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陈友忠:一个台湾创投人在大陆的十年

陈友忠站在较为独特的视角上。作为智基创投(原宏碁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他经历了过去十年创投业的发展。1992年起,陈友忠任职新加坡上市公司宏碁电脑国际。
2011-08-23 15:44 · 腾讯财经     
   

  陈友忠站在较为独特的视角上。

  作为智基创投(原宏碁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他经历了过去十年创投业的发展。

  下海

  “等咱有了退出,就不怕再投资,想投网络投网络,想投芯片投芯片。一次投两家,一家投着玩,一家学经验!”2004年12月,陈友忠一份演示文档中的话。

  陈友忠(York Chen),早年毕业于台湾大学。

  是植物系,之后他就考上了公务员。事实上,一做就是十年。

  上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国际贸易人才成为瓶颈。于是1987年在外贸协会设立了贸易人才培训中心,强调语言能力和贸易务实,后来更名为国际企业人才培训中心。

  已过而立,眼看奔四的陈友忠,居然放弃铁饭碗,成为了黄埔一期。两年后完成学业,进入了宏碁集团。

  这也对应了成立于1976年宏碁公司的需求,公司网站指出:1987年,Acer宏碁的前身Multitech正式更名为Acer,这标志着Acer宏碁开始努力打造一个强大的品牌。

  1992年起,陈友忠任职新加坡上市公司宏碁电脑国际。

  施振荣一直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宏碁电脑国际布局于新兴经济市场。于是陈友忠变身太空人:负责处理宏碁从莫斯科到新西兰,从汉城至印度各地之行销、市场、通路及地区业务,创建与管理十余家宏碁子公司及合资企业。

  在90年代,宏碁成为世界十大个人电脑生产供应商之一。

  公司的架构在变化。90年代末期,宏碁集团决定将宏碁电脑国际从交易所下市,业务由总部直接管理。

  那么三位高层,董事长卢宏镒、财务负责人张秋煌、行销总经理陈友忠,施振荣也有了打算,成立了宏碁技术投资公司。

  “几乎一点不懂,全新的挑战。当初算是被动从卖PC转做VC,也是个无心插柳的过程。”时隔多年后,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陈友忠回顾。

  当然,宏碁并不是创投新手,1984年即创办了台湾首家创投公司宏大创投,之后陆续参与了众多的基金。

  市场环境应该也是一个方面,*支基金IP FundⅠ规模达到2.6亿美元,除去宏碁注入20%之外,LP包括荷兰银行、大通银行等,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金融机构多与宏碁之前有合作。

  当时有当时的理解,2.6亿美元一半投资美国,一半投资亚太。总部设在台北,同时在上海、新加坡、班加罗尔设办事处。陈友忠后来回顾介绍,2000年成立的时候,是秉持着“大中国,大印度”的观念。

  卢宏镒为总负责人,张秋煌负责台湾。陈友忠被派到上海,从而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当年5月,上海办事处挂牌成立。

  宏碁公司网站上有一段话:Acer宏碁独特的“渠道业务模式”使公司实现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该模式可灵活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科技市场发展趋势。

  有一个LP问施振荣,宏碁未来有需要,是否会将他们再次召回?于是施振荣说,“这是一条不归路”。

  “我们没有富爸爸”卢宏镒如是说。

  掌上灵通

  陈友忠们的注意力很快聚焦在无线上。(为什么不是互联网?这个问题由当事人谈更到位。)

  最初的思路是技术供应商,投资了英斯克和Wass。

  陈友忠是基于媒体报道,获悉认识了英斯克及其创办人吴峻。这是一家提供无线计费增值服务的软件供应商。

  2000年下半年,包括宏碁创投、Icon Media Lab和个人投资者共向英斯克投资约650万美元,获得22%股份。宏碁创投投资是150万美元。

  当年年末,英斯克的iDAP面对50多万移动付费用户进行内容发送服务。当然,英斯克的收入方向是平台的销售。当时无线增值服务是一个新领域,因此有一块内容业务演示,也就是灵通网。

