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对华VC基金募集势头不减 年内或募集102亿美元

目前,市场上共计有46支基金正在寻求总额约102亿美元的LP承诺出资。在这46支基金中,有17支基金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募集,已募资资金总额10亿美元。
2012-04-20 09:12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4月19日消息,PE研究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国际PE对中国VC行业的兴趣依然高涨。继2011年全球49支专注中国的创业投资基金完成总计约113亿美元的募集之后,目前,市场上共计有46支基金正在寻求总额约102亿美元的LP承诺出资。在这46支基金中,有17支基金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募集,募资总额10亿美元。

  上述正在募资的基金中,60%的资金是由总部位于亚洲的机构发起募集。Preqin称,在上述所有正在募集的46支基金中,最大的一支是由美国光速创投基金(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发起。“光速创投中国一期”是该机构首支完全专注于中国地区的基金,募资目标8亿美元。另一支正在募集的大型基金是YR Delta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基金YR Delta Fund I,该基金拟募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7.72亿美元),其中至少80%的资金将配置在扩张期和晚期阶段的公司,另外至多20%的资金将用于中国的早期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光速创投中国一期”的募资目标此前并未得到权威新闻源的披露。彭博社在今年2月的报道中引用匿名人士的话语称,该支中国基金的募资目标是2亿美元。投资界记者就“光速创投中国一期”的相关问题致电光速创投董事总经理宓群,宓群在电话中否定了“8亿美元”的募资总额,但表示尚不能透露更多关于该支基金的信息。

  光速创投曾就该支中国基金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2月向美国SEC提交了监管文件。文件显示,该支基金当时已完成了8635万美元(2011年12月提供的监管文件显示为8435万美元,2012年2月的修订版中显示为8635万美元)的募集,但也未提及“光速创投中国一期”的募资目标。

  根据Preqin的报告,此前一直秉承其他私募股权投资策略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也纷纷加入的风险投资募集的行列,这包括注册在香港的并购基金管理者中信资本中信资本不久前完成了6000万美元创业投资基金首轮封闭,这是该机构的首支创业投资基金。中信资本创业投资基金的最终募集目标是1.5亿美元,主要关注清洁技术、消费品、信息技术以及其他新兴行业快速发展的中小型企业。

  对于中信资本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21世纪经济报道》曾评论称:“这一举动不仅意味着中信资本开始涉足创业投资,还意味着其完成了包括控制收购投资、创业投资、房地产、结构融资、资产管理等业务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203249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