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背靠沃尔玛的德同资本:上山下乡优化LP结构

邵俊和田立新是一对海归“老搭档”,2006年创立德同资本以前他俩就同处上海实业旗下的龙科创投,邵是CEO,田是CIO,让同业艳羡的无锡尚德投资就是这段时间的“压轴之作”。
2010-07-02 13:29 · 英才杂志  李冬洁   
   

  德同资本仍处一线VC?创始合伙人田立新毫不怀疑。

  而外界的判断可能更感性,这当然不能不提龙科创投邵俊田立新是一对海归“老搭档”,2006年创立德同资本以前他俩就同处上海实业旗下的龙科创投,邵是CEO,田是CIO,让同业艳羡的无锡尚德投资就是这段时间的“压轴之作”。

  也许尚德的光芒太过耀眼,在德同阶段,他俩似乎开始低调起来,不但外界期待的尚德“神话”没再重现,而且最近一两年被人所津津乐道的像开心网之类的品牌中,德同的身影似乎也并不清晰。

  被边缘化了吗?田立新当然不认同。

  如果稍微留意一下最近德同的动向,就会找到田不服气的缘由。6月8日,国内鞋类垂直B2C乐淘网宣布,其超过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已全部到账,投资方为老虎基金德同资本。据市场传闻,这是一轮实力的较量,百度的老投资人德丰杰、美国光速资本、高原资本等机构均有不同程度的参与。

  实际上,背靠美国沃尔玛家族和知名机构,德同这些年斩获不少,除了中航惠腾普能世纪、乐拍等公司,据田立新讲,现在正在排队IPO审批的公司还有好几家。

  生存下来,并且活得有滋有味,在风云变幻的VC界实属不易。目前,国内的VC江湖,更多崭新的元素参与了进来,这对德同资本来说,是一个挑战吗?

  陡然拥挤的市场

  海归背景的G P,和摸爬滚打出来的企业家,谁更容易被投资的企业接受?

  德同一直有自己的标准,但并不排斥顺势而为的调整,比如投资的周期。

  这一次,德同玩了一把“闪投”。乐淘网创始人兼CEO向毕胜说,相对业界一般3—6个月的融资周期,此次融资从发出邀请到接触、谈判、尽职调查、签订协议及资金到账,整个过程不到三周。

  而此前,德同的风格可不是这样。德同属外资血统,邵俊和田立新都是海归,经历不同注定他们与本土的企业家理念有偏差,刚开始在沟通合作、挖掘潜力,以及如何使双方利益*化方面,分歧和对峙的局面时有发生。

  “为了做成交易,*的办法是放慢投资速度,按部就班地推进促成交易。”田立新回忆当初的投资说。

  缓慢和快速的转折背后是陡然拥挤起来的投资市场。2007年之后,国内投资市场的利润远远高于做实业所得,在利益的驱动下,大量拥有实业经验的企业家挟带着雄厚的资金,纷纷进入投资市场,PE和VC的“江湖”一下热闹起来。最近,汇集了众多实业大佬的云峰基金的成立,更让这个市场的温度猛然升高。

  “其实,不光中国是这个趋势,全球都是这样。”田立新很理解这种“基因”的改变。在他的眼里,中国VC正在复制美国VC的发展史,先是金融背景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参与,然后越来越多有实业经验的人加入进来。在上世纪90年代末,VC开始兴起的时候,国内大部分参与者都是具有投行背景的专业人士,田也是其中的一员。

  海归背景的GP(一般合伙人),和摸爬滚打出来的企业家,谁更容易被投资的企业接受?

