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浦发银行刘梅:商业银行做PE有点难 GP要有真才实学

“什么叫私募呢?其实最重要就是要跟你的投资人要形成一种理念上的共识,而不是我告诉你一个产品,你赶紧买,买了之后赚钱,不是这样,这是给我们的GP说的。”刘梅说。
2012-07-11 15:41 · 投资界     
   

浦发银行刘梅:商业银行做PE有点难 GP要有真才实学

  投资界7月1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第十二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直接股权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刘梅表示,传统的金融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商业银行的发展,而商业银行涉足PE领域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她建议,商业银行应该更多的关注产品和理念的创新,而不是募集自己的多少。

  去年,浦发银行共24个基金合作,募集额近30亿。刘梅表示,今年的情况还不乐观,“我们有50多个基金在募”。

  谈及商业银行涉足PE领域,刘梅说:“上个世纪末我们就开始关注股权基金和私募基金,但是走到现在15年的路过去了,我自己还是感觉我们还在困惑当中。”总结起来,困惑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募资难,二是银行客户群对PE接受程度较低,三是对渠道的服务和培训仍处在探索期。

  关于GP对PE基金的管理,刘梅认为,GP要有真才实学,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什么叫私募呢?其实最重要就是要跟你的投资人要形成一种理念上的共识,而不是我告诉你一个产品,你赶紧买,买了之后赚钱,不是这样,这是给我们的GP说的。”刘梅说。

  刘梅认为,商业银行应该更多地关注产品和理念的创新,以及在信贷资源上和投资债权、股权联动。“我不赞成券商、保险都去干PE,金融机构应该干FOF,让这些真正懂得投资的人去做投资,我们去做基金的基金,这才是符合我们商业银行将来的发展方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7/201207103302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