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乐买李树斌:去年所有电商都在“挥拳” 今年很理性

投资界3月2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好乐买CEO李树斌表示,电子商务环节特别多,每个环节都把握住这个事才能办成,“类似于自行车链子一样断一个就断了。”谈及去年电商竞争激烈的程度,李树斌表示,去年竞争稍微一点白热化,“去年所有人都在挥拳。”
2012-03-22 13:29 · 投资界     
   

   

好乐买李树斌:去年所有电商都在“挥拳” 今年很理性

    投资界3月2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好乐买CEO李树斌表示,电子商务环节特别多,每个环节都把握住这个事才能办成,“类似于自行车链子一样断一个就断了。”谈及去年电商竞争激烈的程度,李树斌表示,去年竞争稍微一点白热化,“去年所有人都在挥拳。”

     在被问及垂直电商的机会在哪里时,李树斌透露,好乐买卖鞋子的时候淘宝卖鞋子已经特别大,当时淘宝一年消费上千双,好乐买卖鞋子一年几双他一千万,好乐买卖五六百他可能比我大一部分但是没有我们增长这么快,“我们抢夺一些现有已经网上买东西的用户,已经以前买鞋子我抢过来了,我认为鞋子我们说这个标准化这个要全。”

  李树斌认为,电子商务环节特别多,每个环节都把握住这个事才能办成,“类似于自行车链子一样断一个就断了。”

  谈及去年电商竞争激烈的程度,李树斌表示,去年竞争稍微一点白热化,“去年所有人都在挥拳,不挥拳被别人打死,挥拳累死,大家选择挥拳吧,累死比别人打死好;今年就相对理性了。”

  以下为其谈话实录:

  李树斌:好乐买我们公司成立2007年,是一家专业网上做鞋子的公司,我们腾讯是我们投资人,我们今年大概卖到560万双鞋子,我们之前运动鞋去年下半年我们休闲鞋、女鞋、商务服装项目上都有扩张,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谢谢!

  主持人:刚才一是反映他的观点二是反映她的愿望,里面市场确实我觉得非常不一样,这个彭志坚特别着急拿到话题,刚才两家他怎么做呢,因为好乐买卖鞋子卖得不错卖的非常成功,如果这些大的平台这样发展,这些垂直的作为一个垂直的平台你觉得会有机会吗?

  李树斌:我觉得在美国亚马逊走的时间太长了,而且一直发展特别快,在中国有些走的很早的,但是认为没有亚马逊这么快,也没有亚马逊底蕴这么强大,你说这么多平台都是卖鞋子,我们卖鞋子的时候淘宝卖鞋子已经特别大,当时淘宝一年消费上千双,我卖鞋子一年几双他一千万,我卖五六百他可能比我大一部分但是没有我们增长这么快,我们抢夺一些现有已经网上买东西的用户,已经以前买鞋子我抢过来了,我认为鞋子我们说这个标准化这个要全,百货在于选品,同样有一万鞋子,你那里也有一万鞋子,我这个是畅销你那个不那么畅销,大家鞋子一模一样我好卖是一万个,不好卖一百个,你的是相反可能你的运营区别差别特别大,供应量基本上期货值可能半年订货,半年订好这个订单这个一百双那个一万双如果卖好不可能生产了。

  主持人:线上有像沃尔玛也有体育专用品的,专门卖运动服饰也有专门卖鞋的,你觉得做专门的垂直的平台也需要做一些自有品牌吗?

  李树斌:自有品牌1300多个品牌我相信有一些自有品牌,我们现在大概300个品牌这个需要走但是时间往后投这个涉及到设计、质控、工厂等等特别复杂的事情。

  主持人:竞争这块20,这块做三四十是不是好一点?

  李树斌:毛利肯定很高,待价也是比较高,这个需要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做他,做好一件事情特别不错了。

  主持人:我觉得第一部分我们讲电子商务的格局,确实平台类的里面我们可能家数不可能太多,但是现在没有办法形成美国一家独大,可能少数的几家这个大家看得到,另外门类非常多,又有原厂商的电子商务,还有一些垂直平台类的公司,也有这个其他的类电子商务的周边有人做物流和支付,相应的很多这个行当,所以这个里面的格局我想还是正在形成也说明有很大的机会,第二我们想讨论一下电子商务的问题,因为既然否极泰来,这个什么地方这个比较难受,要不然树斌您先来,你觉得难受还是不太难受,这个到什么程度?

  李树斌:难受看到难受的,之前做电子商务,那个项目对于电商相比简单很多,因为环境很少,抓住几个特别核心需求可以了,电子商务十个链条一个不能少,知道京东买几百量大卡车做物流,这个环境做不好影响到整个用户体验,所以电子商务个人认为环节特别多,每个环节都把握住这个事才能办成,类似于自行车链子一样断一个就断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什么类的?

  李树斌:电子商务高速公路一样,前期投入非常多,高速公路很赚钱,很多人建设期放弃了,昂认为一定有高速公路通车哪一天,那一天只要通车这个效应规模化反映特别强大。

  主持人:因为你是企业家,我们几个光说不练那种,作为企业家来讲你讲一讲竞争对于你有什么压力吗?也做鞋子旁边就是投资另外一个做鞋子,这边投资你的,你觉得这个竞争有没有压力呢?

  李树斌:今天这个座位比较有意思的,这个我觉得说实话去年竞争比较激烈的,这个大家都说去年所有人挥拳,不挥拳被别人打死,挥拳累死,大家选择挥拳吧,累死比别人打死好,去年竞争稍微一点白热化今年理性了,咱们之前老说中国用户群比较大,我跟淘宝看起来竞争,他涨我也涨,如果淘宝没有把用户教育起来今天不可能这么快的发展,竞争这个部分反而有人时不时跟你打两下自己强壮了,自己独自发展而不是一个好事情,竞争对你来说只要不是非理性白热化的都是好事。

  主持人:一个就是设备的买卖,因为你是做企业在你那里的比例大致可以说一下,而且认为这部分未来什么样的趋势,第二刚才也问了,就是社交化的这些对于你的营销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树斌:移动端这个部分我们算是比较慢了,以前不是特别注重移动端,我们智能手机在咖啡厅非得买这个东西,有电脑为什么不用电脑买呢,我现在发现很多买东西以前就是PC用户。

  主持人:现在这个比例高吗?

  李树斌:我们现在只有WAP只有3%到4%的量,我们推了大概三四个月,我们时间比较段,但是WAP端用户比较难服务,我们社交网络本身已经超过50%了,这个最近一两个月我的触动特别大,以前PC端用户现在躺在被窝里面买东西了,而且我认为移动端不可返回的,一点喜欢躺被窝里面购物,永远躺在被窝里面购物了,这些不可逆转的东西我认为很可怕的,所以我认为这个还是希望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最近一两个月招很多移动端的人才。

  主持人:第二就是社交网络对你的影响,营销端是不是很大促进,或者也没有什么?

  李树斌:作用但是没有大家想象那么强大,我们营销主要是品牌的宣传,实际上产生直接的,因为没有办法判定这个用户是不是新浪微博看到一个好评购买的我测算不出来,而且直接上面产生可能性非常低,所以我没有办法特别准确的判断到底这些社交东西对销售有没有影响,直观感受好象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强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23192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