数股东都支持Facebook的高管薪酬计划,但作为Facebook*的外部股东和长期投资者,富达投资集团的反对票表明,在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以后,Facebook的动量已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013-08-29 13:52 · 新浪科技  唐风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规定,大型公司都必须进行非约束性的“薪酬发言权”(Say on Pay)投票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消息,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某些共同基金支持者指责称,Facebook高管的薪酬过高。

  Facebook在今年6月召开了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以后的首次年度股东大会,此次大会上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s)等共同基金投票反对这家社交网络巨头的高管薪酬水平,但这项投票并不具备约束性。证券监管文件显示,除富达投资集团以外,其他投票反对Facebook高管薪酬水平的共同基金还有美盛集团(Legg Mason)资本管理价值信托基金和富兰克林资源公司(Franklin Resources)旗下富兰克林成长基金(Franklin Growth Fund)等。

  虽然这些共同基金并未说明具体反对的是什么,但让它们提出反对意见的理由之一可能是津贴奖金。据代理权文件显示,2012年扎克伯格的这种收入为199万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高管,如COO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2620万美元等。

  独立部门

  与此同时,颇具影响力的代理权顾问公司ISS也建议股东投票反对Facebook的高管薪酬计划。ISS对Facebook的某些薪酬相关实践活动提出了质疑,如股权奖励和Facebook在2012年为扎克伯格个人使用飞机而花费的120万美元等。

  芝加哥高管薪酬咨询公司Exequity高级顾问爱德华·豪德尔(Edward Hauder)指出,虽然大多数股东都支持Facebook的高管薪酬计划,但作为Facebook*的外部股东和长期投资者,富达投资集团的反对票表明,在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以后,Facebook的动量已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就对Facebook进行投资而言,富达投资集团明星基金经理威廉姆斯·达诺夫(William Danoff)等共同基金经理可能仍是这家公司的“粉丝”。但是,共同基金的投票一般都是由独立部门掌控的,这种部门会对代理投票进行冷静的政策分析。

  Facebook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

  摩根大通

  本月共同基金经理提交了许多相关文件,而基金在Facebook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的反对票只是其中之一。

  虽然大型共同基金在标普500指数的股东名单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但基金高管几乎从来都不会讨论他们如何在特定的代理权之争中进行投票的问题,这使其年报中几乎没有相关内容。

  与此同时,企业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一直都在升温,原因是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不仅股东对过高的高管薪酬感到不满,劳工组织和激进投资者也同样正在展开更加积极的活动。举例来说,曾有激进投资者敦促摩根大通采取措施来任命一位独立董事长,但未能获得批准。从富达投资集团旗下Contrafund基金及另一家著名基金Magellan提交的文件来看,这两只基金都反对摩根大通采取这项举措,也就是分离杰米·戴蒙(Jamie Dimon)的CEO和董事长职位。

  此外,激进投资者还曾投票反对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董事长雷·伊兰尼(Ray Irani),他由于未能赢得多数支持票而从该公司董事会离职。贝莱德集团的代表Global Allocation Fund基金就投票反对伊兰尼,也曾投票反对摩根大通的股东提议,同时还曾反对摩根大通的三名董事。

  薪酬发言权

  富达投资集团发言人文森特·罗珀奇奥(Vincent Loporchio)称,该集团不会就特定的投票置评,并表示该集团旗下基金会依据公司政策进行投票。富达投资集团在其网站上称,该集团秉持的政策是“整体上来说会投票支持合理的高管薪酬计划,除非这种薪酬计划与股东利益不一致或存在其他问题”,同时还需考虑一家公司是否拥有独立薪酬委员会等因素。

  在6月11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Facebook股东对其高管薪酬计划投了57亿票的支持票,反对票为4.04亿票。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规定,大型公司都必须进行非约束性的“薪酬发言权”(Say on Pay)投票。Facebook则已提出建议称,这种投票程序应每三年举行一次。对于这项提议,Facebook股东投的支持票总数为56亿票,支持两年一次的票数为1490万票,支持每年一次的票数为5.338亿票。富达投资集团则支持每年投票一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