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真功夫股权“局中局”:传蔡达标曾要求今日资本赠股权

该案件揭示,蔡达标和今日资本在受让潘宇海股权以后,拟将所得股权再进一步切割。其中的关键是,今日资本向蔡达标赠与所购得的4.25%真功夫股权,该股权受让价格为8500万元。潘家方面以股权交易过程中存在恶意欺诈为由向法院递交诉讼状。
2012-09-26 10:30 · 经济观察报  吴娓婷 潘伊纯   
   

  当涉资3068万元的刑事案件仍然“悬而未决”之时,真功夫前董事长蔡达标再遇起诉。

  9月20日,真功夫前董事长蔡达标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抽逃资金案在广州天河法院开审。就在前一天,媒体曝光真功夫目前实际掌权者潘宇海“诉蔡达标股权转让纠纷一案”,于9月5日已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审理”。

  该案件揭示,蔡达标和今日资本在受让潘宇海股权以后,拟将所得股权再进一步切割。其中的关键是,今日资本向蔡达标赠与所购得的4.25%真功夫股权,该股权受让价格为8500万元。潘家方面以股权交易过程中存在恶意欺诈为由向法院递交诉讼状。

  随着更多细节曝光,真功夫此前股权争夺错综复杂的程度逐渐为人所认识。不过,在真功夫身陷“说不清、理还乱”的股权纠纷的同时,风险投资却仍看好该中式快餐品牌。有风投表示,第三方力量或是化解股权困局的方法。

  未曝光的协议

  新案件起源于一份目前仍未公之于众的《股权授予协议》。该协议与2010年《关于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后续事宜之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有关。

  2010年,潘宇海根据《框架协议》将持有的21.25%的股权向今日资本转让,将双种子公司35.74%股权(对应真功夫3.76%股权)向蔡达标转让。转让总额为5.4亿元,这一价格当时以公司整体作价20亿元而定。潘敏峰对媒体表示,直到今日资本提出解除协议时,潘家才发现蔡达标曾与今日资本另签订了一份《股权授予协议》,该协议要求今日资本按照真功夫整体作价25亿元。

  据悉,2010年9月18日,三方签署《关于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后续事宜之框架协议》,约定潘宇海向蔡达标独资的东莞赢天转让双种子公司35.74%的股权,蔡达标以此获得真功夫3.76%的股权,交易价款7520万元;潘宇海向今日资本指定的两家公司转让真功夫21.25%股权,其中First Glory Corporation Limited 购买真功夫公司 17%的股权,KingChamp Corporation Limited 购买真功夫公司4.25%的股权。

  该交易如果顺利完成,真功夫两大股东势均力敌之势将正式被打破。但随着蔡达标涉嫌经济犯罪被抓之后,该系列股权转让宣布作废。

  潘敏峰通过书面指出,根据《框架协议》,任何一方违约导致交易无法完成,应向另一方承担特别违约金5000万元。“鉴于《框架协议》的解除系因蔡达标原因所引起,且其交易过程中还存在恶意欺诈,潘宇海已经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追究蔡达标的相关法律责任”。

  股权局中局:谁在设计?

  潘敏峰通过书面表示,潘家通过询问今日资本获知授予协议的内容。其指出,“虽然今日资本用全额资金购买了真功夫21.25%的股权,但实际所获得的只有17%的股权,剩余4.25%的股权则被蔡达标要求今日资本赠与他”。其还认为,“其中受让4.25%的受让方KingChamp实际是蔡达标要求今日资本与他签订的《股权授予协议书》中约定要赠与蔡达标的公司”。

  蔡家方面人士向本报表示,他们从未知晓该《股权授予协议》的存在。一位不愿具名的真功夫前高管则认为,今日资本购得股份后要将股份“授予”谁、以多少价格授予是今日资本的自由。该前高管推测,赠与是今日资本对管理层的激励,在蔡达标管理公司取得一定企业绩效的情况下给出的“激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