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古创富许萍:投资飞机零制造企业 看好内需产业新技术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盘古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许萍发表演讲。
2011-12-08 11:41 · 投资界     
   

盘古创富许萍:投资飞机零制造企业 看好内需产业新技术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盘古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许萍透露,正在建立一支医药基金,主要投资国内药品的研发等。许萍介绍,未来20-30年的产业机构的调整,最主要的是5-10内对内需产业结构的新技术,附加值比较高的资本集约和技术集约产业。

    许萍透露,今年年初盘古创富投资了一家飞机零部件的制造企业。她指出,前十年IT投资,确实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机会,“其实中国的中小企业,广大的传统企业真正的升级,真正是我们潜心耕耘和投资支持,可能会成为未来增长的潜力。”许萍称。

    以下为演讲内容:

    大家知道温州最近发生的事情,在日本1992年就已经开始了,所谓消费者金融,小额贷款的行业,发生了很多还不起债。所以如果的泡沫经济崩溃以后,这个现象特别突出,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温州是产业结构调整前期一个大的浓缩,并不是全中国这种现象都在发生,温州是非常富有的一个城市,他的平均消费和个人GDP跟先进国家很多地方比较接近,所以首先迎来了产业结构的第一个挑战。首先为什么发生在温州?大量的企业资金有了余存以后,很多人把自己的实业卖掉,开始做投资,温州的债里面看到的结构,35%的企业是在做自己的生意,更多的钱都是拿去投资,还有20%转借给别人。资金的短期投机方向,他们资金错误的导向,当金融紧缩来的时候,他们有一个巨大的阵痛。

    他们的主要原因由于当地整个成本,沿海一带的产业成本都在增加,本来行业利润在降低,再加上外界很多金融的投机活动,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就崩溃了。刚好这几天,昨天可能有很多人讲中国经济会开始制定明年战略布局,对新兴战略的投资方向的引导,是给我们做PE新的一个热点,新的一个看点,给我们指导了新的方向。

    这个产业结构和长期投资,其实才是真正投资人关注的地方。刚才我说到温州这个事件里,大家都听到短期投资和投机,这种东西往往泡沫经济的崩溃是来得最快的。当然也有一部分资金流到做产业和PE基金里面,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去年开始短期的拆借,由于有很高的回报,很多人都在做这个行业,这是国内包括银行在内整个金融体制有一些调整,今天不谈那一块,主要谈投资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投资,投资要投一个产业,真正要投资的是这个企业可以成长30年,上市以后还在迅猛成长,不管一级和二级市场不断给企业带来回报,这是我们投资的企业。

    未来的20、30年额产业结构的调整,最重要是5-10年对内需产业结构的新技术,附加价值比较高的资本集约和技术集约的行业,怎么样能够去投资,其实现在环境已经够了,市民也有大量的资金足够可以做这一方面。今年我们也看到长期投资给我们带来全方位PE投资真正一个健全和健康的领域。

    我最近两年做的一些并购,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一方面的经验,这些产业结构现在谈得比较多的是环保、新兴能源,新材料,还有高端装备,这几个行业开始起来了,还有航空产业和汽车行业的发动机等等,大型的投资已经在开始了,我们今年年初就投了一个飞机零部件的制造行业,以前没有想到PE和VC做飞机的投资,在国外都是很少见,刚开始这些产业并不需要很多的资金,而且也有一部分投资家开始支持中长期的投资,当时我们做的人民币去投的这个企业,我们在海外的基金期限比较长,由于国内短期投资比较亲睐,所以人民币我们也相对比较短,五年的期限。但是投资家告诉我们,这么好的企业上市以后,我有很难去找那么长期成长的企业,他说这五年到期以后,你可不可以不要卖,你实物分配我,我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投资家里面也开始出现中长期眼光的投资家。当然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基金公司在选择投资家的时候,要看他的经济财务状况,在国外是要10%的资产以下才能投PE。

    清科集团每年都给我们回报很好的数据,回报率是非常高的,并不是像有些投机性和短期性的东西,买一个艺术品半年涨了十倍,经济萎缩的时候对艺术品本身本质价值的追求很多人都不懂。国内据说有6千多个基金,有一部分十年二十年投资经纪人已经出现的,相对来说慢慢在走向一个比较健全的方向,PE投资我觉得是最没风险的,但是最没风险的前提是大的方向和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那么在产业转变之中,像这种大型装备,还有一些全世界都比较奇缺重要零部件,一提到重要零部件,大家知道这次地震的时候,就是日本的一个小小的东北地区,东北地区人口并不密集,人口密集度比较小,一些小小偏僻地方被海啸冲垮以后,因为产业链供不上,本田这些大的汽车制造商在地震以后就在分析总结经验,汽车零售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金字塔有五到六个产业链,为了回报风险,他们在产业链尽量把风险分散。其实不是金字塔,经过调查以后,发现这个产业结构是一个菱形,第三层已经够分散了,到了第四第五层又回去了,结果他们没有掌握到这个东西,他们只掌握到第三层就觉得很安全,结果那么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和小零部件,一个小工厂,整个大的一个厂房就停产了。日本的分工,他几十年就做这么一个东西,全世界他是做得最好,日本在专业性的高度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

    这一块说明有一些问题,现在很多一些地带做一些日本产业集聚园,我们这边有很好的创业环境,给一些优惠政策欢迎他们过来,但很多企业自身的原因,资金不够,也不够国际化,走出来比较困难的。所以我希望这一方面交流活动多开展,9月份大概有90几个中小企业跑到四川去看,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个小小的案子,就是一个高端阀门的案子,现在航空阀门也好,还有工业的阀门,高端是需要密封性,打磨和耐高温要求非常高,这个企业跟德国和美国企业每年在这个行业都会评比,每年都是第一名。但是这个企业70、80名,还没有在中国生产,在中国有一个团队做销售,70%的销售额全部来自于中国,供不应求,然后资金就出现了问题,中国投资行业和日本投资行业共同去支持,把他培养成一个真正亚洲行业。这个小小的行业利用有的技术,可以撬动更大的额行业。

    日本企业家也没有看清楚这个企业在中国究竟有什么样的价值,刚才讲到明年国家新产业的规划,包括新能源和环保,还有减排、高端装备、信息产业,还有包装行业。我们今年就帮着中国一个知名金融机构去并购日本一家做墙上包装项目,做得非常好,用的材料是非常节能,不要用木材,而且再利用一些废纸加工回收,可以把一个汽车装在里面。这个企业进来中国已经十几年,日本由于本身的市场经济不那么好,他们想在中国香港上市,他们的销售70、80%来源于中国。像这样一些跟我们产业结构,产业调整,产业升级我们自己去研发要花很多的时间,有些所谓的拿来主义。以前日本的企业还看不起国外的企业来做他们的股东,现在不同的,很多日本企业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家,只要你有宏观指导的东西,对他的员工,对他的技术追求,跟他们达到共同的理念,他们非常欢迎中国的股东进去。今年上半年地震的因素,造成了一些案子停下来,现在又开始恢复了。

    所以我觉得前十年IT投资,确实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机会,其实中国的中小企业,广大的传统企业真正的升级,真正是我们潜心耕耘和投资支持,可能会成为未来增长的潜力。我在日本20年的经历,也做了双方企业的投资,去年我讲的题目是医疗的专利,日本新药全是新的,中国全是仿制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和长期投资的起点,我觉得是从现在开始的,可能明年大家会上市一些中小板的企业,中小板企业可能又被退市,其实这个并不重要,日本也是,上市浪潮以后很多日本企业成长速度又停滞了,我们相信有更多更好的产业会走向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82801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