  这显然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但德同还是行动了,带点未雨绸缪的味道。

  陈立维,德同几年前吸收的一个合伙人,独自创立过多家企业。比如OnePage,在2002年被Sybase Inc.收购,它的科技架构已成为Sybase公司的入门平台。

  赵军,另一个合伙人,曾担任中国创业投资公司执行董事,政府资源很广泛。

  很久以前,德同就一直在刻意吸收各地域拥有本土实战经验的合伙人。“在积累实业经验方面,我们早已经开始准备了。”从田立新的话引申开去就是,德同一直在进行着外资VC的本土化实践。

  “上山下乡”

  在国内国外飞来飞去的V C或P E,未必会做得很好。

  在投资界,角色的互换也在随行就市。金融危机时,企业拿着好项目到处寻找资金,而手握重金的投资机构顾虑重重。如今,飙涨的资金到处求购优秀的项目,企业又重现高姿态,估值也是居高不下。不过,田立新并不担心德同会被竞争淹没。

  货币的架构是德同的特色。目前德同既管理着美元基金,又管理着人民币基金,这将为投资的企业提供了使用不同货币的便利。

  海外网络通畅是另一个倚靠。德同的美元基金LP身份特殊,除了沃尔玛大股东沃顿家族,还有高盛集团和其他大财团。这样的背景优势可以帮企业家“请进来,走出去”。

  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也是德同的一个“杀手锏”。目前德同在北京设有两个办公室,照田立新的说法,在推动上市的资源方面拥有优越的条件。“这些显然不是刚进来的投资人一天就能具备的。”

  实际上,对众多的VC来说,如何在庞杂的项目中遴选出优秀的个案,也是一道关键的考验。为此,各家投资机构也是使尽浑身解数,比如北极光创始人邓峰认为朋友介绍是一个重要的渠道,而对优势资本吴克忠而言,与政府和银行联姻则是一条蹊径。

  “德同从成立那天起就一直想成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VC。”在田立新看来,硅谷成功的经验不一定照搬到中国来就能适用,像在国内国外飞来飞去的VC或PE,未必会做得很好。

  田立新很愿意分享有关德同“上山下乡”的心得。多年前,德同为了让基金真正地落地,“和企业家打成一片”,在全国八个地区设立了10个分支机构,遍布珠三角、长三角和西部地区。目的就是按照德同的标准由下而上找寻合适的项目。

  这是一个一箭双雕的做法——在找到项目的同时,也便利了对企业的沟通和服务。“我们在各个地区都有这样的子基金,由当地政府的引导基金来参与。”田立新说得很现实,“在上市方面有政府的帮助会好许多。”

  优化LP结构

  中国的L P往往都是实业出身的成功人士,对GP的干预在投资界已不是个案。

  “外资创投如果没有人民币基金这部分,就不可能成为中国真正一流VC。”这是赛伯乐董事长朱敏的一句名言。

  近两年,人民币基金发展势头猛烈。从今年一季度新募基金个数来看,新募集的31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27只,达到总数的87.1%,外币新募基金共有4只,占比仅为12.9%。

  照东方富海基金总裁程厚博的话说,目前外资团队筹划人民币基金实际上是“不得已”。与境外基金相比,人民币基金拥有两大优势:一是土生土长,跟项目资源比较接近;二是在投资政策方面,内资基金的“便利”还是比较明显的。

  一个新问题渐渐浮出水面。在人民币基金壮大后,国内的LP(有限合伙人)一夜之间成为一个群体,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现象是,中国的LP往往都是实业出身的成功人士,对GP的干预在投资界已不是个案。

  德同目前管理着15亿的人民币基金。“我们的LP是懂这一行的,至少都是千万以上的资产,不是一般的股民阶层,越懂越不会干预。比方说沃尔玛家族,这个家族根本不太管投资的事,因为他们知道,要管反而会做砸。”田立新对与LP的关系一点都不担心,“这个行业是高风险、高回报的,他们懂得怎么做资产搭配,否则就自己去做了。”

  实际上,德同的GP和LP之间关系极为特殊,后者经常成为前者的资源。德同的一些LP本身就是个别行业领头羊式的人物,进行这些行业投资的时候,LP可以给出在国内现实的条件下,行业发展的一个大的方向。

  “我们的基金构成有行业权威人士、政府,还有我们自己的钱。选择LP最主要是大家要理念一致,一定要明白基金是怎么来运作或者是未来想达到什么目的,大家的想法应该是完全一致的。”田立新不否认,最终要得到一个优化了的LP结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