  2001年4月亚信及富达风险投资公司共同向英斯克投资820万美元。亚信负责人丁健指出,亚信和英斯克将整合iDAP软件和亚信公司的融合计费管理软件。于是灵通网被独立出来,所谓“给你一点钱,自己去奋斗”。

  然而之后产业环境演绎出新的方向。WASS公司开发出了国内最早基于WAP的移动多媒体平台解决方案。但是运营并不顺利。问题不在于具体项目,关键是机会在技术平台还是无线增值服务本身。实际上2001年6月日本三菱和Index公司对掌上灵通进行了新一轮的投资。

  杨镭(微博)后来回顾:在2000年的时候由于风险投资的介入,灵通作为一个独立公司从原来这家公司分离出来,在2000年以后公司随着国内无线增值业务迅速发展也一起迅速起飞……

  “灵通上市是一出好莱坞大戏,杨镭就是这个戏里的男一号。”吴峻事后接受《IT经理世界》采访时如是说。

  杨镭,198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后来就读于中国电力科学院研究生院,是三峡工程专家论证组最年轻的成员。青少年时代的一本书让他印象深刻,就是《第三次浪潮》。

  1989年时赴美,本打算留学,不过受能源公司ABB之邀,盛情难却于是担任ABB亚太项目技术经理。人生有无限可能,1993年加入美国Centgram公司,参与研制通信产品。1994年又出任香港新世界电话公司INFA电信销售和商业发展部总经理。

  1995年杨镭以美国波士顿技术公司旗下STI公司负责人的身份回到了北京。“当时我们做的叫语音信箱,打电话你可以在里面留言。”三年时间,STI产品的份额达到了70%。而在1996年年末,他又将短信技术介绍给国内。那个时候人们用的是BP机。

  1999年杨镭在美国创办RIVAL WATCH公司,“我们做了四个P,价钱、产品、位置和促销,我们把跟有关信息进行搜集……把这个服务卖给有些像零售。”他获得了著名风险投资家阿瑟-洛克(Arthur Rock)的投资。的确是这样,洛克投资了“苹果”。

  灵通董事会需要的是一个“在飞行中修理飞机”的人,即不减缓营收增长势头,解决结构性问题。2003年3月,杨镭正式出任掌上灵通CEO。

  2003年4月掌上灵通与星空传媒、时代华纳的卡通网签定协议,共同在中国市场为移动运营商提供内容服务。5月掌上灵通与索尼唱片公司达成协议,提供手机音乐服务。

  2002年亏损了53.6万美元,2003年赢利360万美元。而在2003年下半年,随着融资地位凸显,直接上市成为选择。

  话分两支,陈友忠在2002年到北京大学读EMBA。那么客观上,求学的经历增加了人脉。事实上他曾经获得美国 Fordham 大学MBA学位。

  在投资过程中,他们同联想有了新的互动,“我们有六七个项目都是一起投资的,比如智联招聘,比如芯片设计行业。”2010年年初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陈友忠回顾:不同的创投有时可能有不同的着力点;而有时一个投资在当时的时间点看可能是*成功的,但是再往后走,可能就需要不同创投共同操心、共同承担,彼此帮忙。

  长话短说,2004年3月4日,掌上灵通登陆纳斯达克,成为“无线娱乐*股”,融资达8600万美元。首日收盘17.42美元 较发行价涨24.43%。

  之后3月10日,TOM在线上市;7月9日,空中网上市。这就是我们都经历过的无线业务的热潮。

  陈友忠们此后综合回报在10倍以上。当然是灵通网增值推动的,而英斯克部分是打平。

  延伸一下,杨镭的职业变化仍在演进着,2006年,他受校友邓锋的邀请,担纲北极光创投的合伙人。而在2008年他创办了领航资本投资公司。2009年3月杨镭和欧洲*天使投资基金山友集团发起成立泰山天使基金。的确是这样,2010年4月他投资了拉手网,半年后宣布回报达180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