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米石建平:移动数字音乐增速远超互联网

谷歌此举也引发国内对云音乐产业的关注,而多米音乐就是国内首家提出“音乐云”概念,并以此为核心技术的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石建平透露,2009年多米音乐开始酝酿“音乐云”理念,并于2011年初正式将其战略化。
2011-11-29 23:52 · TechWeb     
   

  11月28日消息,多米音乐总裁石建平近日在接受TechWeb专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数字音乐市场未来将达到上百亿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互联网音乐产业的增长速度。他还透露,多米音乐用户规模已数千万,明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11月17日,谷歌正式发布覆盖美国地区的免费谷歌音乐服务,目前该服务支持PC及Android设备,用户最多可上传2万首歌曲至谷歌云端。

  谷歌此举也引发国内对云音乐产业的关注,而多米音乐就是国内首家提出“音乐云”概念,并以此为核心技术的数字音乐服务提供商。石建平透露,2009年多米音乐开始酝酿“音乐云”理念,并于2011年初正式将其战略化。

  石建平称,截至目前,多米音乐已覆盖了手机、PC、音响、电视等多类终端。 “我们的音乐云是通过全终端的产品覆盖来实现的,目前为止,多米音乐覆盖的终端类型也是行业内最广的”。

  然而与谷歌等巨头的云音乐服务相比,国内的音乐服务提供商和音乐市场又有何不同?石建平认为,国外提供的云服务更强调用户将自己购买的音乐放在云端,也就是个人云存储服务;而中国音乐市场状况则不同,用户对拥有音乐的需求仍然很弱,反而在线听音乐的需求更大,“比如前后两个季度相比,多米音乐显示的Top50音乐排行重合度只有30%,也就是说,中国用户更喜欢实时收听在线音乐”。石建平表示,这也是多米音乐选择进入云音乐市场的重要立足点。

  石建平表示,与国外相比,国内云音乐产业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但对于整个移动互联网数字音乐来说,成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互联网——国内移动互联网数字音乐行业已达到上亿的用户规模,未来市场规模将达到上百亿。到了明年,该市场的用户粘度和活跃度也将大大提升,“移动互联网所带来新的生机就是数字音乐的未来”。

  石建平透露,多米音乐用户数已经达到数千万,且保持高速增长,预计这一增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在版权方面,石建平透露,目前多米音乐已经与各大唱片公司合作,拥有了移动互联网授权的*内容库。他认为,“唱片公司现在也提高了对授权人的门槛,也会更好的控制被授权的范围,我相信对整个行业的正向的发展和比较良性的合作伙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点。”

  多米音乐旗下社交类音乐推荐服务多米DJ也于近期正式上线,多米DJ与国外社交音乐产品Turntable相似,融合了音乐和社交功能,是国内*社交音乐产品,石建平表示,分享一直是音乐传播的主要方式,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音乐传播已经从口口相传的方式延伸为线上社交分享。而这一趋势同样可以复制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多米音乐也正在探索移动音乐服务与社交元素的有效结合。

  今年9月份,A8音乐宣布以1900万元收购多米音乐42.69%股权,对多米音乐的投资正是其瞄准移动互联网领域作出的重要布局。石建平透露,目前为止A8音乐与多米音乐的合作尚未涉及到具体业务层面,但不排除未来将在云音乐服务上寻求更多合作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