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捷唐凯男:新能源行业壁垒渐起 电动汽车投资风险高

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高捷资本管理合伙人唐凯男。
2012-04-13 15:15 · 投资界     
   

高捷唐凯男:新能源行业壁垒渐起 电动汽车投资风险高

   投资界4月13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高捷资本管理合伙人唐凯男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唐凯男:我们公司关注的领域比较多,我们的特点比较重视团队模式的特点,到底对于企业在哪一个阶段,本身都是非常高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参与的投资的已经投的领域有消费、高端装备制造,也有新能源,在太阳站,大型的智能控制设备,还有移动互联网、还有高端方面做过投资。

  刚才说清洁技术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可能我们更看重的是有技术,有智能含量的节能环保方面的项目比较多一些,我个人的看法就是新能源有几大特点:第一他不是早期企业能做的领域,经常和国家政策,企业做大规模长期的投资有关的,第二个跟政府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我举一个例子可能大家关注媒体,尤其是国际媒体,最近几年美国队清洁能源的看法有很大的转变,今天早上从北京飞来成都的路上,看到报纸上报道,去年全球的清洁技术的研发费用降低了将近20%,最近几年来很少见的情况,过去的5年以来,基本上全球性清洁技术很重视,过去三到五年期间,北美发生了一个很重大的转变,就是美国用新的技术,还有他的政策的支持,发现更多新技术可以开发更多的油和天然气,这个从风能、太阳能,潮汐发电,包括玉米发电,这个压力非常大。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很多保守的看法,没有做过度的投资。我个人认为节能环保,如何利用新的材料,新的技术来节约能源,还有在于水的处理方面我们是非常看好的。

  LED已经大规模在国内生产,全球运用很多了,在天然气方面,我们也看过那种相关的一些装备,检测的领域。所以从我们做项目看项目的特点来讲,基本上没有太追求原创型,还是能力在有技术含量的设备与装备这个角度去做,那我们看的比较多像电池本身的生产和检测去入手,不是LED灯泡本身的生产,是从检测设备这方面入手,这方面虽然不是原创性,但是对行业基础性知识和基础性的工艺这些技术的了解不是一年两年可以了解的。

  我们对于新能源是很感兴趣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对于智能电网还有其他能说的那个风电,还有太阳能电。最近我们投了一个跟太阳能相关的项目,主要提高太阳能的效率,就是移动变电站的跟踪体,这里面有一些独特的特点。还有我觉得近期电池新能源的汽车还会有很大的投资,中期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中国的天然气如果真是可以开发出来的话,我觉得这是三到四年可以增长很快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2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