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亿邦动力网披露融资进展 称已接到多家VC信息

郑敏分析业内出现“电商冬天论”的说法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的原因,*是华尔街做空中概股,第二是部分企业遭遇现金流危机,第三是电商公司盈利预期不明,第四则是因为乐淘网CEO毕胜的“幽默演讲”触动了行业情绪。
2011-12-12 11:35 · Donews  向霜   
   

  12日,国内电商媒体亿邦动力网CEO郑敏继上周发布寻求融资信息之后,进一步披露融资进展,称已经接到10多家VC和融资中介的信息,下一步将陆续与其会面。此外,郑敏还进一步驳斥“电商冬天论”,称国内电商底气足、增势强、整体增速不减。

  郑敏发表日志表示不仅亿邦动力网不相信电商冬天,凡客诚品CEO陈年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曾鸣上周也公开表示不相信冬天。

  郑敏分析业内出现“电商冬天论”的说法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的原因,*是华尔街做空中概股,第二是部分企业遭遇现金流危机,第三是电商公司盈利预期不明,第四则是因为乐淘网CEO毕胜的“幽默演讲”触动了行业情绪。

  不过,郑敏认为在资本市场上当前的空头决定了即将到来的多头;而从中国电商的实际走势来看,网购市场底气足、增势强,网购消费以年均60%以上的速度增长,国内电商发展潜力看好。不过初创或估值偏高的电商应该提高毛利、牺牲规模;现金流健康的电商则应该借机超车。“无论场外观众如何喧嚣,胜负输赢还是看场上队员的心态和实力。对于中国电子商务而言,世界杯刚刚开始。”

  以下为郑敏日志全文:

  我们凭什么不相信冬天

  多谢各界朋友慷慨相助,转发我们融资的微博,几天内,我们已经接到10多家VC和融资中介的友好信息,下一步会陆续见面,合不合作要看缘份和亿邦动力网的造化了。

  另外,我们还看到,业内大都是能想明白大势的,不仅亿邦动力网不相信电商冬天,陈年在上周四晚的会面中也表示不相信冬天,曾鸣更是直接在周五驳斥冬天论,还有微博上众多的意见*都拿出了靠谱的观点。

  以亿邦动力网感知到的信息,我们也再多说几句。

  一、担心严冬的几个缘由

  1、华尔街做空中概股

  做空仅针对中国。纳斯达克指数、道琼斯和标普500指数并未出现明显下跌,其中纳指07年底约2400点,08年底约1500点,10年底约2600点,现在是2600点以上,美国股市的基本面是没问题的。而且,亚马逊、EBAY等美国电商公司股票也并未大幅下跌,指数期货并未遭受做空打击,本轮做空是冲着中国而来的。

  中国留有做空借口。一方面由于中国电商还比较年轻,尚处于市场扩张阶段,没有到规模盈利的阶段,不能成为业绩股,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冲击;另一方面,中国市场诚信环境较差,财务不够规范,给做空留下了极好的借口。

  2、现金流危机

  巨头赴美融资暂时受阻。在做空气氛笼罩的阶段,美国投资人对中国电商的投资和估值都会谨慎,导致已融资、估值高的电商无法再通过IPO或者股权方式补充现金流。此类电商主要是拿到美元的行业龙头企业。

  创业资金无以为继。受前期资本过热氛围影响,相当一部分创业电商把借助风险资本作为发展方式,加入烧钱求规模队伍,在钢丝上奔跑的现金流经不起风吹雨打。

  3、盈利预期不明

  巨头无法在短期内结束战斗。中国网购人群不到人口总数的1/6,(消费人数X消费金额)决定了中国网购市场的海量宽度和深度,巨头无法短期内结束战斗,占据1/3以上市场份额,获得市场*支配地位。换做其他小国,巨头早就结束战斗,开始坐享垄断利润。

  4、毕老爷的小幽默

  小幽默触动大情绪。大部份业界精英看清楚了形势,在暂时调整自身节奏的同时,小幽默了一把。中国电商处于非业绩扩张阶段,情绪对市场信心的影响被放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