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科技金融结合创新实践日益活跃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王伟中。
2012-04-12 15:56 · 投资界     
   

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科技金融结合创新实践日益活跃

  

     投资界4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市举行,投资界网站对会议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图为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王伟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伟中:尊敬的李春城副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的高层论坛,在此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科技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的祝贺,对科技部的支持表示大力的感谢。

  强化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的政策,金融政策,促成科技和金融结合,对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发挥科技的支撑运用作用十分的重要。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科技金融合作是加快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也是实践中的一个难点,要求我们完善机制,创新模式,促进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对接,加强形式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融资体系,为建设创新性国家提供有利的支撑。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科技工作指明方向提高要求。下面我谈三点。

  一: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已经具备良好的工作和实践基础。“十一五”对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战略性发展有良好的作用。一是加强协调和发展,科技部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成立了指导小组,共同起动促进金融和科技的协调工作,包括成都高新区绵阳市等16个市。二是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初步形成,科技、金融、财税等有关部门相继制订了30余项政策,初步形成科技金融的体系,经过深入的研究和调研,去年科技部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税务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八个部门于去年10月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关于促成科技金融结合,加强实施创新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科技保险发展,建立和完善科技服务等提出了很多的举措,这对于科技指导工作,进一步完善和促进科技金融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三是科技金融手段日益丰富,科技创新已经从过去已经单一的科技代表,发展到了涵盖创业投资,银行信贷,资本市场、科技保险和投融资服务多领域,科技和金融的实践不断的丰富和发展,科技型重要企业融资难的渠道也得到不断的丰富。在创业投资方面到10年底我们的创投机构超过720多家,管理的资本总量超过2400亿元。与“十五末”相比五年的时间机构数增长1倍多,管理资本量增长近三倍。企业投资超过800多亿元。应该说创业投资对促成中小企业的成长和壮大给予了有利的支持。

  在科技信贷方面,科技银监会共同选定3500多名科技专家,参与科技型企业的信赖评审,对银行提供信赖支撑服务,这一项工作具体由中国银行协会完成,受到各界银行的欢迎。特别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还有北京银行等很多银行开拓很多的工作,交通银行在无锡设立科技厂,专门从事对中小企业的科学信贷工作,招商银行对科技中小企业也出台了很多有创新的举措。我这里举一个例子北京银行通过利用科技部和银监会设立的专家系统,为一个生物技术的企业融资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因为北京银行判定他们缺乏做技术的判断,所以就要求专家给予支持,所以这家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获得北京银行2.5亿元的贷款。同时专门设立特赦的专业机构,在资本市场方面,各地都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改制上市,促进了科技资本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科技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科技企业为助推了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截至今年2月,中小上市公司在655家当中,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有483家,占到74%。创业板上市公司291家高新技术企业268家,另外在科技保险方面也做了不断的探索,科技金融发展的模式和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

  第四,地方科技金融结合创新的实践日益活跃,近年来地方科技部门国家高新区积极投梭科技金融结合的模式,创新实践不断扩展,如北京、天津、四川、江苏、重庆、广东等科技部门采取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风险补贴资金以及自由财权贷款贴息等措施,以分散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信贷的风险,成都高新区、苏州高新区,无锡高新区等地通过成立科技金融部服务集团,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吸引各类金融和中介机构为科技企业寻找高效应的全方位的服务。另外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用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担保体系,发行债权等措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多种的融资服务,这些创新实践为我国科技金融的发展提出了示范了作用。

  我报告第二个方面是科技金融需要不断的创新和扎实的推进。我们清楚的认识到科技与金融工作在我国处于初级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难,科技成果向自由生产率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这些方面仍然弱,把支持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主攻方向,紧密围绕重要和关键环节,积极探索途径和措施,就科技和金融结合而言并不是工作的目前,而是促进工作的转化,培育新型的手段。在实际工作中,我觉得我们要特别注重以下三个方面。一更加注重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的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民间资本不但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对次高度重视,要求切实放宽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引导规模庞大的民间资本有序进入涉及经济的领域,促进民间资本健康发展。遗憾的是2010年,我们的比例只有1.76,去年也只有1.8几,远没有达到纲要的要求,纲要要求2020年达到2.5,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大量的政府和社会的投入来支持科技的创新和成果的转化。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科技部和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有关的政策,来进一步激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实际上科技创新的领域并没有什么门槛,我们大力的欢迎各种资本可以进入资本创新,不像其他的行业有准入的门槛,我们环境投入,只是我们要制定更多的政策,欢迎民间资本进入。

  二,更加资本环境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特别是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最为突出的问题仍然是投资难的问题,由于融资渠道的不畅,资金无法周转。需要科技型中小企业面对订单而不敢接,再加上成本的上涨,原材料的上涨等等因素,他们的发展遇到了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面对严峻的形式,科技型小微企业对科技金融创新的需求更加的迫切,这就需要我们探索出有效的途径和措施。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研究出办法,确实提高为中小企业服务,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三,更加注重创新科技金融结合的方式和方法。从科技方面来讲,一是要加强政策的激励和引导,创新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式,能够引导和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的参与到科技创新之中。第二个是要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完善支持,科技金融次序发展的条件和环境。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从金融方面来讲,我觉得金融机构也需要对科技进步和创新给予进一步的支持,结合中国的国情研究,通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创业的政策,推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我相信经过我们各方面的不断探索,开拓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领域,一定会构建起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科技投融资体系。

  第三关于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下一步工作。面临新的形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对接机制和模式,深入对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开展工作。一、加强政府引导,完善统筹协调的机制,继续深入中央和地方,科技部门和金融部门的工作协调和沟通,指导和推动地方积极试点和落实八部门关于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深入开展科技结合的创新实践。二、扎实推进试点,总结推广试点的经验,我们将积极汇总一行三会,推动试点地区扎实、稳步的有效的开展工作,发挥先导的作用。我们也希望也相信四川一定可以创造更多好的经验。三、推动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推动建立一批主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之行分支机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特色专业机构,深入推广贷款和高新技术企业股权贷款。四是深入开展科技与金融的对接服务,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科技专家对信贷的支持,专家咨询系统。扩大会议专家向商业银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规模,积极推动建立一涵盖、评估、咨询、法律融资和培训等多功能的科技金融中介机构。五是培育科技金融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刚才春城书记讲话我们现在虽缺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人才,我们在座的高等院校,在座的社会各界机构,能够开展更多的科技金融的人才培训,以支持我们科技金融结合的相关工作的开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核心,科技部愿于社会各界合作,共同推进科技金融结合,提供有利的支撑以有意的成绩迎接党十八大的召开,随着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4/201204123241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