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玩YY赴美上市: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态度缓和

多玩YY于本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该公司与其他一些中国公司不同,不存在盈利能力较差、财务报告不准确以及缺乏监管等问题。
2012-10-20 12:52 · 新浪科技  张帆   
   

 导语:国外媒体周五刊文称,社交媒体平台多玩YY希望成为过去7个月以来首家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过去一段时间中,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遭遇了透明度、增长率和企业治理方面的大量质疑。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多玩YY于本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该公司与其他一些中国公司不同,不存在盈利能力较差、财务报告不准确以及缺乏监管等问题。

  多玩YY在其平台上提供在线游戏、卡拉OK、音乐会和教育服务。该公司的平台已有超过4亿用户。多玩YY已经盈利,并吸引了一些知名投资者,包括迪士尼旗下风险投资公司Steamboat Ventures和对冲基金大亨切斯·科尔曼(Chase Coleman)旗下的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而该公司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也将由摩根士丹利等一线投行承销。

  2011财年,多玩YY的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倍,达到3.19亿元人民币(约合5080万美元)。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上半年中,多玩YY的利润为2080万元人民币(约合330万美元)。

  然而,由于去年嘉汉林业东南融通等多家中国公司曝出了丑闻,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上市的门槛被明显抬高。投资者认为,中国公司只有在连续几个季度实现盈利,并有着50%的营收增长率时,才能吸引美国投资者的兴趣。

  纽约Paragon Capital董事总经理凯文·波拉克(Kevin Pollack)表示:“这毫无疑问带来了去芜存菁的效果和改进。如果你知道需要避免哪些问题,那么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投资者态度缓和

  银行家、律师和投资者普遍认为,近期不会有太多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但投资者对中国公司的态度正逐渐缓和,尤其是高速增长的科技行业公司。Morgan Joseph国际投行业务主管丹尼斯·加尔加诺(Dennis Galgano)表示:“类似多玩YY的公司具有卖点。该公司有4亿用户,而未来的增长也可以算出来。”

  近期,Workday、Palo Alto Networks和ServiceNow在美国股市成功上市,其他一些中国科技公司也将这视作一个信号,认为市场将会接受它们的上市计划。

  在多玩YY之前,最后一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是唯品会。在3月份IPO之后,唯品会股价出现下跌,不过随后又出现了50%的反弹。唯品会的IPO价格为6.50美元,而本周四收盘价为9.80美元。今年5月,由于投资者反应冷淡,租车服务提供商神州租车放弃了总额1.38亿美元的IPO计划。

  质疑仍然强烈

  可以肯定,大部分想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仍将面临投资者的严厉审视。许多投资者仍然不愿冒额外风险去投资中国公司,尤其考虑到近期美国股市正在走强。而由于美国国会发布了质疑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的报告,政治因素也将在投资者决策中发挥重要影响。

  近期,一些在美国股价表现不佳的中国上市公司选择了私有化,这也将不利于其他公司未来的IPO。这些公司可能选择在香港或中国内地重新上市,并期望获得更高的估值。自9月份以来,已有多家中国公司宣布了私有化计划,包括永业国际、中国升达包装和思源集团。

  香港投资管理及顾问公司DAC Management总裁菲尔·格罗夫(Phil Groves)表示:“整体来看,市场对中国公司仍有很大质疑。出现了一些新形势,但老问题仍在产生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