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Y Combinator检阅创业队伍:谁是下一个千万富翁

在选拔初期,团队不需要为自己将来的公司想名字。Y Combinator通常采用注册邀请者用户名的姓氏复数来指代团队,由于凯尔文•王是申请时所填写的主要联系人,于是该团队就被暂称为“凯尔文一家”(the Kalvins)。
2012-09-17 13:34 · 腾讯科技  马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凯尔文•王(Kalvin Wang)和兰迪•庞(Randy Pang)是编写软件程序的黑客,而杰森•沈(Jason Shen)自称是“销售起家”,有着说服他人的能力。他有一个名为“完胜的艺术”的博客。这三个24岁左右的小伙子毕业自斯坦福大学和伯克利大学,他们在三藩市合租了一套房子,很快成为了朋友。

  三个小伙子开始筹划创业,但究竟该涉足哪种生意?事实上,他们的想法一天一个样。就在这时, Y Combinator挑选他们进入2011夏季投资的最终围面试。另外170个团队(要称为公司似乎还言之过早)也一同被邀请到加州硅谷的山景城面试。但三个小伙子所拥有的只是一个商业创意以及配套的短期施行计划。即使是和其他种子期投资的“种子”作比较,他们的生命力也显得微不足道。

  在选拔初期,团队不需要为自己将来的公司想名字。Y Combinator通常采用注册邀请者用户名的姓氏复数来指代团队,由于凯尔文•王是申请时所填写的主要联系人,于是该团队就被暂称为“凯尔文一家”(the Kalvins)。

  2011年4月末,“凯尔文一家”来到了Y Combinator总部的小会议室。会议桌对面坐着五男一女,他们是Y.C. 的合伙人,其中年纪*的约四十多岁,而年纪最小的比“凯尔文一家”的成员也大不了几年。六个人用各自的笔记本电脑审阅着“凯尔文一家”提交的申请资料。

  “凯尔文一家”清楚地知道他们只有短短十分钟来说服Y.C.。十分钟后报时器将作响,通知下一个团队进场。

  面试过程由保罗•格拉汉姆(Paul Graham)主导,其他三位Y.C.的创始合伙人杰西卡•利文斯顿(Jessica Livingston),特沃尔•布莱克威尔( Trevor Blackwell)以及罗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也在席,但他们是格拉汉姆的配角。

  在“凯尔文一家”结束陈述坐下后,格拉汉姆仍旧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忽然间,他用祝贺地语气说道:“好吧,相比你们的创意,我们更喜欢你们的人。”

  所谓的“创意”,也就是创业团队希望提供的服务或者产品,创意几经涂改,往往和早期申请时有很大差别。“凯尔文一家”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们几周前提交的创意方案是“将回忆寄往你的邮箱”。然而同Y.C.合伙人在Skype上初步聊过之后,他们被鼓励多想想其他法子。

  “我们稍微转变了下想法。” “凯尔文一家”的成员杰森•沈(虽然此时Y.C.的投资人还对不上他的脸和名字)说道。“我们打算按Mint.com的模式做一个相册网站。我们希望帮助用户将Facebook的账户内容智能排序,让他们轻松打印出生活中最棒的照片,装订成相册。”

  另一位“凯尔文一家”的成员说道,“在斯坦福大学宿舍有着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幢宿舍都必须有人来负责制作宿舍相册。然而相册制作人常常半途而废。这就是我们创意的起点。”

  相比创意的质量,格拉汉姆对团队质量更感兴趣。当格拉汉姆看到团队具备他认为足以成功的潜质,他就会忽视那些不成熟的创意。

  “我想这可以成为Altair basic,” 格拉汉姆告诉“凯尔文一家”,早在他们出生多年前,*个微型计算机Altair于1975年面世。“你们知道Altair basic是什么吗?是微软的*个产品,对吧?”相册打印或许可以成为“凯尔文一家”的*个产品,就像Altair basic一样,但是格拉汉姆更想知道,“接下来你们将怎样拓展业务?”

  “我们相信回忆的力量和人们的怀旧情怀。我们可以借此发展很多实体产品。”一名团队成员说道。

  此时Y.C.的兼职合伙人山姆•奥尔特曼(Sam Altman)按捺不住了。奥尔特曼是Y Combinator的首届毕业成员,现任Loopt行政长官,而Loopt正是其创业公司。“我相信你们关于记忆和怀旧的那些东西,”他问道,“但是现在人们还会打印相册来怀旧吗?”

  “是的,相册打印市场的价值超过了10亿美元。去年,欧洲市场增长了25%。”

  另一名成员补充道:“自2005年来一直稳定增长。”

  “凯尔文一家”的创意实施难度颇高——寄希望于销售非数码产品:“不论是在喝咖啡时,还是在对朋友展示时,有一个可以实实在在的可以触摸的相册,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我们也确实会为我们的朋友和家人买相册,但花好几小时制作相册和找照片却很麻烦。”每幢宿舍每年都会制作一本,印刷复制一本要花20美金,他们每年会买上一百本。

  格拉汉姆依旧不放过最初的问题,“接下来你们将怎样拓展业务?”

  一名成员建议相册可以整合用户过去一年所发表的推特(Tweet)。

  “你是在开玩笑吧?有人会打印过去一整年推特吗?” 特沃尔•布莱克威尔(Trevor Blackwell)问道,他刚过四十岁,和其他三位创始合伙人年龄相仿。他是机器人公司Anybots的首席行政官,和Y.C.共享同一栋大楼。

  “实际上我就有一本推特册子,”一名成员辩称,“推特册子自2007年起就出现了,有种服务可以把你的2000条推特打印成册。”

  杰西卡•利文斯顿觉得“这就像一本自己的推特日记。”

  “Blurb.com是一个书本印刷公司,销售额在两年间从由一百万美元飙升至三千万美元。他们的服务就是让人们打印博客并印刷成书。”一名成员说道,“但是他们的软件很笨拙,速度很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